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糖尿病吃什么好 > 正文

吃水果控血糖:亲近樱桃苹果远离柚子

2013-11-15 09:33:12      家庭医生在线

血糖的高低受食物影响的可能性很大。得了糖尿病,最重要的就是要忌口,只要是有点糖分的东西,都得非常小心。水果是很多糖尿病患者又爱又怕的食物,水果中含有果糖,到底哪些水果能吃哪些不能吃,糖尿病人要分清楚。

观点:得了糖尿病不是要拒绝一切糖

“很多糖尿病患者都很忌讳含糖食物,但其实只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糖尿病患者也是可以健康、科学地吃‘糖’的。”广东省妇幼保健院内科胡春玲主任医师表示,糖是人体必需的能源之一,糖类的摄取,对提供人体热量、维持正常代谢、避免酮体的产生都具有重要作用。

胡春玲表示,不管是健康人群还是糖尿病患者,摄取一定量的糖都是必需的,“那种认为得了糖尿病就得拒绝一切糖的观点是不完全正确的。”

在血糖波动不大的情况下,糖尿病患者可以在适合的时间多选择一些含糖量低的水果,这些水果不仅可以减轻糖尿病患者的胰腺负担,帮助其吸收到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果胶,其中的一些微量元素还可以提高和改善糖尿病患者体内的胰岛素活性,有助于控血糖。

但如果患者的血糖波动大或出现了异常,最好还是要暂时忌口,等血糖控制好后再好好享受水果。

水果含糖量分3个档次

根据含糖量,一般将水果分为高、中、低3个档次。

高糖水果:香蕉、葡萄、荔枝、甘蔗、龙眼、红枣等;

中糖水果:苹果、梨、橘子、草莓、桃、橙、猕猴桃、菠萝、李子等;

低糖水果:西瓜、柚子、黄瓜、番茄、樱桃、柠檬等。

很明显,高糖水果不适合糖尿病人食用,血糖控制不佳的糖尿病人只适合少量食用低糖水果,而血糖控制较好的糖尿病患者则可适量食用中、低糖的水果。

血糖生成指数

血糖指数反映了某种食物与葡萄糖相比升高血糖的速度和能力。通常把葡萄糖的血糖生成指数定为100。血糖指数>70为高升糖指数食物,它们进入胃肠后消化快,吸收率高,转化为葡萄糖的速度快,血糖迅速升高;血糖指数<55为低升糖指数食物,它们在胃肠中停留时间长,吸收率低,转化为葡萄糖的速度慢,血糖升高慢,人体有足够时间调动胰岛素的释放和合成,使血糖不致于飙升。用血糖指数的概念来看,许多水果的值并不是很高,并不是我们想象的吃水果以后血糖就会升得很高。

樱桃苹果最适合糖友

樱桃,糖含量9.9克/100克,血糖指数22。主要功效:降血压、血糖,改善便秘,保护肠胃。樱桃中富含花色素苷,该物质可有效降低糖尿病患者体内的糖含量。

苹果,糖含量13.4克/100克,血糖指数36。主要功效:防治贫血与高血压,助消化,减少便秘。调节血糖原理:苹果中富含食物纤维,能吸入大量水分,减慢人体对糖分的吸收,并促进排便。

糖友要远离柚子西瓜

血糖生成指数排行第一位的3种水果有:柚子,血糖生成指数为25;鲜桃,血糖生成指数为28;生香蕉,血糖生成指数为30。

第二位的3种水果有:苹果,血糖生成指数为36;梨,血糖生成指数为36;柑橘,血糖生成指数为43;

第三位的3种水果有:熟香蕉,血糖生成指数为52;猕猴桃,血糖生成指数为52;西瓜,血糖生成指数为72。

水果好吃,但是如果吃错了,就可能是毒药。只有认清了水果的“属性”才能对症吃果,让水果变成不苦口的良药。

蒸吃水果控血糖

如果血糖不太高,空腹在8mmol/L以下,餐后两小时在10 mmol/L以下,还是可以在两餐之间适当吃点水果的。但空腹和餐后血糖都控制得不够理想,患者又很想吃水果时,那就可以考虑把水果蒸熟吃。

在蒸的过程中,其中的糖分会在高温中析出,可以将这些析出的“糖水”放置起来给家里没有糖尿病的人喝,另外,把水果蒸熟吃还能收获不同的效果。

蒸熟的苹果果胶能吸收细菌和毒素,还有止泻作用;蒸熟的梨能清热润肺;蒸熟的山楂有消食化滞的食疗功效。

餐前餐后忌大量进食水果

从时间上说,糖尿病患者切忌餐前餐后大量进食水果,而应该将水果放在两个正餐之间吃,这样才能保证血糖不会发生太大的波动。如果水果跟正餐一起吃,则会导致胰岛素分泌、代谢受到影响,从而破坏其活性。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苹果早上吃!吃水果讲时间

平安夜里吃苹果,其实吃苹果的最佳时间是早上。吃水果也该讲究时间,学会“抓时差”,这样吃水果才能既保证充分吸收其营养成分,又不对身体造成不……详细>>

饭后吃水果会使血糖拔高吗

详细>>

糖尿病不能吃水果?糖尿病人科学吃水果

人体内湿气重会带来很多不适的症状,尤其是气候潮湿的南方,更加需要注重祛湿。祛湿有哪些好方法呢?有很多的食物和汤品都具有祛湿的作用,并且这……详细>>

糖尿病人能吃水果?糖友控糖饮食建议

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水果呢?水果一直都被认为是含糖量极高的食物,需要控制血糖的糖友是万万不可以吃的,真的是这样吗?这可不一定哦,糖尿病人……详细>>

糖友不能吃水果?糖尿病人吃水果有原则

糖尿病人很常说的一句话是:“得了这种冤孽病,糖、甜食不能吃也就罢了,连水果都不能吃!”很多糖尿病人不敢吃水果,因为很多水果吃起来很甜,其……详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