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缺维生素A易患夜盲症 专家谈夜盲症的营养防治

2013-10-09 08:04:18    作者:吴燕  家庭医生在线

夜盲症是一种营养缺乏病,它与维生素A有着怎样的关系呢?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容易患夜盲症吗?如何防治夜盲症?带着一系列疑问,家庭医生在线营养饮食频道编辑有幸采访到了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临床病态营养研究所副所长、营养科主任谭荣韶,来谈谈夜盲症的营养防治相关问题,为广大网友提供最准确的疾病营养防治知识。


指导专家: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临床病态营养研究所副所长、营养科主任谭荣韶

夜盲症,顾名思义,就是病人会在暗环境下或者在夜间,出现视力很差甚至完全看不到东西的症状,暗适应力下降较为严重。谭荣韶主任介绍说,正常人在暗环境下可以看到一些物体,但夜盲症病人在暗处就像一位“瞎子”,很长时间都看不见物体。然而在白天,他们的视力是正常的,所以夜盲症病人又不是完全意义上的瞎子。那么,夜盲症是如何得来的呢?与哪些营养元素有关呢?

警惕!维生素A缺乏是导致夜盲症的主要原因

谭荣韶主任介绍到,夜盲症有很多原因,除先天性遗传因素外,大多数患者主要与维生素A缺乏的有关。维生素A与视网膜的形成有着很大的关系。人体视网膜内有一种感光的物质——视紫红质,维生素A是这种感光物质的主要原料。正常情况下,人体内有着足够的维生素A,能够促进视紫红质的再生,使人在暗处也可以感觉到微弱的光源,看到物体的形色。但如果人体出现维生素A缺乏,视紫红质不能产生感光细胞,感光细胞没有了,首先就会出现暗适应力下降,然后就是完全看不见,这就会出现我们所说的“夜盲症”。所以,夜盲症的病因主要是饮食中缺乏维生素A,维生素A消耗过多或因某些消化系统疾病影响维生素A的吸收。

注意!暗适应力下降不是夜盲症的唯一症状

当人从光亮的环境突然进入黑暗处时,人的眼睛看清楚暗处物体的时间延长,这种现象叫做暗适应能力下降。谭荣韶主任介绍说:“夜盲症病人一开始表现为暗适应力下降,比如说,灯关了,正常人过几秒钟就可以看到东西,这与视网膜细胞中的视紫红质的产生有关,而视紫红质与人的弱光感觉有关,正常人一般在5分钟内可生成60%,约30分钟内可全部生成,而暗适应力下降的人要过很长时间才能恢复,严重者几乎不能看清东西。”除了暗适应力下降的症状,夜盲症病人的眼部症状还可能会出现干眼症,表现为角膜干燥,或是在近角膜旁出现小白斑,即Bitot 斑,严重者也会导致失明。

另外,会出现皮肤方面的症状,如皮肤干燥、脱屑,皮肤过度角化等。此外,还会导致免疫功能低下,可能会伴有反复呼吸道、消化道及泌尿道感染。

为什么夜盲症与皮肤、免疫力有关系呢?谭荣韶主任解释道,因为夜盲症主要是由维生素A引起的,而维生素A的功能不仅是维持正常的视觉功能,还可以促进上皮组织细胞的生长发育,甚至对骨骼正常生长也有影响。所以,在日常饮食中保证维生素A的摄入量很重要。维生素A的食物来源有哪些呢?

摄入足够的维生素A是夜盲症的防治重点

动物性肝脏、深色蔬菜等富含维生素A

根据谭荣韶主任的介绍,我们明确了夜盲症的病因是维生素A的缺乏,于是,夜盲症的防与治问题也相继解开了疑惑。摄入满足人体的维生素A,不仅起到治疗夜盲症的作用,还可以有效地预防夜盲症。那么,有哪些食物是富含维生素A的呢?谭荣韶主任说,“维生素A的主要来源是各种动物肝脏、肉类、牛奶、鸡蛋等动物性食物。植物性食物中的胡萝卜素也是维生素A的重要来源,可以多吃深绿色或黄色的蔬果,如胡萝卜、红薯、菠菜等。”

采访最后,谭荣韶主任说道,“如今,在我们的食物中,维生素A的含量还是比较多的,正常情况来说,人们能够从食物中摄取到足够的维生素A,不必过于担心。”同时,维生素A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在我们体内是有储存的。据国外相关研究,维生素A在人体内可以储备1-2年,现代人维生素A缺乏的情况较少。但在日常饮食中,一定要注意营养的均衡,不要只吃素食,特别是对婴儿和发育时期的青少年,应提倡食品多样化,除主食外,副食方面包括鱼、肉、蛋、豆类、乳品和动物内脏以及新鲜蔬菜等。正如前文所述,维生素A为脂溶性维生素,容易储备,因此过量也会导致中毒,特别是现代人有补充维生素的习惯,要注意成人一般维生素A的量一般每天不超过3000μg视黄醇当量(相当于10000IU),儿童为2000μg视黄醇当量(相当于6667IU),孕妇为2400μg视黄醇当量(相当于8000IU)。

附 专家简介

谭荣韶 暨南大学医学院附属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主任、临床病态营养研究所副所长兼秘书、副主任医师。广东省医院协会医院营养管理委员会常委、广东省保健协会营养与保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营养学会临床营养分会委员、广州市临床病态营养学会常委兼秘书、广东省医学会肠内肠外营养学分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分会委员。

擅长:糖尿病、慢性肾病、慢性肾功能不全、高脂血症、高血压、儿童、孕产妇、代谢综合症、中风、炎性肠病、重症病患等营养治疗,同时开展家庭肠内、肠外营养治疗。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谭荣韶

谭荣韶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 营养科 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糖尿病、慢性肾病、肥胖等代谢性疾病营养治疗、儿童、孕产妇营养咨询、手术前后营养支持、 中风后及肿瘤家...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A 夜盲症 谭荣韶

夜盲症饮食3宜3忌 夜盲症食疗方推荐

夜盲症是目前眼科比较多见的一种眼部疾病,夜盲症在生活中是非常危险的,如果不积极治疗的话,就有可能会引起一些其他疾病。除了治疗,日常的饮食……详细>>

防治夜盲症 饮食需要注意什么

夜盲症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发作呢?你知道吗?饮食对夜盲症也是有所影响的,有几款食疗方就可以减少夜盲症发作的可能性。接下来,为大家一一介绍一……详细>>

缺乏维生素A易致夜盲症 多吃动物肝脏可补充

维生素A又称视黄醇(其醛衍生物视黄醛)或抗干眼病因子,是一个具有脂环的不饱和一元醇,包括动物性食物来源的维生素A1、A2 两种,是一类具……详细>>

维生素A缺乏病引起夜盲的实验室及其他检查

夜盲是指对弱光敏感度下降,暗适应时间延长的重症表现。主要症状为白天视觉几乎正常,黄昏时光线渐暗则视物不清。以入夜或至暗处视物不明,白昼或……详细>>

维生素A是免疫防线的“守护神”?留意缺乏维生素A的6个信号!

维生素A缺乏是全球四大营养缺乏病之一,维生素A是身体上必不可少的营养元素,能维持机体免疫系统,不仅仅调节视觉,而且也跟呼吸系统和生长发育……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