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高血压吃什么好 > 正文

警惕高血压的危险因素 从营养膳食防治高血压

2013-10-18 08:13:35    作者:吴燕  家庭医生在线

高血压是一种慢性全身性疾病,一般认为遗传因素大约占40%,环境因素大约占60%,在环境因素中,主要和生活方式如运动、心理压力、饮食因素、体力活动等有关,尤其是不良的营养膳食习惯,往往还与其他心脑血管的危险因素关系密切。家庭医生在线营养饮食频道编辑有幸采访到了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曾晶主任,从高血压的危险因素出发,为广大网友提供了最全面的高血压营养防治知识。


指导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曾晶

高血压、糖尿病这些慢性疾病的治疗讲究综合治疗,全方位地对疾病及相关并发症的危险因素进行综合防护,可以达到控制、延缓病情发展、减少并发症、致残的发生率,有效改善生存质量。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曾晶主任介绍道,高血压综合治疗,包括饮食治疗、生活方式调整、药物治疗以及病情监测(尤其是血压的监测)。其中,高血压与饮食的关系非常密切。

超重和肥胖是血压升高的重要危险因素

营养专家曾晶主任:“管住嘴,迈开腿。”

大量研究已证实,肥胖与超重是血压升高的重要危险因素。很多年轻高血压患者往往表现为舒张压升高为主,这种高血压通常跟肥胖有很大关系。曾晶主任介绍说,“人一旦肥胖,脂肪就会在人体的皮下、腹腔内、肌肉间隙、体内其他脏器的间隙等地方堆积,例如心脏、血管周围都会沉积,过度肥胖,相对血管扩张的空间受限,血压就会升高,尤其是舒张压。对于高血压、高血脂、高尿酸这些慢性病来说,控制体重很关键。”

那么对于超重的高血压患者,在饮食方面有哪些方法可以控制体重呢?曾晶主任说道,“如果体重稍微偏离正常值,没到肥胖范围,一般是管住嘴,迈开腿。” 首先,要控制食物量。根据超重的情况和自身的健康情况,有意识地把食物减掉三分之一,或者减半。如果觉得难以接受,开始减四分之一,平缓地进行。另外,可以选择吃低热量,又具有饱腹感的食物,如蔬菜、粗粮、杂粮。其次,在选择食物种类方面,多吃蔬菜,并建议使用少油的烹调方式,如蔬菜采用盐水、上汤或者白灼等方式,肉菜采取清蒸、白切、炖等烹调方式。另外,还应该保证肉类食物即动物蛋白质的摄入量。当然,最后也离不开“迈开腿”,加强运动,增加体力运动量。曾晶主任特别强调,不主张太极端的节食方式,不建议网上所说的不吃主食,只吃水果等比较偏门的方法。

曾晶主任还建议,超重与肥胖的人有时候也要考虑疾病的因素,例如年轻女性如果患有多囊卵巢或者是甲减,也会引起肥胖,所以要注意排除疾病的因素。因此,曾晶主任认为,不一定是要有病才去看医生,有时候想更健康也可以到医院营养科作咨询与检查身体状况。

钠摄入过多是造成高血压的罪魁祸首

营养专家曾晶主任推荐六大降盐的方法

在高血压发生的饮食因素中食盐的过多关系最大,大量调查显示盐摄入多的地区高血压发病大于盐摄入低的地区。据膳食营养调查结果,北方的城市居民每日摄入食盐高达19g,相对饮食口味清淡的广东人,城市居民每日摄入食盐也达到了9-12g,依然比中国膳食指南推荐的每人每日6克的标准,高出许多。所以,在日常饮食中,我们必须要学会如何限制食盐的摄入量。

在营养膳食方面,如何限制钠盐呢?曾晶主任向大家提出了六大建议:一是每天记录盐的食用量,对自己的盐摄入量有初步的了解。二是烹调的时候,不要太早放盐,或是以蘸碟的方式食用盐。三是吃新鲜的食物,不要吃腌制、熏过的食物。四是注意其他的钠来源,如味精含有谷氨酸钠。五是少喝饮料,多喝白开水,一些碳酸饮料、功能性饮料或者运动性饮料,都会含有钠。六是肾功能好的人群,即尿量正常,尿量每天大于1500毫升的人,可以选择低钠盐作为烹调用盐。

钾、钙、镁是影响高血压的主要微量营养素

营养专家曾晶主任:从食物中摄取钾、钙、镁

谈到什么营养元素会影响到高血压疾病时,曾晶主任表示,目前认为与高血压有关的营养素主要是钾、钙、镁,如高钠引起的高血压患者膳食补充钾,降血压的作用更为明显,膳食中钙、镁摄入不足也可使血压升高。那么,这些营养素主要是来自于哪些食物呢?曾晶主任介绍道,富含钾的食物有新鲜绿色叶菜、豆类和根茎类、冬瓜、萝卜、海带、紫菜、土豆、香蕉等。而钙的来源主要是牛奶,其次是豆类和豆制品,另外还有海带、虾皮、芝麻酱、花生酱等。镁含量较高的食物有绿叶蔬菜,坚果类,如腰果、核桃等。但曾晶主任认为,正常情况下,镁在体内很少缺乏,没必要长期额外补充。

采访到最后,对于高血压的营养防治问题,曾晶主任总结了以下六大原则:第一,控制饮食,保持适宜体重,食不过量;第二,选择新鲜食物,注意食物中钠的含量;第三,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和豆类,多吃富含钙钾镁的食物。第四,在烹调方面,以植物油为主,尽量少吃动物油,少吃牛油、猪油,肥肉。植物油包括花生油、茶籽油、橄榄油、茶油等。富含n-3系多不饱和脂肪酸的海鱼也是很好的食物选择。第五,不要喝碳酸饮料,适当喝绿茶,戒烟少饮酒。第六,适量运动,保持良好情绪和平衡心态。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曾晶
擅长疾病:
在个体营养代谢调理,尤其是孕乳母饮食指导、糖尿病、肾脏疾病、肥胖的医学营养治疗及昏迷、危重症病人肠内...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夏季高血压的饮食建议

随着夏季的到来,天气变得越来越炎热,高血压患者常会感到头晕脑胀,心理烦躁,也可能导致心、脑、肾供血不足而产生严重的后果。所以高血压患者的……详细>>

警惕高血压三大危险因素 谨记营养防治三要点

为什么高血压的发生率如此高呢?其中,与人们的营养膳食离不开。本期主题“高血压的营养防治”,采访到了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营养科曾晶主任,为广……详细>>

高血压食疗

高血压是典型的现代“文明病”,其发病原因与饮食有相当大的联系。由于在日常生活中,一些如高血压以及由它引起的心肌梗死、动脉硬化、脑中风等病……详细>>

高血压饮食:番茄冬瓜高血压食疗菜谱

将熟番茄去蒂洗净 , 连皮切成薄片 , 备用。冬瓜洗净后切去皮 , 切成 0 . 5 厘米厚的冬瓜块 , 与番茄片同入砂 锅 , 加适量……详细>>

高血压食谱:红烧鱼肉高血压饮食

青蒜择洗干净切成丝;葱、姜洗净,葱切成段,姜切片;草鱼洗净取用中段,并在两侧划刀纹,用葱、姜、酱油及绍兴酒腌一小时左右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