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警惕!空腹吃柿子或致胃结石 教你科学吃柿子

2013-11-07 07:02:08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知道柿子是不能空腹吃的,然而,喜欢吃柿子的人往往控制不住,空腹吃柿子,而且是连吃多个,给胃造成严重的负担,甚至患上了胃结石。最近媒体报道的一个案例“老人空腹吃柿子胃里长出10厘米结石”,正是空腹吃柿子危害的有利证据。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下,为什么不能空腹吃柿子呢?

案例回顾:老人空腹吃柿子胃里长出10厘米结石

爱吃柿子的杨旭瑛再也不敢贪嘴了。因为空腹连吃了两个柿子,不仅出现胃疼、便血等症状,还被医生告知胃里长出了10厘米的胃结石。

据悉,杨旭瑛很喜欢吃柿子,遇不上新鲜的就买柿饼来吃。“上周买了两斤新鲜柿子,我吃了两个后就感觉胃不舒服,当时也没在意,后来好几天胃都不 舒服,还返酸水,有时还恶心想吐,昨天胃痛得厉害,在解大便时还带血。”杨旭瑛说。医生称,杨旭瑛胃里巨大的胃石正是因她爱吃柿子导致的。

为什么不能空腹吃柿子?

因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在空腹情况下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小的胃柿石最初如杏子核,但会愈积愈大。

如果胃柿石无法自然被排出,那么就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曾在手术中发现大如拳头的胃柿石。如果胃“有底”的话就可避免胃柿石的形成。

专家提醒,柿子一次不可多吃,并且要在饭后吃,因为这时胃酸已与食物混合,就不容易生成“柿石”了。而且吃柿子时也注意不要与酸性食物一起食用。

食用柿子的其他注意事项

1、柿皮不要吃

有的人感到吃柿子的同时咀嚼柿子皮比单吃柿子更有味道,其实这种吃法是不科学的。

因为柿子中的鞣酸绝大多数集中在皮中,在柿子脱涩时,不可能将其中的鞣酸全部脱尽,如果连皮一起吃更容易形成胃柿石,尤其是脱涩工艺不完善时,其皮中含的鞣酸更多。

2、同食禁忌

不要与含高蛋白的蟹、鱼、虾等食品一起吃。

中医学中,螃蟹与柿子都属寒性食物,故而不能同食。

从现代医学的角度来看,含高蛋白的蟹、鱼、虾在鞣酸的作用下,很易凝固成块,即胃柿石。因此柿子不能与红薯、菠菜同食。

吃柿子后,也不宜再吃山楂等高酸食物。

3、四类人不宜多吃柿子

柿子含单宁,易与铁质结合,从而妨碍人体对食物中铁质的吸收,所以贫血患者应少吃为好。

糖尿病人勿食柿子中因含10.8%的糖类,且大多是简单的双糖和单糖(蔗糖、果糖、葡萄糖即属此类),因此吃后很易被吸收,使血糖升高。对于糖尿病人而言,尤其是血糖控制不佳者更是有害的。

患有慢性胃炎、排空延缓、消化不良等胃动力功能低下者,胃大部切除术后,不宜食柿子。

此外,产妇、体质虚弱者,也在禁忌之列。

那怎么吃柿子才是科学的呢?

一般认为,在不空腹的情况下,每次吃柿子不超过200克为宜,以避免多吃柿子导致矿物质缺乏。此外,在吃柿子后宜喝几口水,或及时漱口能减少龋齿的生成。

怎样才能让柿子没有涩味?

有的柿子味道甘美,有的却苦涩难咽,除了买柿子的时候碰运气,也得看你自己的二次加工。从前的美食家曾经总结了“漤柿子”的秘笈,也就是把生硬的涩柿子变成甘美的甜柿子。

办法1:用50℃~60℃的水泡,一天换2~3次水,大概2天就可以拿出来吃了,这种方法最古老,保证硬变软、涩变甜。

办法2:用一些香蕉和苹果,与柿子混装在一个密封的纸箱中,这种方式比较快,而且简便。

办法3:在柿子皮上抹点白酒,然后存放起来,这种方法最简单,但效果不是每次都显著。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柿子可以空腹吃吗 吃柿子注意事项要知道

我们都知道,柿子的味道香甜可口,口感细腻香滑,营养丰富,是很受欢迎的一种水果,是很多人都会喜欢吃的水果。那么柿子可以空腹吃吗?吃柿子有什……详细>>

空腹到底能不能吃柿子?正确吃柿子要牢记这3点!

很多人都特别喜欢吃柿子,因为柿子熟透了后吃起来是甜甜的,喜欢吃甜食的人就爱吃柿子。但是很多人听说吃柿子有搭配禁忌,而且吃柿子不能空腹吃,……详细>>

牛奶橘子 8种食物空腹吃危害健康

在我们空腹的状态时,有些食物是千万不能吃的,否则虽然可以缓解饥饿,但是对我们的健康却是有所危害的。除了被熟知的牛奶和橘子不能空腹吃以外,……详细>>

空腹吃香蕉或致心肌梗死 8类食物空腹吃危害大

香蕉营养丰富,很多人都爱吃,可是当你非常饿的时候最好不要吃香蕉,会影响心脏健康,早餐心肌梗死。详细>>

注意!17种食物不能空腹吃

在众多的食物中,每种食物都具有不同的功效作用,甚至有些食物是不能空腹吃的。为什么食物不能空腹吃呢?如果你也有这样的疑问,不如就继续往下看……详细>>

  • 濮先明

  • 张帆

  • 张惠杰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