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食品安全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功能性饮料被曝维生素B12超标 怎么喝才健康?

2013-11-06 08:47:36      家庭医生在线

近日,今年新上市的一款功能性饮料乐虎被曝出维生素B12超标。事实上,这并不是功能性饮料第一次被推上风口浪尖。功能性饮料到底能不能喝?有没有安全风险?这让广大的消费者质疑着。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功能性饮料是怎么回事,怎样喝才健康?

案例回顾:乐虎被曝维生素B12超标

有报道称,一瓶380ml乐虎饮料的原料表上,维生素B12的含量达到了7.6微克。根据《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中的规定,年纪在18-50岁的人群维生素B12每日适宜摄入量仅为2.4微克。也就是说,如果一名成年人在一天中喝完一瓶380ml的乐虎饮料,那么,他的维生素B12摄入量就超标了。人体摄入过量的维生素B12会产生毒副作用,甚至会出现过敏性休克。

维生素B12在其他功能性饮料里的含量

一瓶脉动(水蜜桃口味)维生素B12的含量是0.60微克,一瓶激活(柑橘口味)维生素B12的含量是0.60微克,一瓶红牛(牛磺酸强化型)的维生素B12的含量是2.35微克,一瓶乐虎的维生素B12的含量居然是7.60微克。

双面的维生素B12:是友也是敌

维生素B12又叫钴胺素,自然界中的维生素B12都是微生物合成的,高等动植物不能制造维生素B12。

友好的B12——维生素B12是需要一种肠道分泌物(内源因子)帮助才能被吸收的惟一的一种维生素。有的人由于肠胃异常,缺乏这种内源因子,即使膳食中来源充足也会患恶性贫血。植物性食物中基本上没有维生素B12。它在肠道内停留时间长,大约需要三小时(大多数水溶性维生素只需要几秒钟)才能被吸收。维生素B12的主要生理功能是参与制造骨髓红细胞,防止恶性贫血;防止大脑神经受到破坏。

居心不良的B12——维生素B12是人体内每天需要量最少的一种,过量的维生素B12会产生毒副作用。有些人对B12有过敏反应,甚至过敏性休克,使用时应注意。据报道注射过量的维生素B12可出现哮喘、荨麻疹、湿疹、面部浮肿、寒战等过敏反应,也可能引发神经兴奋、心前区痛和心悸。维生素B12摄入过多还可导到叶酸的缺乏。

健康提醒:成人日摄入B12量别超过2.4微克

人体内维生素B12的储存量很少,维生素B12根据不同作者报道的日平均丢失量为1.2~2.55微克,中国营养学会第四届常务理事会第五次会议通过的《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里提到:年纪在18~50岁的人群维生素B12每日适宜摄入量为仅为2.4微克。甚至即使膳食不含维生素B12,体内存储亦可满足大约6年的需要而不发生维生素B12缺乏症状。

功能性饮料该怎么喝才健康?

功能饮料是指通过调整饮料中天然营养素的成分和含量比例,以适应某些特殊人群营养需要的饮品,包括营养素饮料、运动饮料和其它特殊用途饮料三类。功能饮料主要作用为抗疲劳和补充能量。

1、功能性饮料不是谁都适合

儿童正处在发育阶段,运动量较小,如果过量补充这些成分,会加重孩子自我调节的负担,过量饮用还会超过孩子消化系统和肾脏、肝脏以及神经系统的承受能力。纯果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特别是维生素C含量较高,儿童可适量饮用,但果汁中含糖量较高,过量饮用会引起肥胖、腹泻、营养比例失调等。功能性饮料和果汁不能代替粥、水果蔬菜,更不能代替水。

2、功能饮料不能代替水

水是人体维持正常生理活动的重要营养素,除了它自身的营养素外,还起着溶化、吸收各种营养素、排出机体各种代谢废物、参与体温调节,降低累积在肌肉中的疲劳素(乳酸)等作用。中小学生每天喝水以1.5至2升为宜,其中应以温开水为最佳。同时要使孩子养成喝粥、吃瓜果蔬菜的良好饮食习惯,以有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

3、功能性饮料不能兑酒喝

一般人将酒和饮料掺在一起喝,目的是稀释酒的浓度,但红牛掺白酒或红酒,会出现相反效果。所以,只要是功能性饮料,都应该尽量避免兑酒同喝。

4、不要用功能饮料提神

最好不要用功能饮料提神。因为可以提神的饮料中一般都含有咖啡因,如果摄入过多,会导致胃肠不适、心跳加快、神经紧张、焦躁失眠等症状。

5、功能概念心理安慰大于实效

功能概念心理安慰大于实效。功能饮料确实能起到抗疲劳、缓解压力的作用,但某些商家宣传的“强身健体”、“提高免疫力”纯属炒作,这种作用对消费者来说只能是心理安慰性的。以维生素饮料为例,B族维生素遇水后很容易失效,即使经过特殊处理,稳定性和有效性已经降低了一半,补充营养的作用微乎其微。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b12的作用及功能

用于补充因消耗性疾病,甲状腺机能亢进,妊娠,哺乳等造成的维生素B12需求增加。详细>>

身体缺乏维生素B12的4大症状,多吃这3种食物可补充!

维生素B12是人体所必需的营养素。很多成年人,特别是老年人会患有维生素B12缺乏症,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吸收维生素的能力降低。此外,……详细>>

这4类人易缺乏维生素B12,快看看吃什么能补充!

维生素B12是身体必不可少的水溶性维生素,参与身体多种生化反应,维持正常的造血和神经系统功能。当身体缺乏维生素B12时会引起贫血,对神经……详细>>

恶性贫血如何用维生素B12治疗

恶性贫血可见于甲状腺功能亢进、慢性淋巴细胞性甲状腺炎、类风湿关节炎等疾病。自从1926年创用肝治疗恶性贫血取得很好效果后,本病的研究开始……详细>>

长期吃素会欠维生素B12

长期吃“清斋”连牛奶、鸡蛋都不吃,会令身体缺乏维生素B12,可能导致血管硬化。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