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青少年营养 > 正文

冬季孩子易感冒 7大食物提高孩子免疫力

2013-11-11 07:12:07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是孩子多发感冒的季节,加上孩子学习压力大,对身体恢复也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更是影响孩子的学习效果,怎样增强孩子的抵抗力,让孩子更加健康学习相信是很多妈妈的心头大事,今天小编就和大家分享都有哪些食物可以轻松帮孩子提高免疫力吧。

冬季孩子抵抗力低的原因

原因之一:睡眠过少

科学家们研究发现,人体内有一种名为胞壁酸的物质。科学家们称其为睡眠物质,因为它既能催眠,又可增强人体免疫功能。当人发烧患病时,多多睡觉就会使体内胞壁酸分泌增多,从而使人体的免疫机能增强。有些轻微的感冒,通过多睡觉可减轻或好转。

如果儿童没有充足的睡眠,胞壁酸分泌少了,免疫机能也会随之降低。

原因之二:吃得过多

有些父母生怕宝宝吃不饱,总喜欢给宝宝多吃,可是吃得过多就爱生病。尤其是晚上,吃过饭没多久就睡觉,未消化的食物可产生内热,导致胃肠功能失调,抵抗力降低。父母可通过观察发现宝宝是否吃得多,如宝宝在睡眠中身子不停翻动,有时还会咬牙;原来吃什么都香,最近却明显地食欲不振:宝宝常说自己肚子胀、肚子疼。细心的妈妈还可以发现宝宝鼻梁两侧发青,舌苔白且厚。严重的甚至还能闻到宝宝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

原因之三:穿得过多

有些父母认为天气冷,孩子又小,要给他们多加衣服才对。殊不知,这样反而使宝宝易生病。宝贝正处在快速生长期,属于阳性体质,火力大,尤其是男孩子,如果穿得过多,就会导致体内生热,造成中医所说的上火,继而出现感冒。再者,如果穿得过多,运动时出汗多,毛孔开放,毛细血管扩张,再遇冷,易外感风寒。

原因之四:运动过少

冬天天气冷,父母平日很少带宝贝出门,再加上住在高楼大厦,更是懒得下楼。但是宝贝正处在成长期,运动是必不可少的。如果运动量过少。不仅动作的协调能力下降,抵抗寒冷的能力也会降低,因此就会出现稍受点凉就感冒的状况。

提高孩子免疫力食物

1、多吃富含维生素的食物

冬季,孩子容易患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只有摄入足够的维生素,才能有效增强身体免疫力。冬季时令蔬菜如大白菜、萝卜、豆芽、菠菜、生菜等,维生素含量都比较丰富。家长可以合理搭配,经常变换花色品种,让孩子各方面的营养素都充足。

2、注意补充膳食纤维

膳食纤维能调节食物的吸收和排泄,保持大便通畅,这对体内毒素的排出十分有利。冬季,儿童应多吃含有较多膳食纤维的食物,比如玉米、甜薯、高梁等粗粮,黄豆、红小豆等豆类食品以及菠菜、芹菜等蔬菜。

3、不要忽视菌藻类食物

香菇、猴头、银耳等菌类食物及海带、紫菜等水产品中含有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如磷、碘等,有助于增强儿童的抵抗力,提高身体素质。

4、多吃补充润燥食品

冬季气候干燥,可以让儿童多吃些润燥食品。萝卜能润喉清嗓、降气开胃、除燥生津;冬瓜味甘性凉,有清热止渴、利水消肿等功效。另外,蘑菇、苦瓜、白木耳等,也有润燥的作用。

5、及时补水

冬季虽然排汗减少,但气候干燥,加上室内暖气,儿童更容易发生口干、鼻干和咽干等缺水症状。家长要教孩子主动喝水,不要等到口渴了再喝,给儿童充足的水分以保证身体的需要。

6、谷物杂粮海产品

专家指出,在微量元素中,锌和免疫功能关系密切。锌能增强细胞的吞噬能力,从而发挥杀菌作用。成人补锌可提高免疫力,调节内分泌,宝宝补锌更为关键,提高免疫力的同时还可促进生长发育、智力发育。

专家表示,谷物中富含对免疫系统至关重要的锌,平时主食可以选择全谷类荞麦面条,或者尝试用各种杂粮做成的营养米饭,这样的主食不仅能填饱肚子,更是简单、上乘的营养佳品。其他含锌的食物还有牡蛎、猪肝、鸡肝、花生、鱼、鸡蛋、牛肉、黑芝麻等。

7、油炒胡萝卜VA吸收更充分

专家表示,从营养学角度来说,维生素A可以增强人体上皮细胞的功能,对感冒病毒产生抵抗力,它可以强健咽喉和肺部的黏膜,保持它们正常的新陈代谢。

胡萝卜、南瓜、绿色蔬菜中所含有的β-胡萝卜素在身体内可转化为维生素A。而胡萝卜素和维生素A都是脂溶性维生素,因此专家建议,胡萝卜炒着吃能更好地发挥其营养价值。南瓜可蒸、可煮,亦可洗净切片,用盐腌几小时后,用醋凉拌,只需简单烹饪即可变成一道营养又美味的菜肴。此外,猪肝、鸡肝中也含较多维生素A,宜适当食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季易感冒 十大食物帮助孩子提高免疫力

秋季忽冷忽热,孩子很容易感冒,而孩子身体一旦不舒服,对身体造成一定伤害的同时读书学习肯定效率会有所下降,那如何在秋季提高孩子的免疫力呢?……详细>>

吃什么食物能提高免疫力?提高免疫力的措施有哪些

在平时有很多人都会出现免疫力低的情况,而如果这方面不是很好的话,会出现很多疾病的发生,所以大家在平时一定要让自己的免疫力增高一些。平日里……详细>>

孩子免疫力低吃什么可提高

吃什么可以提高免疫力呢?免疫力是孩子抵抗外界病毒最基本的防范,尤其是在季节交替的此时免疫力就更加重要了。孩子的免疫力普遍会较低,有什么方……详细>>

免疫力低易生病 多吃6大食物提高免疫力

据德国健康杂志《生机》报道,人体自身有能力治愈60-70% 的不适和疾病。这得益于人体具有以免疫系统、神经系统和内分泌系统为主的自愈系统……详细>>

秋季渐浓 提高免疫力要吃哪些食物

到了9月后,秋意渐浓,天气越来越冷了。为了预防感冒等疾病的发生,就要开始提高免疫力了。吃哪些食物可以帮助我们提高免疫力呢?饮食养生保健在……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徐远达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