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便秘吃什么好?食疗如何预防便秘困扰

2013-09-24 07:13:27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秋天的味道越来越浓,嘴唇干燥、鼻子“冒烟”、嗓子干疼等“秋燥”症状又开始冒头。不过,还有一种症状很多人不好意思说出来,那就是便秘。医生提醒说,预防便秘,排便要速战速决,乱服泻药危害多,要多吃粗纤维食物。那么,便秘吃什么好呢?

1、补充纤维及胶质

蔬菜如菠菜、地瓜叶、青江菜及黑、白木耳或猪皮等可滋阴润燥,当中的纤维质、胶质能促进肠胃蠕动,含油脂的坚果类如栗子、核桃等则可润肠通便,因坚果类热量高,每天最多吃1汤匙。

2、按摩勾脚助蠕动

睡醒后躺在床上,将双手手掌交迭、掌心置于肚脐右方,以顺时针方向按摩肚脐周围3份钟,可唤醒肠胃,而双腿伸直、脚往前弯后再往后勾,能刺激胃、肾及膀胱经、促进肠胃蠕动,脚前弯和回勾算1次,做20次。

3、喝茶饮

(1)杏仁芝麻茶润肠

杏仁粉及黑芝麻粉皆能滑肠通便,并有润肺、滋养肝肾、补气血及增加皮肤滋润度等功效,取杏仁粉20克、黑芝麻粉10克,加300cc热水拌匀后即可饮用,每天1杯,可天天喝。

(2)陈皮可可饮益气

将可可粉20克、陈皮5克加300cc热水,放入微波炉微波约2份钟,做成陈皮可可饮,除了能促进肠胃蠕动、改善便秘,也可益气健脾、促进气血循环及消除肠胃胀气,同样可天天喝。

特别提醒:宝宝便秘,不能随意给他“去火”或用泻药,否则容易打乱机体自身的平衡状态,引起消化功能紊乱,甚至可因神经、消化系统的失调而导致持续性腹泻。经常使用泻药还会使宝宝产生依赖性,影响正常的肠蠕动。如宝宝确实需要借助药物“去火”,要到专业的中医科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便秘有危害 预防便秘吃什么好

老年人是很容易出现便秘症状的人群,而便秘所带来的危害又是很大的,所以必须要积极的预防和避免。老年人预防便秘最好的方法就是通过饮食,下面就……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简单食疗缓解便秘

便秘吃什么好呢?每天正常的排便是很重要的,如果出现了便秘现象就需要及时缓解。而药物缓解便秘是有副作用的,最好不要吃药治疗便秘。那么,吃什……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

便秘是指大便次数减少和大便干结不易排出,日久可引起腹胀、腹痛、食欲不振、睡眠不安,还可引起痔疮、便血、肛裂等。便秘的人,除了应多饮水、适……详细>>

孕妇便秘吃什么好

孕妇便秘怎么办呢?准妈妈在孕期很容易出现便秘的现象,这个时候如果不及时缓解就会影响到母体健康和胎儿的正常发育。今天,就来为大家总结总结哪……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

便秘吃什么好?便秘虽说不算什么“大病”,可也让上亿中国人苦恼不已。其实,八成以上的便秘都和饮食息息相关,更是可以通过调整饮食缓解的。中医……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