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便秘吃什么好?10道便秘方 润肠通便

2013-11-12 08:00:32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不是病,但是一些排泄不出来,真的闹心得要命。治疗便秘,饮食调理很重要!便秘吃什么好?小编推荐10道菜,吃了能改善便秘,润肠通便,让你远离便秘烦恼!

便秘方1——五仁粥

原料:芝麻 松子仁 胡桃仁 桃仁(去皮、尖,炒) 甜杏仁各10克 粳米200克

制作:将五仁混合碾碎,入粳米共煮稀粥。

用法:食用时,加白糖适量,每日早晚服用。

功效:滋养肝肾,润燥滑肠。适用于中老年气血亏虚引起的习惯性便秘。

便秘方2——苏麻粥

原料:苏子15克 麻子30克 粳米30克

制作:先将苏子、麻子捣烂和水滤取汁,入米煮作粥。

用法:空腹食用。可长期服。

功效:顺气润肠。适用于老人、妇女产后以及久病体弱者大便秘结艰涩。

便秘方3——松仁粥

原料:松仁15克 粳米30克

制作:先煮粳米粥,后将松仁和水研末作膏,入粥内,煮二三沸。

用法:空腹食,每日3次。

功效:润肠通便。适用于老年气血不足或热病伤津引起的大便秘结者。

便秘方4——糯米粥

原料:糯米100克 槟榔炮制捣末15克郁李仁去皮研为膏15克 火麻仁15克

制作:先以水研火麻仁滤取汁,入糯米煮作粥,将熟,入槟榔、郁李仁搅匀。

用法:空腹食用,每日2次。

功效:理气,润肠,通便。适用于胸膈满闷、大便秘结。

便秘方5——冰糖炖香蕉

原料:香蕉2只 冰糖适量

制作:将香蕉去皮,加冰糖适量,隔水蒸。

用法:每日服2次,连服数日。

功效:清热润燥,解毒滑肠,补中和胃。适用于虚弱病人的便秘。

便秘方6——参须珠贝茶

药材:参须、麦冬、百合、川贝各7.5克。

调料:冰糖适量。

做法:①将参须、麦冬、百合、川贝洗净备用。②碗中倒人半杯水,加入全部药材,隔水蒸30分钟,熄火,焖10分钟。③最后加入冰糖调匀,即可。

功效:麦冬中含有氨基酸、葡萄糖等有效成分,可以温和滋补,并具有加强免疫和利尿作用,可以改善神经衰弱,改善便秘。

便秘方7——香菇桃仁汤

材料:香菇300克,鲜桃仁200克,鸡汤适量,淀粉适量。

调料:盐、料酒、白糖适量。

做法:①香菇用水泡发备用。②鲜桃仁上锅蒸熟备用。③在鸡汤中加入适量盐、料酒、白糖,下锅煮沸。④加入熟桃仁和泡发的香菇,煮熟后用淀粉勾芡即可。

功效:润肠通便。可辅治便秘。

便秘方8——红杏炖雪梨

材料:鸭梨5个,红杏适量。

调料:白糖适量。

做法:鸭梨洗净,除去心和核,与红杏、白糖放在半碗水中。隔水炖1小时,即可。功效:红杏润肠下气通便;鸭梨清热生津润肺。本品有清热生津、润肠通便的功效,可治疗肠燥便秘。

便秘方9——金蒜苋菜汤

材料:蒜8瓣,苋菜120克。

调料:色拉油、盐适量。

做法:①加少量油在锅中,加热后放下蒜瓣,以慢火煎黄。②在煎蒜的锅中加入适量水,煮开后放人苋菜。③汤再度煮开后加盐调味,即可。

功效:通便、润肠。

便秘方10——当归苁蓉猪血

材料:猪血125克。药材:当归、肉苁蓉各15克。

调料:猪油、葱白、盐、鸡精、香油适量。

做法:①当归和肉苁蓉放人沙锅,加水煮取药液去渣。②猪血洗净后切块。③将猪血块放人药液中煮熟,加猪油、葱白、盐、鸡精、香油等混合均匀,趁热空腹食用。

功效:养血,润肠通便。

缓解便秘吃什么水果好?

1、梨

雪梨、贡梨、水梨等含有非常丰富的水溶性纤维,而且梨子中含有大量的水分,这些都是预防便秘的有效“功臣”,同时也是防治痔疮的最佳食物。梨味甘,性寒,入肺经,有清热生津、润燥化痰、止咳的作用。 痔疮患者手术之后还应该多吃梨,因梨可以有效的减轻术后的淤血扩张问题。但大便稀薄容易腹泻者和咳嗽痰白稀者不宜过多食用。梨子除了直接食用之外,还可以加入川贝、冰糖一起炖食。

2、柿子

柿子味涩性寒,有软坚散结、清热祛燥热、健脾生津的作用,因此对于便秘、大便干结、出血等有良好的作用。 中医认为柿子甘寒微涩,归肺脾胃大肠经,具有润肺化痰、清热生津、涩肠止痢、健脾益胃,生津润肠、凉血止血等多种功效。柿子中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核黄素、维生素等微量元素。 另外,柿子富含果胶,果胶是一种水溶性的膳食纤维,有良好的润肠通便作用,对于纠正便秘,保持肠道正常菌群生长等有很好的作用。

3、香蕉

香蕉中含有大量的水溶性香味,因此有很好的通便作用,水溶性纤维除了可以调节肠胃道的菌丛生态还可以帮助益菌生长和抑制有害菌的生长,因此有助于调节肠胃作用。尤其是大便干结、需要用力蹲便的人,日常可以多吃香蕉。 香蕉味甘性寒,可清热润肠,促进肠胃蠕动,但脾虚泻者不宜食用。香蕉内含高含量的钾,可将过多的钠离子排出,帮助控制血压降低;将香蕉切成小块后,跟牛奶一起放入果汁机打成香蕉牛奶,是最佳的抗血压健康饮品。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季便秘吃什么好?15蔬果有助润肠通便

春季便秘吃什么好?春季往往是干燥缺水的气候,喝水较少很容易造成便秘。短期便秘对人体的影响不大,但便秘长期得不到纠正,直肠内的有害物质不能……详细>>

经常便秘吃什么好?推荐这6种食物,帮你润肠通便!

相信很多人都有过便秘的现象,尤其是有些人饮食不规律,或者总是喜欢吃辣的刺激性的东西,就容易导致便秘。便秘情况如果没有重视起来,及时改善,……详细>>

便秘吃什么好?

便秘是指大便次数减少和大便干结不易排出,日久可引起腹胀、腹痛、食欲不振、睡眠不安,还可引起痔疮、便血、肛裂等。便秘的人,除了应多饮水、适……详细>>

便秘怎么调理?多喝无花果粥润肠通便

很多人都有过便秘的烦恼,每次蹲厕所就是排不出便。便秘了应该怎么调理?详细>>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便秘是指排便次数明显减少、大便干燥、坚硬、秘结不通、排便时间间隔较久(2天),无规律,或虽有便意而排不出大便。便秘患儿常常出现腹痛、腹胀……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