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超重与肥胖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南瓜饱腹又瘦身 健康减肥好食谱

2013-11-01 07:55:55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常吃南瓜之所以有助瘦身,在于南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既有很强的饱腹感又促进消化,而且南瓜的热量很低。此外,南瓜中的果胶成分可以吸附肠道中的代谢废物,生物碱、葫芦巴碱和南瓜籽碱等生理活性成分能催化分解致癌物质亚硝胺,有利于排出体内毒素、提高细胞免疫力。那么,具体怎样使用南瓜减肥呢?

薏米南瓜粥

原料:南瓜200克、薏米50克、大米50克,银耳3朵、枸杞20颗

调料:蜂蜜随意(根据个人口味适量加入)

步骤一:将南瓜去皮后切成小丁备用。将大米和薏米洗净备用。将银耳用冷水浸泡20分钟,充分泡软备用。将枸杞用清水冲净备用。

步骤二:在锅中倒人清水,用大火加热,待水开后加入大米和薏米,转成小火煮30分钟。

步骤三:放人南瓜丁和撕成小块的银耳,保持小火继续煮15分钟,最后放人枸杞再煮5分钟即可。

小叮咛:

→可以根据个人喜好增加粗粮种类,比如芡实、糙米等,但需要提前浸泡半小时,否则和大米同煮不易熟,而且提前浸泡粗粮还可以节省煮粥时间。

→食用此款薏米南瓜粥,鼎好不要加糖,以享受南瓜和枸杞的原始甜味。如果实在喜甜,可以在食用时加入适量蜂蜜调味。

新鲜南瓜烩蚕豆

原料:南瓜300克、鲜蚕豆200克,鲜香菇5朵

调料:酱油1-2茶匙、食盐1-2茶匙、水淀粉1汤匙

步骤一:将南瓜削去外皮、挖去内芯,洗净切丁备用。将鲜香菇放在淡盐水中浸泡10分钟后洗净,用手轻按压去水分,切丁备用。将鲜蚕豆去外皮,洗净备用。

步骤二:锅中倒入油,烧至七成热时,倒人南瓜丁、蚕豆和香菇丁翻炒2分钟,再加人酱油、食盐、糖和少量水翻炒均匀,然后盖上锅盖用大火焖3分钟。

步骤三:最后扣开盖子,淋人水淀粉勾芡即可出锅。

小叮咛:

→由于南瓜、蚕豆、香菇的味道都很清新,各有各的回味,因此炒这个

菜时,不要用葱姜蒜等味道重的配料爆锅。

→蚕豆一定要煮透煮熟,否则会导致胃部不适,出现恶心、呕耻、腹痛、腹泻、头痛头晕,胸闷心慌、出冷汗、畏寒等症状。

南瓜洋葱美

原料:小南瓜1个、牛奶300毫手、洋葱1-2个、枸杞数粒

调料:白胡椒粉1-2茶匙、食盐1茶匙、油1汤匙

步骤一:将南瓜削去表皮,挖出内瓤,切成片备用。

步骤二:将洋葱剥去外皮,切成碎粒备用。

步骤三:将少量油倒人炒锅加热,先将洋葱粒炒出香味,再放人南瓜片翻炒3分钟。待南瓜片表面略变熟色后,倒人凉水用大火烧沸,再改用小火煮10分钟。

步骤四:待南瓜完全熟透、软糯后,加入牛奶和枸杞,井用适量盐和白胡椒粉调味,接着用小火慢煮5分钟。

步骤五:煮好起锅后静置5分钟,待南瓜羹稍晾凉,再将其倒人搅拌机中搅打成浓汤羹。

小叮咛:

→在用小火煮南瓜时要不时搅动,以免南瓜黏住锅底。

→如果没有搅拌机,可以在熬煮过程中尽量将南瓜片压碎压散,使汤羹中的固体和液体部分充分融合。

脆皮煎南瓜

原料:南瓜500克、面粉40克

调料:食盐1-2茶匙、胡椒粉1-4茶匙

步骤一:将南瓜去皮,切成1厘米的厚片,用1-4茶匙的食盐腌半小时。

步骤二:将面粉、剩余的1-4茶匙盐和胡椒粉混合均匀,倒人40毫升清水,调成面糊备用。

步骤三:将腌制好的南瓜片两面蘸上面糊备用。

步骤四:锅中倒人一点油,用小火加热,将南瓜煎至两面金黄即可。

小叮咛:

→如果没有时间提前腌制南瓜,那就将南瓜切成5毫米的薄片,这样在煎炸时可以节约时间。

→如果想让煎出来的南瓜更脆,那就在调制面糊的时候用冰水,效果非常好。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南瓜减肥食谱快速健康瘦身

南瓜不仅有较高的食用价值,而且有着不可忽视的食疗作用。南瓜性温,味甘无毒,入脾、胃二经,能润肺益气,化痰排浓,驱虫解毒,治咳止喘,疗肺痈……详细>>

扫阴霾,展欢颜,瘦身减肥咸蛋南瓜

南瓜之所以和好心情有关,是因为它富含维生素B6和铁,这两种营养素都能帮助身体储存的血糖转变成葡萄糖,葡萄糖是脑部唯一的燃料。南瓜派、南瓜……详细>>

如何快速减肥瘦身?苹果牛奶减肥法饱腹又营养

很多人减肥的人都喜欢吃苹果,可是你知道吗?在减肥的时候用苹果搭配牛奶,能快速减肥瘦身哦!详细>>

南瓜减肥食谱

南瓜含有很多的营养素,比如淀粉、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B、维生素C等等,并且有着利尿减肥的功效,而且南瓜也可以作为小吃哦,比如南瓜饼之……详细>>

七天黄瓜鸡蛋减肥法 让你饱腹又瘦身

在大多数人的眼中,减肥是一件任重而道远的事情,但事实上,减肥成功只需要七天。网络流传很久的黄瓜鸡蛋减肥法,让你坚持一个星期就能达到刮脂瘦……详细>>

  • 蒋海山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