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秋燥皮肤干 8个饮食tips 给肌肤补水

2013-10-16 09:03:05      家庭医生在线

秋风袭人,人们在享受金秋时节带来的清凉舒适的同时,也慢慢地感觉到皮肤的干燥———笑一笑都被紧绷的脸束缚着,说话都顾虑着嘴唇的皲裂。干燥的皮肤如同枯萎的花朵,没有生气。想让花朵重新绽放,学下面几个饮食贴士为肌肤补水吧!

秋燥皮肤干 预防最重要

秋风袭人,皮肤也在一夜之间入了秋,你是不是也总感觉皮肤干巴巴没水分呢?

为什么秋季皮肤容易出现不适呢?由于秋季气候干燥、变冷,皮肤血管常处于收缩状态,汗腺、皮脂腺的分泌明显减少,皮肤失去正常的滋润,因而出现皮肤干燥、紧绷的感觉。严重的还会出现瘙痒、脱皮、皲裂等不适症状。

想要留住水嫩好肌肤,在干燥症状出现之前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秋季皮肤干燥饮食可以预防

1、多喝水是润肤的前提

多喝水是秋季养肺最简单的一招,也是保持皮肤润滑柔软的首要前提。进入秋季后,人们更应注重调节身体和保健养生,而养生保健更是以肺脏保健列为首位。秋季气候干燥,人体会大量损耗水分,为及时补足这些损失,秋天每日至少要比其他季节多喝水500毫升以上,以保持肺脏与呼吸道的正常湿润度。

2、补水要由里而外

对于秋天的皮肤来说,补水是头等大事。除了白开水外,秋天新鲜而丰富的水果也是抵御秋燥的佳品。如雪梨、木瓜、苹果、杨桃、红枣、葡萄等应季水果,不但美味可口,还能滋阴润燥,增强皮肤弹性。

3、注意饮食营养,由内养外

中医认为“肺主皮毛”。秋季燥邪当令,容易伤肺。治燥之法,以润为贵。所以,解决皮肤干痒问题应从养肺入手,多吃具有健脾润肺、养血润肤功能的食品,如白木耳、杏仁、白果、百合、芝麻等。多吃滋阴养肺的水果,如梨、杨桃、哈密瓜等,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如胡萝卜、油菜、禽蛋等,使皮肤得到润泽。

4、辛辣油腻刺激食品不要吃

由于秋天天气干燥,假如再吃辛辣的生姜,轻易伤害肺部、加重身体失水、造成肌肤干燥。除此之外,烧烤、辣椒等刺激性食品也应该尽量不要吃。

5、改善黑皮肤,美白淡斑

猕猴桃、番茄、柚子等蔬果,维生素C含量高,能够改善被夏天毒辣阳光晒黑了的皮肤,还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皮肤上的斑点,保持皮肤白皙,预防色素沉着。其中,番茄还含有大量的番茄红素,有助于展平新皱纹,防止黑眼圈。

6、皮肤干燥多吃胡萝卜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蔬菜,在干燥的季节里,吃些胡萝卜,还有滋润皮肤的作用。 胡萝卜含有丰富的β-胡萝卜素,它在小肠内可以转化成维生素A。维生素A对皮肤的表皮层有保护作用,可使人的皮肤柔润、光泽、有弹性,因此又被称为“美容维生素”。饮食中如果缺乏维生素A,会引起皮肤干燥,角质代谢失常,易松弛老化。维生素A是脂溶性维生素,所以进食胡萝卜最好是炒食。

7、“润”果汁之石榴汁

每当秋季,也是石榴成熟的季节,用石榴榨汁,喝起来酸甜爽口,并且还有"御饥疗渴,解酲止醉"之功。除了对身体有很好的"润"作用之外,石榴汁还是一种比红酒、番茄汁等更有效的抗氧化果汁,并且效果持久。

8、养肺润肤好手,黑芝麻

黑芝麻中蕴含丰富的维生素E,秋季中的它对肌肤的"润"作用更是不可忽视。它对肌肤中的胶原纤维和弹力纤维有"滋润"作用,黑芝麻还能促进肌肤内的血液循环,使其得到充分的营养物质与水分,从而能达到柔嫩与光泽双重效果。

除此之外,大家非常熟悉的梨子、核桃、萝卜、银耳、百合等秋季进补食品也可多多食用,它们都是养肺润肤的好帮手。

3款药膳食谱 吃出水嫩肌肤

海参沙参炖瘦肉

材料:鲜海参30g,沙参15g,瘦肉100g,姜片适量。

功效:海参味甘咸,性温,具有补肾、益精、养血、润燥、止血、消炎的功效。沙参味甘微寒,能养阴润肺,益胃生津。猪肉味甘性平,能滋阴润燥,补气养血。

制作:将水发海参洗干净切块,再把洗净的沙参、瘦肉、姜片放入炖盅内加清水300ml,隔水武火炖2小时即可。

适用人群:秋季皮肤干燥者;亦可用于神经衰弱之失眠、多梦、夜睡不宁等症。

注意事项:脾胃虚弱者不宜。

蜜桔银耳茶

材料:银耳20g、蜜桔50g(可用蜜桔罐头)、冰糖适量。

功效:银耳是食药两用滋补佳品,有滋阴润肺、养胃生津之效;蜜桔具有润肺、止咳、化痰、健脾、顺气、止渴的药效。合用具有养阴润肤、美容嫩肤之功用。

制作:银耳用水浸泡,撕成小朵洗净,加水1000ml,煮至软,放入蜜桔肉、大火煮沸后,改用小火煮15分钟,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冰糖即可。

适用人群:秋季皮肤粗糙、面容憔悴者。

注意事项:糖尿病患者不宜。

玉竹核桃粥

材料:玉竹、核桃、沙参、百合各15g,粳米、盐适量。

功效:玉竹味甘性微寒,亦有养阴润肺,益胃生津的作用。核桃补肾、润肠。沙参味甘微寒,能养阴润肺,益胃生津。百合味甘,微寒,能养阴润肺止咳,清心安神。共用有滋阴润燥之效。

制作:将洗净的玉竹、核桃、沙参、百合、粳米放入锅内,加水约1000ml,大火煮开后改小火煮至米开,加入适量食盐调味即可。

适用人群:秋季皮肤干燥,大便干结者。

注意事项:脾胃虚弱、大便烂者不宜。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干燥?多吃6种食物补水护肤

春季气温回升,很多人的皮肤出现了一些问题,比如整张脸感到紧绷、手也开始脱皮。其实,这些都是皮肤缺水的信号。女人皮肤干燥需要特别注意补水,……详细>>

冬天皮肤干燥吃三种补水菜

俗语说“冬吃萝卜夏吃姜”,萝卜含水量高达93.4%,是冬季补水的首选。白萝卜生吃促消化,因为其辛辣的成分可促进胃液分泌,调整胃肠功能,还……详细>>

女性秋天皮肤干燥 吃什么补水

女性秋天皮肤干燥,应该吃什么可以补水呢?秋天是一个干燥的季节,容易出现皮肤缺水的现象。女性朋友可以通过多吃一些具有补水作用的蔬菜和水果来……详细>>

冬天皮肤干燥,多吃这6种食物,补水效果好!

皮肤干燥困扰着非常多的人,特别是冬天天气非常干燥,这也会让皮肤更加干燥。想改善皮肤健康状况,需要补充水分。有一些护肤品可以起到补水的作用……详细>>

秋季皮肤干燥嘴唇干裂 补水食物由内补到外

秋季天气干燥,皮肤容易缺水,导致出现各种皮肤问题,连嘴唇都容易干裂。秋季皮肤干燥怎么办?如何能在干燥的季节保持双唇的水润、光彩呢?其实,……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