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减肥食物主打冬瓜 8类超赞“刮油”食物

2013-10-22 07:11:53      家庭医生在线

减肥最根本的方法,就要从控制内分泌着手。在大自然里,不少材料都有助于达到致内分泌平衡的作用,以抑制脂肪产生。所以,只要懂得食用,就自然不会发胖。否则,身体内的“脂肪制造机”一样会不停运作,年终无休。每当人们面对丰盛的餐桌,品味山珍海味,饱餐大鱼大肉时,对一些瓜果蔬菜却视如莫见,其实这些瓜果蔬菜皆有着餐桌上的“降脂药”之美誉。

一、天然中药减肥食物

主打冬瓜:

冬瓜含有糖、蛋白质、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营养丰富,既可以用来煮汤、做冬瓜蛊,也可以腌制成糖瓜冬等,且更可以入药治病。

中医认为冬瓜味甘,性微寒,无毒,有利尿消肿、清热、止渴、解毒、减肥等作用。常食冬瓜对动脉硬化、冠心病、糖尿病均有良好的疗效,治疗水肿腹胀,效果尤为显著。

二、降脂食物:

血脂(包含脂肪、胆固醇、磷脂和游离脂肪酸)的高低与饮食有关,故高血脂者宜多吃降低血脂的食物,以防止血液中的胆固醇和甘油三脂过高,使血液粘滞,血流缓慢,形成冠心病。

菇类:食用香菇、蘑菇、草菇,可促使胆固醇分解和排泄。

大蒜:常吃大蒜可抑制血小板凝结,防治冠心病。

绿豆:绿豆含有“植物固醇”,能抑制胆固醇的吸收,并促使胆固醇从粪便中排出。

三、主食及豆类的选择:

五谷杂粮,如粳米、黑豆、黄豆等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及微量元素,对脂肪的代谢有调节作用,有利于减肥。

四、肉蛋奶的选择:

鲫鱼、鲤鱼、虾类、鸡蛋、牛奶等。

五、蔬菜的选择:

适宜多吃冬瓜、番茄、紫菜等,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又有很多膳食纤维,可以润肠通便,有利于减肥。

黄瓜:清脆可口,具有清热、解渴、利尿作用。它所含的纤维素能促进肠道排出食物废渣,从而减少胆固醇的吸收。黄瓜中还含有一种叫“丙醇二酸”的物质,可以抑制体内糖类转变成脂肪,有减肥和调整脂质代谢的功效。

茄子:含有多种维生素,特别是紫茄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P,能增强细胞黏着性,提高微血管弹性。医学研究表明,茄子能降低胆固醇,还能防止高脂血症引起的血管损害,可辅助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动脉硬化等病症。

番薯:营养学研究发现,适量食用番薯能预防心血管系统的脂质沉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使皮下脂肪减少,避免出现过度肥胖。要注意的是过多摄入番薯可使进食的总热量增加,反而不利于降低血脂。

六、水果的选择:

适宜多吃草莓、猕猴桃、西瓜、葡萄、枇杷、山楂、梨等,这些水果有降脂通便的作用。

山楂:主要含有山楂酸、柠檬酸、脂肪分解酸、维生素C、黄酮、碳水化合物等成分,具有扩张血管、改善微循环、降低血压、促进胆固醇排泄而降低血脂的作用。山楂乃酸性食物,故不宜空腹食用,亦不宜过多久食,最好在饭后食用。

苹果:国外有项研究表明,一天吃一个苹果,可使冠心病死亡的危险性下降一半,这归功于苹果中所含的类黄酮。类黄酮是一种天然抗氧化剂,通过抑制低密度脂蛋白氧化而发挥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此外,苹果中的果胶也可以降低胆固醇水平,因此有利于预防动脉粥样硬化。虽然肥胖的成因,大多因人而异,但在中医认为,肥胖是由肝水疏泄失匀,脾胃受制,水湿不运,痰脂停所致,故此应从食疗开始,调理好体内机能。

脂肪也分很多类型,包括浮脂、聚脂及赘脂等。它们能于人体“肆虐”,主要是由于体内某些内分泌不足。因此,减肥最根本的方法,就要从控制内分泌着手。在大自然里,不少材料都有助于达到致内分泌平衡的作用,以抑制脂肪产生。所以,只要懂得食用,就自然不会发胖。否则,身体内的“脂肪制造机”一样会不停运作,年终无休。

七、减肥零食:

果仁类:咸干或咸脆花生、腰果、榛子、开心果、生晒或酥制核桃肉、蜜制枣等。

咸肉和鱼干:如猪肉干、牛肉干、银鱼干等。

豆制品:如豆腐干、黄豆干、蚕豆干、齐札蹄(腐皮制)、黑醋大豆等。

凉果:陈皮梅、嘉应子、话梅、咸金桔等。

酸水果:杨梅、蕃茄、酸葡萄、酸梅等。

以上的零食均没有脂肪、胆固醇,含糖极少,许多还有降血糖和降胆固醇作用,并有医疗价值。

八、减肥茶:

很多人在正餐之外,更会选择某些食物或饮料来提高减肥效果,却往往“减磅不成”反而增磅,好像减肥茶,其实并非真的可以减肥

茶的卡路里不高,故多饮并不会增加人体热量的吸收,但亦不会减去身体的脂肪。至于市面上声称“减肥”的中药草茶,其实是一种利尿剂及轻泻剂。饮后会出现肚泻,虽可减磅,但减去的只是水分。当身体补充水分时,便会回复原来的磅数。因此它虽具有减重的疗效,却不能减肥。此外,由于饮用浓茶会减低人体吸收铁质,故成长中的青少年或孕妇都不宜多饮。

总括而言,无论从中医或西医,最有效的减肥方法,应从均衡饮食开始,配合正常的饮食习惯以及持之以恒的健康运动,无论多难的减肥目标,同样也有“成功之日”。

【减肥谬误】

在减肥食谱之中,山渣、番泄叶等一系列的中药可说是常客。从中医学的角度来说,它们具有除积滞、去肥腻的作用,因此进食者会有轻泻的情况出现。不过,靠泻虽然可带来瘦身的错觉,但对积存的脂肪却是有心无力。而且,长期倚肚泻减肥的话,不但治标不治本,更会影响健康。

总括而言,无论从中医或西医,最有效的减肥方法,应从均衡饮食开始,配合正常的饮食习惯以及持之以恒的健康运动,无论多难的减肥目标,同样也有“成功之日”。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减肥不松懈 减肥食物大集结

MM们知道秋天已经到了吗?虽然气温还没有太大的变化,但是饮食上必须要跟上哦!并不是所有的夏季食品都适合在秋天食用,你知道秋季该怎样健康饮……详细>>

适合秋天的五种减肥食物

南瓜味甘性温,温暖身体,补养脾脏及胃之元气,且润肺及利尿,秋季食用既养身又减肥,可与虾仁、香菇、鸡肉等一起制作南瓜咸饭或南瓜粥,经常食用……详细>>

减肥食物

众所周知,体力活动少和食物摄入热量高是引起肥胖的两大重要因素。常吃有利减肥的食物,是减肥的重要方式,记住这些减肥食物,对你大有帮助的:详细>>

香蕉是减肥食物,但怎么吃更减肥呢?

生活中有很多人喜欢吃香蕉,香蕉性味寒,含有许多的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还含有一些其他的营养成份。香蕉能生津止渴、润肺滑肠,能够促进胃肠……详细>>

10种减肥食物利尿通肠 春夏减肥不费力

现代社会中,由于各项压力大、生活不规律,导致很多女性都出现了健康问题,身体内有水肿现象,不仅让自己的身材看起来臃肿难看,还经常会出现手脚……详细>>

  • 刘衍民

  • 殷晓煜

  • 许瑞云

  • 王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