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秋季养生选煲汤 6蔬菜+7中药材最适宜

2013-09-25 07:57:03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是很养生的一个季节,煲汤成为了很多人养生的首选饮食。那么秋季养生如何煲汤呢?适合煲汤的蔬菜和中药材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吧。

秋季适合用来煲汤的6种蔬菜

一、土豆

土豆富含膳食纤维等营养素,吃后可刺激肠道蠕动,能缓解便秘。新鲜土豆煮后在水中仍能保持块状,吃起来口感很面,所以适合做汤。最常见的就是西餐中的红菜汤,也叫罗宋汤,把土豆、胡萝卜、紫菜头、洋葱、牛肉一起煲煮,酸甜开胃。此外,土豆牛肉汤也是最经典的搭配之一,其鲜味十足,还能健脾养胃。

二、山药

山药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益心安神等保健作用。山药适合跟肉类一起煲汤,不但能使肉汤营养加倍,还有利于肉汤中营养素的吸收。常跟山药搭配的肉类有排骨、牛肉、鸭肉、羊肉等。

三、莲藕

中医认为,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之功,煮熟后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的功效。莲藕与芸豆熬汤,可改善睡眠质量,和排骨一起煲汤能健脾开胃,适合脾胃虚弱的人滋补养生。需要提醒的是,长时间炖莲藕,最好选用陶瓷或不锈钢的器皿,避免用铁锅,也尽量别用铁刀切莲藕,以避免其氧化变黑。

四、白萝卜

白萝卜有益胃、顺气、消食的功效。它能促进胆汁分泌,帮助消化脂肪,其中的芥子油和膳食纤维可促进胃肠蠕动,有助于体内废物的排出。因此,白萝卜跟排骨、牛肉、羊肉、猪蹄等一起煲汤,不但补气顺气,还能减轻油腻感。如果不想白萝卜的辣味太重,煲汤时盖子别盖严。

五、海带

海带含褐藻胶、海藻酸等物质,可以降压降脂,对动脉出血也有止血作用。此外,海带富含多种微量元素,如碘、铁和钙等。海带可分别和豆腐、虾仁、排骨、花生、猪蹄等搭配煲汤,或者不搭配任何材料,直接用海带煲汤也是非常鲜美的。

六、冬瓜

冬瓜性寒,有润肺生津、清热利尿的功效。其中所含的丙二醇能有效抑制糖类转化为脂肪,加之冬瓜水分多,是适合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冠心病患者的食疗蔬菜。适宜跟冬瓜一起煲汤的食材有很多,如排骨、老鸭、海米、蘑菇等。需要提醒是,冬瓜煲汤最好要带皮,因为皮中不仅含有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多种挥发性成分,具有消暑健脾等保健功效。

秋季煲汤 养肺推荐7种中药材

玉竹

玉竹味甘、微寒、性平,归肺、胃经,有养阴润燥、生津止渴的功效。适合于肺胃阴伤,燥热咳嗽,咽干口渴。适合干咳但少痰,或者口燥咽干的,以滋阴清热生津止渴。玉竹多跟沙参、麦冬等药材搭配。玉竹味甘多脂,质柔而润,是一味养阴生津的良药。而且玉竹中所含的维生素A,对改善干裂、粗糙的皮肤状况有不错的作用。

麦冬

甘、微苦,微寒。归心、肺、胃经。可以养阴生津,润肺清心。常用于肺燥干咳,虚痨咳嗽,津伤口渴,心烦失眠,肠燥便秘。但是由于麦冬性微寒,不宜用于脾虚引起的水湿、寒湿、痰浊及气虚明显的人群。

百合

百合在生活中比较常用,、百合味苦,性微寒,入心、肺经。具有润肺止咳、清心安神的作用,尤其是鲜百合更甘甜味美。百合特别适合养肺、养胃的人食用,比如慢性咳嗽、肺结核、口舌生疮、口干、口臭的患者,一些心悸患者也可以适量食用。另外,百合也有清心润肺、安神定志的功效,失眠的人可以多吃一些。但由于百合偏凉性,胃寒的患者要少用,风寒咳嗽、虚寒出血、脾胃不佳者忌食。

杏仁

这里说的杏仁,并非我们日常吃的坚果,而是俗称的南北杏。杏仁苦、微温、有小毒。能止咳平喘,润肠通便,可治疗肺病、咳嗽等疾病。杏仁还含有丰富的黄酮类和多酚类成分,这种成分不但能够降低人体内胆固醇的含量,还能显著降低心脏病和很多慢性病的发病危险。也能一定程度上促进皮肤微循环,使皮肤红润光泽。而杏仁的毒都存在于皮里面,而且仅仅是微毒,但建议食用时最好先去皮。

川贝

川贝其性凉,甘平,入肺经、胃经。其止咳化痰平喘的功效几乎是人尽皆知。而且止咳效果好且药性平和,故配伍在很多用于止咳的中成药中治疗各种类 型的咳嗽。川贝母是润肺止咳的名贵中药材,应用历史悠久,疗效显著,川贝母不仅具有良好的止咳化痰功效,而且能养肺阴、宣肺、润肺而清肺热,是一味治疗久 咳痰喘的良药。如秋梨膏、川贝枇杷露等就都含有川贝。

西洋参

西洋参,其实又叫做洋参、花旗参。中医认为,西洋参性苦、微甘而寒,入心、肺、肾经,有补肺降火、养胃生津之功。《本草从新》言其:“补肺降 火,生津液,除烦倦,虚而有火者相宜。”除此之外,西洋参有助于静心凝神、消除疲劳、增强记忆力等。、西洋参对虚烦燥火、咽痛失音、倦怠乏力、咳嗽喘促、 胃燥津伤、咽干口渴以及烟酒过多、食欲不振等人群皆有益。日常生活中西洋参的食法多种多样,无论是煲汤还是泡水,可谓药食相宜。

沙参

沙参味甘、微苦,性微寒。归肺、胃经。有养阴润肺、益胃生津之功,适用于阴虚肺燥或热伤肺阴所致的干咳痰少、咽喉干燥等症,及温热病热伤胃阴或久病阴虚津亏所致的口干咽燥、舌红少苔、大便干结等。

推荐:秋季养生第一汤“白银汤”

原料:白萝卜、银耳、鸭汤适量。

做法:将萝卜切丝,银耳分成半,放入清淡的鸭汤中小火清炖,注意时间不要过长。

提示:该汤不可与参类同食,脾胃虚寒者少食。

功效:

白萝卜含芥子油、淀粉酶和粗纤维,具有促进消化,增强食欲,加快胃肠蠕动和止咳化痰的作用。中医也认为其味辛甘,性凉,入肺胃经,为食疗佳品,可以治疗或辅助治疗多种疾病,《本草纲目》称之为“蔬中最有利者”。

银耳又称白木耳、雪耳、银耳子等。性平,味甘、淡、无毒。具有润肺生津、滋阴养胃、益气安神、强心健脑等作用。历代皇家贵族将银耳看作是“延年益寿之品”、“长生不老良药”。鸭汤滋阴,具有清热去火、润肠通便的作用。

老鸭汤同时适宜营养不良,产后病后体虚、盗汗、遗精、妇女月经少、咽干口渴者食用;对于癌症患者及放疗化疗后、糖尿病、肝硬化腹水、肺结核、慢性肾炎浮肿者也有一定的食疗价值。三者合一,能有效缓解“秋燥”等秋后不适,是较好的清补佳品。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养生汤煲汤食谱

随着秋天的到来,为了更好地适应秋天,我们应该喝一些秋季养生汤来滋润自己的身体。在家自己做一些合胃口的秋季养生汤给家人一起养养胃。想知道秋……详细>>

盘点:适合煲汤的蔬菜和中药

很多家庭里煲汤都会用各种肉类,其实除此之外蔬菜和中药也是可以煲汤的。今天,就来一起看看哪些蔬菜和中药适合用来煲汤。同时,还要告诉大家的是……详细>>

秋季喝汤去燥润肺 6种蔬菜煲汤最好

中医曰“四季五补”,即春季“升补”,夏季“清补”,秋季“平补”,冬季“滋补”,四季宜“通补”。现正值秋季,抗暑消耗的体力须增加营养补充。……详细>>

推荐秋季养生清肝蔬菜

秋季饮食的原则是以甘平为主,即多吃有清肝作用的食物,少食酸性食物。具有甘平清肝功能的食物丰富多彩,诸如豆芽菜、菠菜、胡萝卜、菜花、芹菜等……详细>>

秋季养生多吃蔬菜和粥

秋季进补之前,脾胃应有一个调整适应的阶段。可先补食一些既富有营养,又易消化的食物,以调理脾胃功能,如鱼、各种动物瘦肉、禽蛋以及山药、红枣……详细>>

  • 白明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