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秋季咳嗽多 咳嗽的食疗与饮食禁忌

2013-09-25 07:14:50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咳嗽是人体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异物的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但剧烈长期咳嗽可导致呼吸道出血。治疗咳嗽应区分咳嗽类型,中西药皆可,但以食疗为最佳。

中医

咳嗽是因外感六淫,脏腑内伤,影响于肺所致有声有痰之证。见《素问·五脏生成篇》。《素问病机气宜保命集》:“咳谓无痰而有声,肺气伤而不清也;嗽是无声而有痰,脾湿动而为痰也。咳嗽谓有痰而有声,盖因伤于肺气动于脾湿,咳而为嗽也”。因外邪犯肺,或脏腑内伤,累及于肺所致。

西医

咳嗽(Cough)是人体的一种保护性呼吸反射动作。通过咳嗽反射能有效清除呼吸道内的分泌物或进入气道的异物。但咳嗽也有不利的一面,剧烈咳嗽可导致呼吸道出血,如长期,频繁,剧烈咳嗽影响工作,休息,甚至引起喉痛,音哑和呼吸肌痛,则属病理现象。

咳嗽的动作:来至呼吸系统以及呼吸系统以外器官(如脑,耳,内脏)的刺激经迷走神经,舌咽神经和三叉神经与皮肤的感觉神经纤维传入。经喉下神经,膈神经和脊神经分别传到咽肌,声门,膈和其他呼吸肌,引起咳嗽动作。咳嗽动作首先是快速短促吸气,膈下降,声门迅速关闭,随即呼吸肌与腹肌快速收缩,使肺内压迅速上升;然后声门突然开放,肺内高压气流喷射而出,冲击声门裂缝而发生咳嗽动作与特别声响,呼吸道内分泌物或异物等也随之排出。

饮食调理总原则

忌冷、酸、辣食物

冷冻、辛辣食品会刺激咽喉部,使咳嗽加重。因此,咳嗽时不宜吃冷饮或冷冻饮料,从冰箱里取出的牛奶最好加温后再喝。患“过敏性咳嗽”的孩子更不宜喝碳酸饮料,以免诱发咳嗽发作。酸食常敛痰,使痰不易咳出,以致加重病情,使咳嗽难愈。

忌花生、瓜子、巧克力等

上述食品含油脂较多,食后易滋生痰液,使咳嗽加重。

忌鱼腥虾蟹

进食鱼腥类食品后会咳嗽加重,这与腥味刺激呼吸道和对鱼虾食品的蛋白过敏有关。过敏体质的孩子咳嗽时更应忌食上述食物。

忌补品

不少父母给体质虚弱的孩子服用一些补品,但孩子咳嗽未愈时应停服补品,以免补品留邪,使咳嗽难愈。

少盐少糖

吃得太咸易诱发咳嗽或使咳嗽加重。宝宝咳嗽时饮食宜清淡,不宜吃咸鱼、咸肉等重盐食物。至于糖果等甜食多吃可助热生痰,也要少食。

不食或少食油煎炸食物

孩子咳嗽时胃肠功能比较薄弱,油炸食品可加重胃肠负担,且助湿助热,滋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宜多喝水

除满足身体对水分的需要外,充足的水分可帮助稀释痰液,使痰易于咳出,并可增加尿量,促进有害物质的排泄。

饮食宜清淡

以新鲜蔬菜为主,适当吃豆制品,荤菜量应减少,可食少量瘦肉或禽、蛋类食品。食物以蒸煮为主。水果可给予梨、苹果、藕、柑橘等,量不必多。

不同的咳嗽,不同的禁忌

风寒犯肺咳嗽:

临床表现:起病较急,咳嗽,痰白清稀,流清涕,鼻堵喷嚏,头痛身痛,怕冷身微热,无汗,口不渴,饮食减少,舌苔薄白,脉浮紧。

食宜:宜吃辛味带有温热性的食品,如生姜、白葱、豆豉等;

食忌:一是忌食生冷寒凉:

(1)各种冰制饮料;

(2)属寒凉性质的瓜果:包括西瓜、梨、香蕉、猕猴桃等;

二是禁食酸味的食物:如食醋、酸白菜、泡菜以及山楂、乌梅、酸柑橘等;

涩味的食品:如白果、藕节及未成熟的柿子、海棠等。

风热犯肺咳嗽:

临床表现:流黄浊涕,咳嗽吐黄色稠粘痰,伴有发热汗出,咽干痛痒,口渴喜饮,大便干,小便黄,扁桃体红肿,咽部充血,舌苔薄黄或黄厚,舌苔红,脉浮而快。

食宜:宜吃辛凉清淡食品,以疏散风邪,清热解毒止咳,如菊花、茶叶、白菜、白萝卜、甜梨、甜橙等;

食忌:首先忌食酸、涩食品,如:食醋、酸菜、酸梨、酸橘、酸葡萄、酸李子、柠檬、山楂及柿子、石榴、橄榄等蔬菜果品之类;其次忌食辛热事物,如:大葱、姜(生姜、干姜)、辣椒、大蒜、韭菜、茴香、芥菜等蔬菜及龙眼肉、大枣、栗子、核桃仁、杏等果品;再有忌食肥甘厚味(肥甘即油腻肉食)。

痰热蕴肺

临床表现:咳嗽痰多,痰黄稠粘难于咳出,甚至喘促气急,喉中痰鸣,鼻扇发青或痰中带血,并伴有发热(轻者低烧,重者持续高烧),面赤唇红,口渴烦急,大便干燥,小便色黄,舌苔黄,舌质红,脉数或滑数。

食宜:宜吃辛凉或甘寒、苦寒之食物,如竹笋、西瓜、荸荠、甘蔗等;

食忌:忌厚味油腻,尤忌辛辣食品,如大葱、姜、蒜、茴香、辣椒、花椒、白芥子、肉桂、巧克力、咖啡、可可粉以及烟、酒类。

肺阴虚证

临床表现:干咳无痰或痰少而粘稠不易咳出,伴有午后傍晚定时发热(即潮热),睡后身出汗而醒后汗止(即盗汗),口燥咽干,舌苔少或剥脱呈地图样,舌质红缺少唾液。

咳嗽食疗方

百合粥 百合 30克,粳米

100克(也可以糙米、胚芽米或取代),冰糖适量。把百合用清水泡软,把粳米洗净,两者一起加水煮粥。粥成时加入冰糖,再稍煮片刻即可。百合是一种常用的中药材,多用于润肺止咳、宁心安神,有滋肺润燥、清心安神的功效。

冰糖川贝梨子 梨一只,将内核取出,放上川贝母 3钱及冰糖,放入电锅隔水蒸十多分钟。喝水,吃梨,每天两次,每次半个梨。

冰糖银耳汤 银耳 10克,用温水浸泡

30分钟,加冰糖和水,煮沸至银耳烂熟即可。银耳具有生津润肺、益气活血、滋阴养胃的作用,适用于肺燥干咳、胃肠燥热、便秘等症。但在感冒初期,如果是感冒怕冷、咳嗽、痰多清稀如水者,忌食银耳。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感冒咳嗽频发?咳嗽的饮食禁忌和食疗大全

和发烧一样,咳嗽也是我们人体对外界病菌自发产生的保护性作用的一种病症反应,对身体来说有好的一面,但是如果是剧烈和长期的咳嗽,却很有可能会……详细>>

宝宝咳嗽时少吃寒凉食物 小孩咳嗽的饮食禁忌

日常饮食中多吃肥甘厚味的食物会产生内热,加重咳嗽。此外,油炸食物也不宜多吃,油炸食品会加重胃肠负担,产生痰液,使咳嗽难以痊愈。 详细>>

宝宝咳嗽怎么办 宝宝咳嗽要注意8大饮食禁忌

宝宝咳嗽真让人揪心,显然,如果盲目给宝宝用药,对其中的部分咳嗽固然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会影响宝宝食欲。宝宝胃口差了,营养跟不上,抵抗力也……详细>>

咳嗽的食疗方法

对于因为风寒所引起的感冒,这个时候不妨适量的吃点萝卜,萝卜具有驱寒的功效,对风寒所引起的咳嗽具有很好的治疗功效。萝卜的食用方法很多,而最……详细>>

咳嗽饮食有宜忌 教你3种咳嗽类型的食疗方

咳嗽吃什么食物好的快?有哪些食疗方可以治疗咳嗽?咳嗽可分为燥热咳嗽、风寒咳嗽、风热咳嗽,针对不同的咳嗽类型,食疗的方法也有所不同。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