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上班族女性吃宵夜 这样吃 健康不发胖

2013-10-09 07:54:50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上班族晚上都会因为工作加班,吃宵夜就不可避免了。但是,晚上吃宵夜有很容易长胖,不吃吧又很饿,没法正常工作啊。小编就来告诉你晚上宵夜吃什么不长胖反而瘦,让你放心吃,安心加夜班。

什么时候吃?

由于人体的胃除了消化外,还需要一两个小时进行扫除工作,很多人之所以吃完夜宵后第二天有消化不良的肿胀感,就是因为没有做好扫除工作的结果。因此,如果你第二天会睡到早上8点,就往前推7小时的消化时间外加2小时的清除工作,所以你吃宵夜的时间最好不要超过11点。当然,如果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让消化时间缩短,那吃宵夜的时间就可以往后一点。

宵夜吃什么?

1、水果

水果是做夜宵的最佳食品,但若你是属于那种“连喝水都会胖”的体质,在此也推荐几样水果,像苹果、蕃茄及香蕉这几种水果都还满适合任何时间来食用,不但有营养,也很容易满足瞬间的饥饿,饱足感足,对正值减肥期间的朋友,是相当不错的夜宵良伴。

2、研磨及咀嚼性食物

根据研究,经过研磨的食物,要比原物直接烹煮容易消化,半熟的蛋则比水煮蛋要容易消化。另外,由于咀嚼的动作有助于消耗热量,因此如果一定要吃夜宵,切记选择需要咀嚼的食物,以减少食物的热量囤积,变成日后怎么甩也甩不去的脂肪。

3、维生素B族的食物——消烦躁

代表食物:全麦食品

B族维生素相互间有协同作用,能调节新陈代谢,增强神经系统的功能。全麦食品中含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它具有消除烦躁不安、促进睡眠的作用。燕麦、大麦、糙米、全麦面包、全麦饼干等都属于全麦食品。

4、钙和镁的食物——放松神经

代表食物:牛奶、核桃

研究发现,钙镁并用可成为天然的放松剂和镇定剂。钙含量丰富的牛奶被公认为“助眠佳品”。坚果类食物中镁含量较多,在临床上,核桃常被用来治疗神经衰弱、失眠、健忘、多梦等症状。

5、色氨酸食物——降低兴奋度

代表食物:小米粥

色氨酸在人体内代谢生成5—羟色胺,它能够抑制中枢神经兴奋度,产生一定的困倦感。同时,5—羟色胺在人体内进一步可转化生成褪黑素,褪黑素被证实有确切的镇静和诱发睡眠作用。小米在所有谷物中含色氨酸最为丰富,晚餐主食中加些小米应该是一个不错的主意,有利于提高进入脑内的色氨酸数量。此外,南瓜子仁、腐竹、豆腐皮、虾米、紫菜、黑芝麻等蔬菜中的色氨酸含量也非常高。

宵夜选择的食物应易消化、清淡

夜宵选择的食物要容易消化。一般食品选择宜清淡忌油腻,半流质为主,比如片汤、馄饨、面条、水饺、牛奶、蛋糕等。

或者,你也可以适量喝点粥品,既容易消化,又不会增加过多的脂肪和油脂。你可以在粥中加入桂圆,莲子,百合,大枣等安神的食物,对晚上的睡眠也是有帮助的。

减肥不发胖的饮食推荐

排毒最佳选:红豆粥/木瓜沙拉

红豆中含有的石碱酸成分能促进大肠蠕动,增加排尿,减少便秘,帮助清除下身脂肪。木瓜含有独特的蛋白分解酵素,能清除因吃肉而积聚的脂肪,其果胶成分更是优良的洗肠剂,有利于排除体内废物。

营养搭配最佳选:果蔬汁

苹果、胡萝卜、菠菜和芹菜切成小块,加入牛奶、蜂蜜、少许冰块,用果汁机打碎,制成营养丰富的果蔬汁。

能量补充最佳选:香蕉木瓜酸奶

香蕉、木瓜和优质酸奶放在一起打碎,营养丰富且能够补充身体所需的很多能量。

美容最佳选:鲜果汁

2个猕猴桃、4只橙子、1个绿柠檬所组成的新鲜果汁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非常美容。

解乏最佳选:黄瓜汁

1根新鲜黄瓜、1/2/升豆浆、3片薄荷,一同打碎搅拌后制成清凉的黄瓜汁,夏天熬夜时来一杯,消暑又解乏。

安神养眼最佳选:枸杞茶

枸杞1小把、红枣3~4粒。开水冲泡服用,或水煮服用。如口干舌燥,或火气很大可另加菊花1~2朵冲服。红枣可先剪开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吃宵夜不发胖有妙招

很多人都认为晚上加餐对减肥来说是大忌,有时候哪怕因为工作的再晚也都坚持晚上8点不进食的守则,其实晚上因为工作是可以适当吃一点东西来补充能……详细>>

宵夜吃什么不发胖

红豆中含有的石碱酸成分能促进大肠蠕动,增加排尿,减少便秘,帮助清除下身脂肪。木瓜含有独特的蛋白分解酵素,能清除因吃肉而积聚的脂肪,其果胶……详细>>

吃宵夜会发胖吗

许多减肥文章都告诉我们,不想发胖的话,晚上不要吃太多东西,尤其要跟宵夜说再见。但是国外研究调查却发现,你在什麽时间吃比较多东西,和体重增……详细>>

专家支招:上班族午餐的健康吃法

从古至今,对于我国人民来说,午餐都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不论是古时候的“一日两餐”,还是佛家的“过午不食”,午餐都扮演着主角,可是如今适……详细>>

健康吃宵夜也助眠

对于一个健康人,吃夜宵可谓有百害而无一利,比如容易使人肥胖啦,影响睡眠啦 ,可能诱发胰腺 炎、糖尿病等等。可像护士、保安、夜班编辑、仓管……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