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补充5大营养素 让你健健康康睡好觉

2013-10-27 07:55:10      家庭医生在线

失眠可说是现在最普遍的文明病,治疗失眠的方法有很多,饮食治疗也是其一。在我们日常饮食中,有不少具助眠效果的营养素与食材。中医有句话说:“药补不如食补”。透过饮食,补充欠缺的营养素,安全无副作用。想要预防失眠,或者想改善睡眠品质的人,不妨试试。

1、钙

钙能强化神经系统的传导反应,帮助调节心跳、肌肉收缩。补充足够的钙质,有助于安定情绪、消除紧张压力,进而帮助入睡。

富含钙的食物:绿叶蔬菜、牛奶及其制品、小鱼干、虾米、奇异果、黑芝麻……等。

2、镁

镁具有调节神经细胞与肌肉收缩的功能,是能安定情绪、消除焦虑的营养素。饮食中若缺乏镁,会造成容易紧张、情绪起伏较大。这些反应都会加重入睡困难。

富含镁的食物:全谷类、绿色蔬菜、豆类、坚果类、牛奶及其制品、海鲜类。

3、维生素B 群

引发失眠的原因众多,若罪魁祸首是烦躁不安的话,可以多摄取富含维生素B 群的食物。维生素 B 群能维护神经系统的稳定,具安稳情绪的疗效。想要有足够的精力面对忙碌的生活,以及闹哄哄的大脑,你绝对需要维生素 B 群助你一臂之力。

富含维生素 B 群的食物:奶蛋类、肉类、蔬菜类及全谷类食物。

4、锌

锌属于矿物质微量元素之一,虽然身体对它的需求量不大,但它却是维持生理正常运作不可或缺的营养素。锌的主要作用是帮助成长发育,因为它有助于大脑神经细胞的代谢作用,故对改善失眠有所帮助。富含锌的食物:海鲜、肉类、全谷类、坚果类。

5、醣类(碳水化合物)

醣类是身体组织能量的关键来源,也是助眠的好帮手。我们都知道,摄取足够的色胺酸,身体才能制造血清素。想要让色胺酸发挥更强大的效果,则需要醣类的帮助。醣类会刺激胰岛素分泌,胰岛素则能协助较多的色氨酸进入脑中,合成血清素,达到帮助入眠的效果。

失眠决不能吃的食物

1、含咖啡因的食物

咖啡因能够提神,睡前肯定不能喝含咖啡因是食物, 很多人都知道,含咖啡因食物会刺激神经系统,还具有一定的利尿作用,是导致失眠的常见原因。

2、有饱腹作用的食物

睡前吃什么不好,还有些食物在消化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气体,从而产生腹胀感,妨碍正常睡眠,如豆类、洋葱、玉米、香蕉等。

3、油腻食物

专家表示,油腻的食物吃了后会加重肠、胃、肝、胆和胰的工作负担,刺激神经中枢,让它一直处于工作状态,也会导致失眠。

4、辛辣食物

睡前吃什么不好,晚餐吃辛辣食物也是影响睡眠的重要原因。辣椒、芥末油等会造成胃中有灼烧感和消化不良,进而影响睡眠。

5、酒类

很多人误以为睡前饮酒为可以促进睡眠,但最近的研究证明,它虽然可以让人很快入睡,但是却让睡眠状况一直停留在浅睡期,很难进入深睡期。所以,饮酒的人即使睡的时间很长,醒来后仍会有疲乏的感觉,导致失眠。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要补充哪些营养素?这5大营养素帮你进补又防寒!

在寒冷的季节保持温暖,除了厚厚的外套,还需要补充必需营养素。维生素C,维生素D和锌等营养素可以改善免疫系统,循环系统和消化系统,在寒冷的……详细>>

夏季需补充哪些营养素?4类营养素能让你安然度夏!

炎炎夏日,闷热潮湿环境会让人们食欲不振,体内得不到充足营养供应。再加上经常出汗,会使得矿物质跟随汗液流出体外,因此夏季要适当的补充营养素……详细>>

孕妇要注意营养补充,春季这4种营养素很重要!

春季万物复苏,但是气温和湿度多变,易出现多种传染病如肺炎、哮喘以及肝炎等。孕妇在此期间一定要提供身体所需要的营养,才能保证胎儿健康发育。详细>>

孩子运动后需要补充六大营养素

有不少家长问道:孩子锻炼后怎样增加营养?因为孩子在运动过程中会消耗能量,那么在运动过后,需要适当补充什么呢?详细>>

要想大脑智力记忆力好,日常应适当补充这6种营养素!

大脑结构精细且复杂,人体所有活动比如行为情感和语言都受到大脑支配和调节。当记忆力减退或者注意力不集中时,说明大脑需要补充营养。只要为大脑……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