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秋季宝宝易哮喘 4饮食方调理小儿哮喘

2013-10-24 09:07:09      家庭医生在线

秋风不仅吹黄了树叶,也带来了恼人的问题――哮喘。临床医学统计资料表明,在哮喘患者中,60%以上在12岁之前发病,所以哮喘患者中多数是儿童,而80%以上又在深秋时节发病或复发。10月份是哮喘的好发季节,此时由于气候变化较大,花粉也较多,螨虫繁殖较快,均可促使哮喘发作。除了药物控制哮喘外,很重要的一个方面是饮食的调理。

秋季为何易发哮喘?

一、气道高反应

哮喘是儿童时期常见的呼吸道疾病,病因很多,主要包括特异性体质和感染等等。哮喘体质儿童到了秋天,呼吸道处于十分敏感的高反应状态,医学上称为“气道高反应”。在此基础上,患儿气道如受到外界因素刺激,如吸入寒冷空气、刺激性气味、呼吸道病毒感染等,原有炎症反应加重,呼吸道阻力明显增高,便诱发哮喘。

二、尘螨与冷空气是诱因

夏季由于气温高,湿度大,藏匿在室内的尘螨繁殖加快,尘螨被吸入呼吸道,作为异体蛋白,可引起过敏。虽然秋季气温逐渐下降,尘螨大量死亡,空气中致敏成分逐渐下降,但是气道内炎症及高反应状态的消退需要很长时间。气温下降,可引起呼吸道黏膜内血管收缩,局部抵抗力降低,细菌、病毒容易乘虚而入,引起感染,诱发哮喘。因而每当冷空气来临,就会形成一个哮喘病发作高峰。

妈咪如何辨别过敏性哮喘?

在接触过敏源后发生咳嗽、呼吸困难,呼气时有哮鸣音(拉风箱样的声音),例如对冷空气过敏的宝宝突然走入寒冷的室外后发生咳嗽、憋气、喉中传出或贴在宝宝的胸壁听到拉风箱的嘶嘶声,这些都是宝宝哮喘发作的症状。

小一些的宝宝喜欢妈妈抱着,头俯贴于妈妈肩上,如果这时用耳贴在宝贝背部,可以听到像拉风箱样的嘶嘶声。

大一些的宝宝自己可以感觉到喘憋、气短、胸闷、呼气加深,喜欢坐着,用双手撑在膝盖上,头俯在两手臂之间,情绪比较急躁。

病情严重的宝宝面色苍白,鼻翼扇动,口周发青,大汗淋漓,需要送往医院抢救治疗。

秋季预防小儿哮喘措施

饮食平衡

平时要培养孩子养成不挑食、平衡饮食的好习惯。另外,秋季气候干燥,孩子常常会有口干、皮肤干燥及大便干结等燥热表现。中医认为,肺喜润恶燥,所以应多吃润燥食品,如生梨、荸荠、柚、甘蔗等,对过敏性哮喘有预防作用。另外,注意不要多吃大闸蟹等高蛋白食物。 患病的孩子不要吃得过饱,以免妨碍呼吸。要多喝水,食物以流质及半流质的为主。另外,过甜、过咸的食物也易诱发哮喘,需尽量避免。

体质锻炼

这是长期备战过敏性哮喘发作的有力措施,特别是对体弱和过敏体质的孩子。

散步除了阴雨天外,最好每天晚饭后散步半个小时左右。散步时可以和孩子谈谈心,一起观察周围的事物,对孩子的身心健康都很有好处。特别是对体弱或有哮喘病史的人,可以从坚持每天散步这种不太剧烈的运动开始,慢慢增强体质。

跑步秋高气爽,经常带孩子一起跑步很有好处 。

急性发作期小儿哮喘调治食疗方:

1、北瓜1只(约500克),洗净,切碎,加等量饴糖,略加水,放入砂锅中,煮至极烂,用洁净的纱布绞汁,去渣再煮,浓缩后,加生姜汁1/10量,每次服10毫升,温开水冲服,每日服2—3次。北瓜有定喘止咳作用,北瓜膏味甘,小儿易接受。

2、杏仁10克,炙麻黄5克,装入布袋中,与豆腐30克一起放入砂锅中,煎煮40分钟,取出布袋,饮汤及吃豆腐,每日一次。

3、鸡蛋2只,洗净外壳,放入锅内,加绿茶15克和水400毫升,文火煨,蛋熟后去壳再煨,至水干时取蛋吃。每日2次,每次1只。

4、冬虫夏草5克,鸡1办(约500克),去毛和内脏,洗净,再将冬虫夏草放入鸡肚内,加清水适量及葱、姜,隔水蒸熟,饮汤或吃鸡肉均可。每周1次,连服4—5次。

爱心小贴士

值得提醒的是,妈咪若发现宝贝发作哮喘,一定要去医院治疗,尤其是第一次发作或虽然发作多次后;同时也要有备用药品。自行购药或忙乱求医常常会延误治疗,加重病情。

做好过敏排查“日记”

虽然医院能给宝贝做“过敏源检测”,根据现有的测试水平,通常检测的项目不超过100个,而常见的过敏源有200多种,由于污染等因素,每天环境中又会出现新的过敏源,因此,妈咪给宝贝建立一份过敏排查“日记”就相对更准确一些,更能起到预防的作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哮喘患者饮食要注意什么?推荐5款调理哮喘的偏方

哮喘患者的常见症状是发作性的喘息、气急、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少数患者还可能以胸痛为主要表现,这些症状经常在患者接触烟雾、香水、油漆、灰尘、……详细>>

患有哮喘怎么饮食好?推荐哮喘的日常食疗指南

患有哮喘的朋友才能深刻体会到,哮喘到底有多么的痛苦。喘气,咳嗽,胸闷气短,这些症状让患者们不得不随身带药以防万一。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T……详细>>

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 小儿哮喘调补膏方

小儿作为纯阳之体,阴虚为主,元阳不足,易虚易实,易寒易热,需要调理。现在正值冬季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此时膏方调补非常有效。 详细>>

吃南瓜远离哮喘

将南瓜表面洗净,去掉南瓜瓤和籽,在南瓜凹部放入姜汁、冰糖和蜂蜜,放在蒸笼上隔水蒸2个小时即可。详细>>

五款养生汤,助你防哮喘

哮喘对人们的伤害非常大,一旦发现自己患上了这种疾病,积极的治疗非常必要。但有效的预防,是将哮喘扼杀在摇篮里的最佳方法,所以给大家介绍五款……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黄林洁

  • 白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