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别让胃受伤! 职场女性养胃8大忌讳

2013-09-27 08:02:31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人无所不吃,胃却没有因此变得强大,反而越来越脆弱。许多人喜欢在晚上呼朋唤友,相约吃夜宵,犒劳自己疲惫的身体。殊不知,这可不是个补营养的好时候,“吃得越好,胃越遭罪。”

伤胃的罪魁祸首

陈小姐在一家贸易公司上班,每天的任务除了面对电脑做各种各样的财务报表以外,就是下“基层”寻店。繁忙的周一至周五,商场里总能看到像陈小姐这样巡店的人员。有时候上货补货,忙得不可开交没时间吃饭。一天忙下来,隐隐觉得饿才记起没吃饭。晚上下班,相约几个朋友,为了宣泄压力一起去吃大排挡,去夜店喝酒。久而久之,竟发现一天中的“正餐”居然是夜宵时间。要么极度饥饿,要么一不小心吃撑,尽管到了大龄女青年的年龄,也没办法控制自己那张嘴。最后的结果除了身材走样,过度消瘦外,胃也随之“挂”了。

没错,工作忙、吃饭不定时、应酬喝酒就是胃病的罪魁祸首!

坏胃“八宗罪”

1、精神紧张

一个人在紧张、烦恼、愤怒时,其不良情绪可通过大脑皮质扩散到边缘系统,影响植物神经系统,直接导致胃肠功能失调,分泌出过多的胃酸和胃蛋白酶,使胃血管收缩、幽门痉挛、排空障碍,胃粘膜保护层受损,造成自我消化,形成溃疡。如今,越来越多的上班族们面对繁忙的工作,和无限的压力,不得不每天精神高度集中,过度的精神紧张不仅伤脑,还会影响到胃。因此,适度的让自己放松下,保持一个从容,舒缓的心情是非常有必要的。

2、过度疲劳

无论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如果疲劳过度,都会引起胃肠供血不足,分泌功能失调,胃酸过多而粘液减少,使粘膜受到损害。现代人无所不吃,胃却没有因此变得强大,反而越来越脆弱。许多人喜欢在晚上呼朋唤友,相约吃夜宵,犒劳自己疲惫的身体。殊不知,这可不是个补营养的好时候,“吃得越好,胃越遭罪”。

3、酗酒无度

过度酗酒,可直接损害胃粘膜,除此之外还有可能引起肝硬化和慢性胰腺炎,反过来加重胃的损伤。酗酒伤胃,这是连小朋友们都知道的道理。但是,在职场奔波的上班族们面对不可拒绝的应酬,还是将健康,将不堪重负的胃抛之脑后。工作诚可贵,健康不可抛啊!

4、饮食不洁

对路边摊“流连忘返”,为了赶时间,直接将冰箱里冷藏的时候拿出来吃等等,这些都极其容易感染细菌。而幽门螺杆菌感染是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的重要诱因之一,在溃疡病人中,该菌的检出率高达70~90%。并且,胃溃疡病人可通过餐具、牙具以及接吻等方式将细菌密传染。因此,管住自己的嘴巴,别“病从口入”。

5、狼吞虎咽

中午在格子间里吃饭,为了赶时间,通常是一边看电脑一边狼吞虎咽般吃午餐。食物消化的正常程序一般是进入胃内,经储纳、研磨、消化,将食物变成乳糜状,才能排入肠内。但是如果长期咀嚼不细、狼吞虎咽,食物粗糙,就会久而久之增加胃的负担,从而伤胃。

6、咖啡浓茶

很多白领朋友们习惯早上起来,空腹一杯黑咖啡,美其名曰“唤醒精神”。浓咖啡和浓茶的确都是中枢兴奋剂,但是其会通过反射导致胃粘膜缺血,使胃粘膜的保护功能破坏,而促成溃疡发生。因此,一定不要在空腹的时候喝咖啡喝浓茶。

7、滥用药物

很多上班族们在生病的时候,来不及请假就医,往往去药店随随便便买几盒看似“对症下药”的药品。然而,殊不知容易损伤胃粘膜的药物主要有三类:一是乙酰水杨酸类,如阿斯匹林;二是保泰松、消炎痛、布洛芬等非甾体抗炎药物;三是皮质类固醇等激素类药物。因此,有胃病的朋友们应尽量避免应用这些药物,控制好剂量和疗程,最好在饭后服用,以减小对胃的刺激。

8、晚餐过饱

有些人往往把一天的食物营养集中在晚餐上,或者喜欢吃夜宵或睡前吃点东西,这样做,不仅造成睡眠不实,易导致肥胖,还可因刺激胃粘膜使胃酸分泌过多而诱发溃疡形成。

职场女性秋季养胃菜品

对于现代职场女性来说,日常繁重复杂的工作可能会使女性三餐不定,饮食不均,长此以往很容易患上胃病,而现今天气转凉,胃肠道对寒冷的刺激也越发敏感,女性胃病的症状也越发明显,那么在日常生活中如何养胃呢?以下几个菜品可以尝试一下!

推荐一、山药百合大枣粥

材料:山药90克,百合40克,大枣15枚、薏苡仁30克

做法:将山药90克,百合40克,大枣15枚、薏苡仁30克及大米适量共煮粥。

服用方法:每日2次服食。

健康功效:山药具有补脾和胃之功能;百合清热润燥;大枣、薏苡仁健脾和胃,诸物合用具滋阴养胃、清热润燥的作用。

适应人群:本粥特别适合胃病中医辨证属胃阴不足者,患者常表现为胃脘隐痛、饥不欲食、口干咽燥、形体消瘦、舌红少苔、脉细。

推荐二、砂仁羊肉汤

材料:砂仁10克,白胡椒3克,生姜,羊肉少许

做法:将砂仁10克,白胡椒3克,生姜数片及适量羊肉共煮汤,熟后放入适量食盐服食。

服用方法:每周3次。

健康功效:其中砂仁温中化湿、行气和中;白胡椒、生姜辛温理气;羊肉辛温补虚、养胃散寒。砂仁羊肉汤具健脾散寒、温胃止痛的作用。

适应人群:特别适合胃病中医辨证属脾胃虚寒者,患者常表现为胃脘隐痛、喜暖喜按、泛吐清水、四肢不温、神困倦力、舌淡苔白、脉细。

推荐三、木耳炒肉片

材料:黑木耳15克,猪瘦肉60克

做法:将黑木耳干品15克用温水发好、洗净,猪瘦肉60克切片放入油锅中炒两分钟后,加入发好的黑木耳同炒,再加食盐适量,清汤少许,焖烧5分钟即可服食。

服用方法:每周3次。

健康功效:其中黑木耳益胃滋肾、调理中气,与猪瘦肉合用,可补益脾胃、调理中气。

适应人群:特别适合因为情志不畅引起的胃病,中医辨证属肝气犯胃者,患者常表现为胃脘胀满、疼痛连及胸胁、嗳气反酸,每因情志因素而发,苔薄白、脉弦。

以上菜品食材简单,所花材料和时间也少。是日常工作繁忙的白领女性的上上之选,希望我们的建议能够帮助到女性,让你在工作的同时拥有一个健康的胃,充满活力的身体!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职场养胃有七忌 正确养胃注意六点

胃病可以说是职场人士的常见“专属”病,很多人对养胃并不重视,或者说没重视到点上,犯了很多禁忌。养胃有哪些禁忌,又该如何正确养胃呢?详细>>

职场女性日常饮食经 谨记四大禁忌

女性本身就是爱美的天使,一个职业的女性更注重精神面貌带来的效应,第一印象好会给职场增助力,因此拥有健康靓丽的形象是每个职场女性的追求,这……详细>>

年末摆脱重重“胃”机 健脾养胃的食疗方推荐

到了年末,应酬饭局都很多,搞到肠胃经常不好,我们该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做好养胃的工作呢,今天向大家推荐有效的养胃茶、养胃汤以及养胃粥,从“吃……详细>>

白领吃什么养胃?这些食物必不可少

在现如今的都市生活中,白领是最容易出现肠胃疾病的人群,严重者可能会危害到生命。因此,在日常生活中养胃就显得至关重要了。今天,要为大家介绍……详细>>

养胃护胃 盘点肠胃最喜欢和最怕的食物

养胃要怎么吃呢?对于肠胃的健康就要从饮食做起,要了解的是肠胃喜欢哪些食物,最怕哪些食物,这都是很重要的。如果你的肠胃不好,又对吃什么食物……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