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家长要小心!不当饮食容易导致孩子性早熟

2013-10-28 09:51:44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的孩子发育太早,9岁的女孩就来月经,刚过10岁的男孩就经历了第一次遗精。专家提醒家长,这些都是孩子性早熟的标志。食品中的激素、有关性的刺激等都可能导致儿童性早熟,给孩子的身心带来不利影响。下面赶紧一起来看一下都有哪些食物会给孩子带来性早熟的危害。

专家提醒家长,预防儿童性早熟要从多方面着手。一是少给孩子吃洋快餐和反季节水果,尽量不给孩子吃“补品”和保健品;二是要经常注意孩子的身高增长和性发育等身体状况,发现孩子有性早熟的征象时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咨询、就诊,及早查明原因、正确治疗;三是在怀孕期间用药一定要谨慎,别给孩子埋下性早熟的隐患;四是家长要把避孕药等激素类药物放置在孩子触摸不到的地方,以免孩子误服。

容易导致孩子性早熟食物

1、可入药大补食物

包括冬虫夏草、人参、桂圆干、荔枝干、黄芪、沙参等。中医指出,越是大补类的药膳,越易改变孩子正常的内分泌环境,造成其身心发展不平衡。

2、过量的动物类食品

家长常希望子女能吃得更好,尤其是祖辈们,生怕孩子吃得不够好。摄入过量的动物类食品,不仅易造成儿童肥胖,常常也摄入了过多的动物饲料中的添加剂。现在市场上出售的家禽,绝大部分是用拌有快速生长剂的饲料喂养的,猪、牛、羊肉等常常一样。这是可能是目前性早熟逐年增多的最常见原因。同时,随着环境污染的加重,污染物也可能进入动物体内,且动物体内的污染物更容易在骨髓中沉积,过多的骨头汤,不仅补不了钙,还可能引起铅中毒和性早熟。人体脂肪细胞也能分泌少量雌激素。肥胖儿童,性早熟比较明显高于正常儿童。

3、反季节蔬菜和水果

冬季的草莓、葡萄、西瓜、西红柿等,春末提前上市的梨、苹果、橙和桃,几乎都是在“促熟剂”的帮助下才反季或提早成熟,一定要避免给幼儿食用。过于鲜艳的水果,常常是催熟剂诱发而成,也应该注意避免。 新鲜荔枝等食物,由于自身含有一定的类似人类雌激素物质,过量食用也有可能造成性早熟。

4、油炸类食品

特别是炸鸡、炸薯条和炸薯片,过高的热量会在儿童体内转变为多余的脂肪,引发内分泌紊乱,导致性早熟;而且,食用油经反复加热使用后,高温使其氧化变性,也是引发“性早熟”的原因之一。每周光顾洋快餐两次以上,并经常食用油炸类膨化食品的儿童,“性早熟”的可能性是普通儿童的2.5倍。

5、某些儿童口服液

针对儿童市场的很多标榜“长高长壮或增加食欲”的补剂和口服液,相当部分含有激素成分。这些激素使孩子在五六岁时长得比同龄儿童高大壮实,其骨龄可能已达8岁或10岁。而等孩子进入正常发育阶段时,反而不见长了。还有一些保健品如:蛋白粉之类,除非患有一些特殊疾病,正常儿童根本没有必要去用,现在的儿童,蛋白质摄入常常过量。还有那些补充微量元素的药品或保健品,也不能排除诱发性早熟的可能。

咀嚼片、果味含片、甜味口服液……不少保健品穿着五颜六色的外衣,十分讨好小朋友。而其说明书里所写的“有助于增强儿童免疫力”、“有助于儿童骨骼的发育”等“功效”则深深地吸引了家长。为此,一个孩子一天吃超过三种保健品的情况都存在。

专家表示:“某些标榜能让孩子‘长高长壮’的口服液,相当部分含有激素。孩子服用后在五六岁时长得比同龄的孩子高大壮实。而等孩子进入正常发育阶段时,反而不见长。因此,不能盲目在市面上给孩子购买口服补液。另外,牛初乳、蜂王浆、花粉制剂等补药也不要给孩子服用。现在市面上的牛初乳品牌繁多,价格高昂,纷纷标榜能够提高婴幼儿免疫力,很多心疼孩子的妈妈都选择购买给孩子服用,希望能够弥补孩子没能吃上人乳的遗憾。其实,牛初乳即是刚生完牛宝宝的牛妈妈头一周的乳汁,里面的促性腺素含量极高,对于接近青春期的孩子而言,身体较为敏感,长期大量服用容易提早进入青春期。”

6、其它原因

当然,除了食物、补品、保健品之外,还有一些可能诱发性早熟的原因,如:光照过度是诱发儿童性早熟的重要原因之一,特别是夜间长时间光照会影响大脑中的内分泌器官松果体的正常工作,可能导致促性腺激素的提前分泌,从而导致性早熟。大量使用化妆品、不良信息的泛滥(包括文字信息、媒体信息、网络信息、手机信息、语言信息等)、环境污染、含氯类农药的过量使用等,也是造成性早熟增加的重要原因。个别还有因误服避孕药造成。

总之,各位爸爸妈妈一定要时刻注意孩子的饮食,让孩子保持健康的身体状态。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性早熟反而个子高?饮食导致性早熟的诱因

孩子性早熟是家长不得不关注的问题,因为孩子性早熟的症状有时是不宜察觉的,所以必须要引起重视才行。今天,为家长们总结一下性早熟的常见症状以……详细>>

家长要注意,这4种食物易导致孩子性早熟,少吃为妙!

我们会发现,生活中越来越多的孩子出现了性早熟,性早熟不仅会给孩子生理上带来困扰,而且在心理上也会给孩子造成一定的影响。其实孩子的性早熟跟……详细>>

预防孩子性早熟忌吃6种食物

孩子的日常饮食如果安排的不恰当,容易出现的危害之一就是性早熟。儿童性早熟的严重性不言而喻,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性早熟越来越普遍。在这里……详细>>

注意,孩子经常吃这7种食物易引起性早熟

引起小儿性早熟的因素有很多,比如患有全身性疾病、误服药物或者不良的饮食结构等。虽然从饮食中获取营养物质,但某些食物不适合孩子长时间吃,以……详细>>

巧克力会导致性早熟吗 这些性早熟食物要少吃

性早熟,很大一部分都是由生活习惯及饮食造成的,所以我们可以从根本上避免孩子患上性早熟。那么巧克力是不是影响性早熟的食品之一呢?详细>>

  • 安庚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