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脂肪肝最爱5类人 4食物+3食谱 远离脂肪肝

2013-09-18 09:20:48      家庭医生在线

由于不合理的饮食结构,现在很多人有脂肪肝的问题,那么既然脂肪肝是由饮食引起的,我们也能通过该面膳食结构来治疗脂肪肝。下面小编给你介绍四种可以治疗脂肪肝的食物和三款药膳。

每年都会有人在体检中被筛查出“脂肪肝”。那么,谁是脂肪肝的易感人群呢?

脂肪肝“最爱”5类人

1、肥胖者

肥胖者有50%患有脂肪肝。平时长期摄入高脂肪、胆固醇、高糖食品的人轻易使体重超标,肥胖是导致脂肪肝的直接原因,在超过标准体重10%以上的人中,肝脏脂肪沉着的人占72%,脂肪高度沉着的人占2%。

2、嗜酒者

长期酗酒是损害肝脏的每一杀手,健康人持续10-12天逐日饮酒100-200克,可引发脂肪肝。据报道,经常嗜酒者中有20%-30%的发展成为肝硬化和肝癌。应酬时喝酒过多,也容易导致脂肪肝,也就是所谓的“应酬性”脂肪肝,不少事业有成的中年男性是它最“喜好”的发病人群。

3、喜荤者

平时喜欢肥肉等高脂肪食品,会使肝脏脂肪承受更大的负担,在正常情况下,肝脏脂肪的摄取合成、运转利用等环节,应处于平衡状态。假如肝脏对脂肪摄取、合成增加,或者转运利用减少,就会导致肝脏脂肪堆积,引起脂肪肝。

4、年长者

中、老年人的新陈代谢功能逐渐衰竭、运动量随之减少。此外,由于中老年人性激素水平失衡、内分泌失调(内分泌紊乱),肝脏代谢功能衰退,易发生体内脂肪蓄积,脂肪肝也会相应增多。

5、少动者

多坐少动的工作方式和以车代步等长期不活动的人,缺乏运动,活动减少,热能得不到充分消耗,导致体内过剩的养分转化成脂肪,这些脂肪假如沉积在皮下时,则表现为肥胖,堆积在肝脏内,则表现为脂肪肝。高达30%的白领人士患有不同程度的脂肪肝。

四款治疗脂肪肝食物

一、芹菜

1、芹菜炒香菇:该方有补气益胃、化痰理气,有降压、抗癌、降血糖、降血脂和提高免疫功能等作用,适用于病毒性肝炎、脂肪肝、糖尿病和动脉粥样硬化。

2、芹菜黄豆汤:该方平肝清热、益气和血,有降压、祛脂、保护血管、利尿等作用,可治疗脂肪肝和肝阳上亢之头痛、眩晕等。

3、芹菜红枣煲汤:该方清热解毒、健脾补血养肝,有利尿、健胃、镇静、降压、降低胆固醇和增加血清总蛋白及白蛋白,用于脂肪肝、病毒性肝炎患者。

二、黄豆白菜

功效作用:黄豆中的皂草甙可与人体的脂肪结合,所含磷脂可除掉附在血管壁上的胆固醇,并可防止肝脏内积存过多的脂肪。白菜有清热利尿、消肿解毒及通便的作用。

适用人群:脂肪肝、肝炎、糖尿病。

三、首乌肝片

功效作用:补肝肾、益精血,有明目、降血脂、降压和防止动脉粥样硬化等作用。

适用人群:高脂血症、脂肪肝、冠心病、高血压、神经衰弱和老年体虚便秘。

四、山楂肉片

功效作用:山楂肉片有滋阴健脾、开胃消食,也有降低胆固醇和高血压、利尿、镇静等作用,

适用人群: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消化不良、脂肪肝等。

远离脂肪肝药膳来帮忙!

脂肪肝一般没有明显的症状,或仅有轻度的疲乏、食欲不振、腹胀、嗳气、肝区胀满等感觉。

一、气滞血瘀型脂肪肝

丹参陈皮膏:丹参100克,陈皮30克,蜂蜜100毫升。丹参、陈皮加水煎,去渣取浓汁,加蜂蜜收膏。每次20毫升,每日2次。此方可活血化瘀、行气祛痰。佛手香橼汤 佛手、香橼各6克,白糖适量。佛手、香橼加水煎,去渣取汁加白糖调匀,每日2次。此方可疏肝解郁、理气化痰。适用于肝郁气滞型脂肪肝。

二、瘀血阻络型脂肪肝

丹参山楂蜜饮:丹参、山楂各15克,檀香9克,炙甘草3克,蜂蜜30毫升。四味药加水煎,去渣取汁加蜂蜜,再煎几沸,每日2次。此方可活血化瘀、疏肝健脾。

三、气滞血瘀型脂肪肝

陈皮二红饮:陈皮、红花各6克,红枣5枚。水煎,取汁代茶饮。此方可活血化瘀、行气化痰。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类人易患脂肪肝 脂肪肝患者饮食的宜与忌

患上了脂肪肝,在配合医生积极治疗的同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日常饮食的合理安排。要知道,在众多食物中有些对脂肪肝是有好处的,而有些对脂肪肝就会……详细>>

脂肪肝饮食3宜3忌 脂肪肝食疗食谱推荐

脂肪肝对于人体的危害很大,但是很多人常常认为脂肪肝跟自己没什么关系,等到去医院检查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出现这些身体不适的症状,都是因为脂……详细>>

3类人易患脂肪肝 男性脂肪肝应该怎么吃?

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成为仅次于病毒性肝炎的第二大肝病。为什么如今越来越多的男性患上脂肪肝?其实这主要与其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有关……详细>>

脂肪肝吃什么好?脂肪肝饮食指南

随着生活水平的极大提高,人们的工作节奏也在不断提高,饮食精细,长期饮酒,久坐办公,缺乏运动导致脂肪肝频发,那么如何患上脂肪肝应该怎么办呢……详细>>

脂肪肝要怎么治疗?脂肪肝应该吃哪些食物

近年来,脂肪肝患者的数量正在日益增加,有些人对这种疾病非常担心,可有些人对此不屑一顾。其实脂肪肝并不可怕,脂肪肝本身并不会导致我们死亡,……详细>>

  • 蒋俊民

  • 周晓蕾

  • 熊益群

  • 田广俊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