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中学生吃什么好?营养饮食注意6点

2013-10-09 07:30:43      家庭医生在线

12-18岁的青少年正好处于初、高中阶段。中学生的食谱应该怎样安排比较好呢?中学生日常饮食应多样化,以提供充足、全面、均衡的营养,保证身体发育所需。营养专家提醒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注意六点。

中学生们正经历人生很重要的一个时期——青春期,这个时期身体正处于快速生长发育期,身高和体重进入了第二次突增期;男生和女生的脂肪与肌肉占体重的比例发生变化;性腺发育逐渐成熟,出现第二性征。不仅如此,现在的中学生们课业负担也很重,面临着中考、高考等诸多考试,因此,中学生的饮食和营养状况应予特别关注。父母要为孩子提供充足的营养和均衡的膳食,才能保证他们身体正常发育,为孩子的健康体魄奠定基础。

中学生饮食注意六点:

1、优质蛋白不可少

蛋白质是生长发育的基础,身体细胞大量增殖,其构成均以蛋白质为原料。青春期的中学生们对蛋白质的需要量增加,特别是优质蛋白。人体的蛋白质主要由食物供给,蛋类、牛奶、瘦肉、大豆等食物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混合食用,可以使各类食物蛋白质互相补充,营养得到合理利用。

此外还要供给充足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素。因为中学期间课程多,时间安排也紧,学生用脑强度大,而且中学生往往活泼好动,这些都要消耗大量的热能,同时还要满足生长发育的需要。因此要供给营养丰富的平衡饮食。

2、增高补钙少不了

“补钙要喝蓝瓶的”,相信这句话大家都觉得耳熟能详吧。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家的孩子长得高高的,这样就是为啥补钙产品买的好的原因,哈哈。

钙是构成骨骼最重要的物质,人体从膳食和营养品中吸收的钙,经过成骨细胞的作用,沉积在骨骼上,以保证骨骼强壮有力。

青春期是第二次生长发育高峰,身高的增长主要是骨骼的生长,骨骼的发育要有充足的钙质。科学上讲青春期的学生每日要从饮食中摄入钙元素1200毫克,比其他年龄组都要高。而钙的最好食物来源是奶、奶制品和虾皮,因此,每日饮食不可缺少奶类。所以要每天喝牛奶,豆浆等。

补钙的方式有两种,钙剂和饮食补钙。最常用、最传统的补钙食物莫过于奶类及奶制品,这类食物不仅含钙丰富,而且容易吸收。奶和奶制品中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其中维生素D可以帮助钙的吸收和利用哦。酸奶也是一类非常好的补钙食品,它不仅可以补钙,其中的有益菌还可以调节肠道功能,是适宜于各类人群的不错食食品哦。不过,对于那些不喜欢牛奶或者对乳糖不耐受的学生来说,喝牛奶就是一件苦逼的事情了。不过,这些学生可以多食用一些替代食物,如牡蛎、紫菜、花菜、大白菜、大头菜、青萝卜、甘蓝等等。

补钙虽好,但是过量补钙确实有害的咯,一般食物补钙不用太担心这个问题,主要是通过食用钙剂一定要注意用量了,各位家长们注意了,一定要在监测骨骼基础上补才安全,并且应该以食补为主哈!

3、补血补铁不可缺

青春期女生开始来月经,铁的丢失会增多,膳食中要注意补充富含血红素铁的食物,如瘦肉、肝脏、血豆腐等,同时还要吃些含维生素C多的新鲜水果和菜,以促进铁的吸收。许多女生受到痛经等疾病的困扰,只是寻医问药只能治标,要治本还是要靠调理饮食来解决哦。

4、避免暴饮暴食、偏食挑食及盲目节食,少吃零食,养成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

对于女孩子来说,由于社会风气和习俗影响过多注重自己的体型,盲目减肥甚至节食,可能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摄食行为,而女孩子的生理发育特点又要求食入脂肪不能过少;少女每天能量供给的25%~30%应该来自于脂肪,其中动物性脂肪和植物性脂肪的比例为1:2最好;有益健康的零食有牛奶、酸奶等奶制品,各种新鲜蔬菜和水果及花生、核桃等坚果类食品。此外,吃零食的量不要过多,不要影响正餐。

5、养成吃早餐的良好习惯

必要时课间加一杯牛奶或豆浆;营养充足的早餐不仅保证厂青少年身体的正常发育,对其学习效率的提高也起不容忽视的作用。

6、青春期学业繁重,应注意学习紧张期间,如考试时的营养和饮食安排

人体处于紧张状态下,一些营养素如蛋白质、维生素A和维生素C的消耗会增加。要注意这些营养素的补充,像鱼、瘦肉、肝、牛奶、豆制品等食物中就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矿物质。

中学生三餐如何吃?

早餐:早餐要吃好,一般一杯牛奶、一个鸡蛋、一碗稀饭、一段黄瓜、一两豆制品即可,食量大者可加两个馒头

午餐:午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顿饭,一般一荤二素一汤,饭后要再吃点西红柿或西瓜

晚餐:一般一荤二素一汤,饭后要再吃点水果食物是维生素的直接来源。

加餐:时令水果。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学生增高吃什么 有助中学生增高的营养饮食

今天是五四青年节,小编不如就和大家介绍一下帮助青少年长高的食物都有哪些吧。青少年正是在成长发育的关键时候,必须要营养跟上才能长高个子哦。……详细>>

中学生营养健康 中学生吃什么补脑?

无论是初中生还是高中生,他们的学习压力都比较大,脑力活动非常多,如果在这时候无法保证充足的营养,就会导致学生的学习效果大打折扣。所以,很……详细>>

中学生早餐吃什么最营养

中学生早餐吃什么最营养?早餐的有一个作用就是醒脑,不过并不是只要有提神醒脑作用的食物都可以哦。尤其是每天都需要大量用脑的中学生,更加要特……详细>>

中学生营养:青少年一周营养食谱

中学生正处于生长的时期,所以饮食尤其重要。如何合理安排饮食,家长们觉得很苦恼,那么中学生吃什么有利于健康呢?小编推荐中学生一周健康好食谱……详细>>

开学季中学生的饮食建议:多吃4种食物对身体好

9月是开学季,所有的学校都已经开学了,孩子也结束了暑假的生活。家长要多多注意孩子的日常饮食了,为中学生们准备一些可以健脑以及是成长发育所……详细>>

  • 罗颂平

  • 金平

  • 罗丽莉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