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健康成长:儿童、青少年要少吃色素多的零食

2013-09-18 06:48:20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当我们还没进入超市时,就可以闻到喷鼻而来的爆米花的香味,这时你就会加快脚步去寻找这个香味从哪里而来?就像我们的孩子喜欢自己的零食一样,不管大人还是孩子都抵挡不了美食所带给你的嗅觉、视觉、味觉的冲击。可是我们在享受这些零食的同时是否关注到所带来的健康问题呢?

这些五颜六色并且还有各种口味变幻的糖果,不但受到孩子们的喜爱,而且也成了年轻人包中不可少的零食了。所以在我们禁不起美味诱惑的时候,就让自己去看一下食物的标签,然后再去决定买不买!

一、食物配料表

如果要看某种食物是否有营养价值,那就要看它的原料和及其比例了,按法规要求,含量最多的原料应该排在第一位,最少的原料排在最后一位,我们看到这个彩虹糖的配料中有白砂糖、葡萄糖浆、食用氢化油。其中主要的原料是白砂糖,其次就是食品添加剂!我们来看分析一下这个配料表中的两个重要的添加剂吧:

1、酸度调节剂(柠檬酸、柠檬酸钠):它可以改善食物的口味,还可以起到防腐、延长保质期的作用。

2、着色剂(二氧化钛、诱惑红及其铝色淀、柠檬黄及其铝色淀、日落黄及其铝色淀、亮蓝及其铝色淀、靛蓝铝色淀):我们所看到的糖果上的颜色其实就是人工合成的色素而不是天然的色素(B-胡萝卜素、姜黄、苋菜红等),这些食用色素对成年人的确是安全的,但是对少年儿童来说,他们正处于生长发育期,体内器官功能比较脆弱,神经系统发育尚不健全,对化学物质敏感,若过多过久进食含合成色素的食品,会影响神经系统的冲动传导,刺激大脑神经而出现躁动,情绪不稳、注意力不集中、自制力差、思想叛逆、行为过激等症状。

英国的营养专家帕特里克霍尔福德在其著作《营养圣经》,这一已被翻译成13种文字并在25个国家出版的畅销书籍中也提到:柠檬黄会引起过敏反应和敏感儿童的多动症。萨利大学的NeilWard博士及其研究小组想知道这是为什么,他们给两组儿童分别提供包装和口味都完全一样的两种饮料,但其中一种含有柠檬黄。他们在这些儿童饮用后分别测量了他们体内的矿物质水平。实验结果表明,喝了含有柠檬黄的饮料的孩子变得多动,而且表现出血液中锌含量下降,尿液中锌含量上升的趋势。其他研究也发现,柠檬黄正在夺走儿童体内的锌,而锌缺乏与行为异常和免疫系统问题有密切联系。同时会出现挑食、生长发育迟缓、严重的会出现侏儒症。

其中我们看到里面有氢化植物油,反式脂肪酸摄入量过多时可以升高血清低密度脂蛋白,降低高密度脂蛋白,增加患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的危险。反式脂肪带来的2倍、3倍,甚至4倍的严重危害,会导致心脏病发病率升高。还有研究表明,反式脂肪酸可干扰脂肪酸代谢,可能影响儿童的生长发育及神经系统健康。

二、食物成分表

当我们知道了这个食物中所含有的物质后,下来我们要看它的营养成分表:

每100g含有能量424kcal、脂肪7.2g、碳水化合物88.8g、钠22mg,我们转换成每一袋所含有的量:每45g含有能量191kcal、脂肪3.2g、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糖,含糖40g、钠9.9mg,小小一袋,伴着各种水果味我们会不经意在聊天或者看电视的时候就吃完了,这样也会额外摄入过多的糖了,会增加得龋齿的几率。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摄入大量的食糖会影响大脑的健康水平,所以我们的儿童和青少年要特别注意了。

虽然这些添加剂都在国家规定的范围内使用,但对于儿童来说,“加得越少越好,离得越远越好”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儿童青少年要少吃色素多的影响发育的零食

五颜六色并且还有各种口味变幻的糖果,受到孩子们和年轻人的喜爱,然而这些使食物有颜色的柠檬黄会引起过敏反应和敏感儿童的多动症,而反式脂肪酸……详细>>

五毛零食油盐糖超标 青少年如何吃零食才健康

5月30日,北京市食药监局公布了97个“五毛零食”样本的营养含量测定结果。结果显示,“五毛零食”呈现油盐甜“三高”,对少年儿童健康成长不……详细>>

爆米花果冻 儿童少吃5大零食

很多家长都喜欢给孩子买些零食来吃,如爆米花、果冻、可乐等,其实这些都是非常不健康的食物,儿童吃了不仅对身体没有任何好处,相反还会早餐营养……详细>>

警惕零食的三大副作用 青少年应远离零食改正挑食

很多青少年都有厌食偏食的情况,长时间的厌食偏食会导致营养不良,进而影响青少年健康和生长发育。远离零食,因为很多零食都是会严重影响青少年智……详细>>

宝宝健康成长必吃的13种食物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家长已经不再单单满足于解决宝宝的温饱问题,而是更加关注宝宝的智力是否正常,体魄是否健康,因此他们都迫切希望对……详细>>

  • 陈如冲

  • 黄胜光

  • 郭成山

  • 张剑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