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喝豆浆的6大禁忌 你知道几个?

2013-11-08 09:11:16      家庭医生在线

豆浆是一种老幼皆宜、价廉质优的液态营养品。清晨,喝一碗豆浆吃几个小笼包子,这种传统的吃法既方便又营养。其实喝豆浆也是有禁忌的呢?你知道几个?

豆浆的营养

1、强身健体:每百克豆浆含蛋白质(蛋白质食品)4.5克、脂肪1.8克、碳水化合物1.5克、磷 4.5克、铁(铁食品)2.5克、钙(钙食品)2.5克以及维生素(维生素食品)、核黄素等,对增强体质大有好处。

2、防治支气管炎:豆浆所含的麦氨酸又防止支气管炎平滑肌痉挛的作用,从而减少和减轻支气管炎的发作。

3、防止衰老:豆浆中所含的硒、维生素E、C,有很大的抗氧化功能,能使人体的细胞“返老还童”,特别对脑细胞作用最大。

4、防治冠心病:豆浆中所含的豆固醇和钾、镁、钙能加强心机血管的兴奋,改善心机营养,降低胆固醇,促进血流防止血管痉挛。如果能坚持每天喝一碗豆浆,冠心病的复发率可降低50%。

豆浆能改善骨骼代谢,预防骨质疏松,减少动脉硬化的危险。然而专家指出,豆浆并不是十全十美的,它含有某些抗营养因素,不仅不利于人体对养分的消化吸收,反而有害健康。

豆浆六禁忌

一忌不煮透

豆浆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物,不达到高温摄氏100度以上,喝了会发生消化不良、恶心、呕吐、腹泻等症状。

二忌冲红糖

豆浆中加红糖喝起来味甜香,但红糖里的有机酸和豆浆中的蛋白质结合后,可产生变性沉淀物,大大破坏了营养成分。

三忌装保温瓶

豆浆中有能除掉保温瓶内水垢的物质,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以豆浆作为养料,瓶内细菌会大量繁殖,经过3~4个小时就能使豆浆酸败变质。

四忌豆浆冲鸡蛋

鸡蛋中的粘液性蛋白容易和豆浆中的胰蛋白酶结合,产生不被人体吸收的物质而减弱营养价值。

五忌与药物同饮

有些药物会破坏豆浆里的营养成分,如四环素、红霉素等抗生素药物。

六忌空腹饮豆浆

豆浆里的蛋白质大都会在人体内转化为热量而被消耗掉,不能充分起到补益作用。饮豆浆的同时吃些面包、糕点、馒头等淀粉类食品,可使豆浆中蛋白质等在淀粉的作用下,与胃液较充分地发生酶解,使营养物质被充分吸收。

豆浆的不宜人群

1、急性胃炎和慢性浅表性胃炎患者慎喝

以免刺激胃酸分泌和引起胃肠胀气。

2、严重的消化性溃疡患慎喝

因为豆类所含的低聚糖,如水苏糖和棉子糖,虽然不能被消化酶分解而消化吸收,但可被肠道细菌发酵,能分解产生一些小分子的气体,进而引起嗝气、肠鸣、腹胀、腹痛等症状。

3、虚寒体质者慎喝

由于豆浆是由大豆制成的,而大豆里面含嘌呤成分很高,且属于寒性食物,所以有痛风症状、乏力、体虚、精神疲倦等症状的虚寒体质者都不适宜饮用豆浆。

正确的食用豆浆

1、桂圆枸杞豆浆

材料:干桂圆肉1/2杯,干黄豆1杯,枸杞,冰糖各1/4杯,清水800ml

1、干桂圆肉、枸杞、干黄豆洗净去杂质。

2、将桂圆肉和枸杞用800ml的水单独浸泡(浸泡的水要留用)6小时,备用。

3、将大豆用300ml的水浸泡8小时,备用。

4、将泡好的桂圆肉、枸杞、黄豆连同冰糖一同装入东菱全自动水果豆浆机的网罩内,加入浸泡桂圆和枸杞的水,启动“豆浆”开关,将其搅碎并熬熟。

2、豆浆酸奶冰激凌

材料:豆浆(带渣)250ML,蛋清4只,酸奶250ML,蜂蜜20ML

1、将带渣豆浆放在锅里熬热(比手温烫一点要不然蛋白会变质影响口感)。

2、放入蜂蜜,调制自己喜欢的口味。

3、将蛋清打到湿性发泡,缓缓倒入豆浆迅速搅拌。

4、倒入酸奶(建议选择液态的酸奶),搅拌均匀之后稍稍加热,晾凉后放入模型放到冰箱冷冻2小时。

3、燕麦板栗豆浆

材料:干黄豆2/3杯,燕麦片1/3杯,栗子6个

1、将干黄豆用清水浸泡4个小时以上或在冰箱浸泡一夜。

2、栗子去皮切成小粒,燕麦片冲洗干净。

4、将泡好的黄豆与其他原料洗净后混合放入杯体中,加水至上下水位线之间。

5、接通电源,按“五谷豆浆”键,十几分钟做好燕麦板栗豆浆。

4、豆浆布丁

材料:豆浆350毫升,鸡蛋三个,白糖70克

1、豆浆与砂糖搅拌融化

2、蛋加入一起搅拌成布丁液,将布丁液过筛备用

3、布丁液放入烤碗中,装8分满。

4、用隔水加热的方法,150度30分钟即可。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早餐喝豆浆的7大禁忌

很多人喜欢买生豆浆回家自己加热,加热时看到泡沫上涌就误以为已经煮沸,其实这是豆浆的有机物质受热膨胀形成气泡造成的上冒现象,并非沸腾,是没……详细>>

初秋喝豆浆的9大禁忌

豆浆是很多人必备的早餐饮品,豆浆性味甘平,含植物蛋白、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等很多营养成分,单独饮用有很强的滋补作用。初秋喝豆……详细>>

喝豆浆的好处和坏处你知道哪些呢?

如今喝豆浆已经成为了很多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步骤。在早上,来个包子,喝杯豆浆的的确确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喝豆浆的好处和坏处你知道哪些呢?详细>>

忌在豆浆里打鸡蛋 女人喝豆浆的7大禁忌

豆浆是一种老幼皆宜、价廉质优的液态营养品,它所含的铁元素是牛奶的6倍,所含的蛋白质虽不如牛奶高,但在人体内的吸收率可达到85%,因此有人……详细>>

喝豆浆的禁忌

忌喝未煮熟的豆浆:很多人喜欢买生豆浆回家自己加热,加热时看到泡沫上涌就误以为已经煮沸,其实这是豆浆的有机物质受热膨胀形成气泡造成的上冒现……详细>>

  • 肖冠华

  • 徐远达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