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熬夜吃什么好? 夜猫子男人饮食调理攻略

2013-10-18 07:36:56      家庭医生在线

男人在生活和工作上的压力不得不迫使他们成为夜猫子,熬夜就如同是家常便饭罢了!再加上很多男人都不会对自己的身体健康引起重视,出现头晕、头痛、气虚等现象非经常见,而一直的熬夜会加重这些症状。为此我们可以通过健康的饮食来调理身体,帮助男人在职场上驰骋。

精力复原美食搜捕行动

熬夜一族不能因饮食禁忌而坐以待毙,有大量的工作等待着去做,必须要有好的体能来支撑,因此要主动出击,选择适合自己的饮食。

1、注意补充维生素

夜班工作容易导致视觉疲劳,维生素A是参与调节视网膜感光的重要物质--视紫红质合成的重要成分,能提高眼睛对昏暗光线的适应能力,对防止工伤事故有益。

2、维持人体总热量

为了保持基本的体力,一日三餐的总热量要安排好:早餐热量一般可占膳食总热量的15%~20%,以容易消化吸收的碳水化合物为主。中餐热量一般可占膳食总热量的20%至25%,进餐时间可安排在午后3时前后;因为要熬夜,晚餐的热量相对就要占的比例高些,可占膳食总热量的30%~50%,工作前一两小时进餐为宜。

上夜班后,不少人食欲不振,时间长了影响营养供给。所以每天要保证有足够的优质蛋白质、无机盐和维生素摄入。适当摄入乳、蛋、鱼、瘦肉、猪肝、大豆及其制品,多吃蔬菜、水果,少吃纯糖和含脂肪高的食物。

经常熬夜者最好吃点夜宵

由于工作需要而熬夜的“夜猫子”人群,凌晨往往是“饥寒交迫”,这个时候吃点夜宵,补充能量是非常必要的。应该如何选择夜宵种类?怎么吃才对身体有益无害呢?

夜宵必须要结合晚餐和工作时间来确定,如果白天工作清闲,三餐都吃的很饱,晚上早睡,那么可以不吃夜宵。而如果经常工作到很晚,凌晨还没有休息,加餐非常必要,不但可以让人熬夜工作更有精神,也能起到避免空腹引起的寒冷和劳累感的作用。

1、粤式点心不宜搭配茶类饮料

粤式点心在夜宵阵营里是当之无愧的领军人物,很多人晚上总会到茶楼去吃夜茶,虾饺、烧卖、叉烧包、凤爪、肠粉……面对这些食物,大家要根据自己的喜好和身体状况,酌情选择适合自己的点心。

太甜的馅料可能会让你的能量过剩,夜间吃油炸食品也不是个好主意。吃点心时选择饮料也有讲究,应尽量避免喝包括凉茶在内的茶类饮料,要多喝果汁、矿泉水。

2、空腹不可吃甜品

除点心之外,口感爽滑、滋味甜美的甜汤和各种制法的奶品,是很多讲究生活质量的人士的至爱。

但是,空腹吃甜品会导致胃酸过多,引发胃部不适。建议最好在吃完晚餐或者其他夜宵后再来吃甜品,这样可以减少脂肪的积累,让糖不会迅速地立刻转化为破坏体形的罪魁祸首。

3、粥品是健康夜宵首选

粥中的淀粉能充分地与水分结合,既提供热能,又不乏大量水分,而且味道鲜美、润喉易食,营养丰富又易于消化,因此是健康夜宵首选。

鱼片粥、猪肝粥、牛肉粥通常是大家食粥的首选。其实,吃点八宝粥也是不错的选择,八宝粥的主要原料为谷类,常用的有粳米、糯米和薏米,在粥中加入红枣、豆类、核桃等精心熬制,这些原材料基本上都具有补中益气、滋补身体的好作用,常吃可以养神清热,润肺和喘,对于调养肠胃,缓解工作压力都很有好处。

熬夜族药膳调养

【补肾强骨】猪腰炖杜仲

用料:杜仲25克、猪腰子1个。

制作:隔水炖上述材料1小时。

【消痛清热】生地炖鸭蛋

用料:生地20克、鸭蛋1至2个。

制作:加水适量隔水炖之,蛋熟后往壳,再放进汁中炖20分钟,冰糖调味,食蛋饮汁,逐日1次或每周2至3次。

【益气解痛】粉葛生鱼汤

用料:粉葛250克洗净切成小块,生鱼一条往腮及内脏。

制作:加水适量共煲,鱼熟后放进姜丝、油盐调味,食鱼饮汤。

【清火降压】夏枯草煲瘦肉

用料:夏枯草10克、猪瘦肉50至100克,水适量。

制作:上述材料同煲,肉熟后加盐少许调味,吃肉喝汁。

超级后援:睡觉

睡觉对于熬夜族来说绝对是重量级的后援,对于体力的恢复是可以起着决定性作用的。熬夜之后的第二天中午千万记得补个午睡或打个小盹。对于那些超级的夜猫族来说,在凌晨四五点钟入睡,熬了一整夜,一定感到很累,所以睡觉时会睡得特别沉。但是也不能蒙头大睡,熬一夜睡十几个小时甚至20小时,这样对身体其实是有害的。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吃什么好?十款药膳给夜猫子补身体

可能你会因为工作量大而加班加点,可能你会为了增长业绩而熬夜奋斗,那么别忘记健康!熬夜一族必须要有好的体能来支撑,因此要主动出击,调养好身……详细>>

熬夜吃什么?8种水果拯救“夜猫子”

现代人生活节奏加快,常常会面临加班熬夜的状况。专家提醒,熬夜违背了正常的生物钟,会给身体制造出一系列的伤害,比如说黑眼圈、皮肤粗糙暗淡,……详细>>

熬夜时要多喝水吗?熬夜吃什么好

熬夜有害健康,就像吸烟有害健康一样,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不管是由于工作还是学习的原因,如果你已被迫成为熬夜一族,就应该注意饮食,补充熬夜……详细>>

经常熬夜吃什么好?9种食物keep住好状态

虽然大家都知道熬夜不好,但问题是,随着现代经济的发展,生活节奏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不得不加入了熬夜的行列中。经常加班熬夜特别容易衰老,而……详细>>

经常熬夜吃什么好?6种水果调理身体健康

经常熬夜吃什么好?加班、煲剧、玩游戏、看下说,因为种种原因,熬夜是现代人最普遍的现象。虽然大家都知道熬夜对身体不好,但却往往难以改变这种……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