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甲状腺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癌症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台湾出售可乐致癌物疑超标

2013-11-05 07:48:33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据香港大公网援引《联合报》报道,台湾卫生福利部官员透露,今年下半年共查获6批含禁药“齐帕特罗”的美牛,其中位在北市的“树森”公司就包办三件,即佔了一半。北市卫生局亦表示,树森是违法“大户”,去年就因进口美牛含另种瘦肉精“莱克多巴胺”,被裁罚24次,罚款144万元新台币,但台北市当局直到30日才知树森再度违法。

值得关注的是,树森进口的美牛,行销通路包括家乐福、全联、爱买,业者也是到30日才知此事,虽然卫生福利部表示,包括树森在内的6宗进口美牛,都挡在海关就被退运,未流入岛内,通路业者仍纷纷採取紧急应变,但截自截稿前尚无法取得树森回应。

家乐福表示,已将全数美牛下架,并全数送验,且所有禁用瘦肉精都要验,待结果出炉,再进一步因应。爱买则表示,已将树森美牛全数下架送验,若有问题,会考虑是否终止进货。全联表示,架上合格品售罄不再进货。大润发则表示,没有贩售树森进口的美牛。

树森公司是台湾大宗牛肉进口商,进口的美牛除供应大卖场外,也供应许多火锅、中西餐厅等餐饮业者,公司旗下还有连锁烧肉店。

北市环保局去年三月在木栅焚化炉销毁第一批含瘦肉精的美牛,就是树森公司所进口,数量高达七点四九吨。之后树森进口的美牛,因多次检出瘦肉精莱克多巴胺,遭北市卫生局开罚共24次。

台售可乐致癌物疑超标

另一方面,综合台媒报道,台北市议员高嘉瑜30日引述卫生局检验数据,指可口可乐、百事可乐台湾分公司所生产的可乐系列产品,当中焦糖色素所含之4-甲基咪唑(4-MEI)物质为美国同品项含量的39到93倍,可能带来致癌风险。林口长庚医院肾脏科主治医师颜宗海表示,食品加工业者利用砂糖与阿摩尼亚、亚硫酸盐在高压高温下,製造合成焦糖色素,但製程中可能产4-MEI;在动物实验中发现其所含4-MEI成分,可能导致老鼠罹患肾癌、甲状腺癌、膀胱癌等,建议少喝这类饮料。

台北卫生局介绍,该局实验发现,台湾市售主要3款可乐产品的4-MEI含量均高出美国标准。卫生局说,以355c.c。容量为标准,可口可乐4-MEI为156微克,为目前美国同类产品的39倍,可口可乐zero为170微克、是美国42.5倍;百事可乐373微克是其在美国的93倍。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可乐饮料被曝含致癌物质 可口可乐称不危害健康

综合媒体报道,今日,美国一公益组织称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色素中含致癌物质4-甲基咪唑,可口可乐对此发表回应称,该物质广泛存在于可乐及其他食……详细>>

可口可乐被曝致癌物 改工艺达美国加州法定标准

美国可口可乐公司和百事可乐公司等饮料企业近来陷入“致癌物风波”。多方消息源8日证实,可口可乐等企业已着手减少旗下碳酸饮品中化学物质4-甲……详细>>

再爆食品油致癌物超标 选对食用油是关键

食用油热销的春节档在即,国家质检总局再曝食用油致癌物超标,引起人们的关注。我们该如何辨别食物油的优劣呢?掌握食用油的选择技巧,有利于我们……详细>>

台湾产黑五谷豆被检钙不达标 霉菌超标

近日,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对市内各大超市的蛋白型固体饮料、普通型固体饮料、果香型固体饮料和麦片产品开展了比较试验,共抽检100批次,合格率……详细>>

一瓶可乐可致每日糖分超标 成人只需摄入50克

每天早上起来喝一碗麦片,再搭配一杯鲜榨橙汁,这看上去非常健康,但实际上,很少有人会留意到,就这么一碗麦片和一杯橙汁所含的糖分,已经占到每……详细>>

  • 陆骊工

  • 叶金辉

  • 唐之雅

  • 石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