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服膳食补充剂让你的生活更健康

2014-05-20 03:47:38      家庭医生在线

中国人生活水平提高后,除了讲究一日三餐吃得好外,人们还在思考再吃点什么能使身体更健康。鱼油、复合维生素、维生素C、蛋白粉、钙片、叶酸、小麦胚芽油⋯⋯这些都是人们熟悉的补充剂,它们化学成分不同,物理形态不一,但它们有一个整体的称呼叫“膳食补充剂”。膳食补充剂提供人们特定剂量的营养素,这些营养素虽然也存在于天然食物中,但仅从食物摄取不能保证特定需求,比如孕妇需要补充叶酸防胎儿畸形,所需的叶酸量两三片补充剂就可以达到了,而这往往需要几千克的蔬菜水果才能提供。膳食补充剂使人们定时定量、按需求来规划自己的营养素摄入行为成为可能,为人们的健康生活提供了更多的便利。

然而,膳食补充剂在人们心目中也有负面印象。以往经常有报道,说某些年轻女性为了身材苗条,刻意减少食物的摄入,为了预防营养不良,就用各种各样的膳食补充剂来补充身体所需。类似的报道给人们的印象是服用膳食补充剂的人,只依赖那些片剂或丸剂,而忽略了天然食物。事实上,服用膳食补充剂的人选择健康食物的倾向性更高。伦敦的一项大型研究——“(英国)健康及发展全国调查”为人们揭示了这个有趣的现象,膳食补充剂服用者更关注自身健康,会有意识地增加健康食物的摄入,无论是饮食还是其他的生活方式,都比一般人群更健康。

膳食补充剂服用规律的研究

研究名称:(英国)健康及发展全国调查

研究背景:科学界较早前的研究显示“服用膳食补充剂的人通常也会选择一些较为健康的生活方式”,为了证实这一结论,剑桥大学、伦敦大学的研究人员在英国医学研究理事会的资助下开展了一项名为“(英国)健康及发展全国调查”的研究,旨在了解英国民众服用及不服用膳食补充剂的居民在饮食、健康指标及健康行为之间的差异,该研究结果刊登在营养学权威期刊——美国《营养学杂志》(Journal of Nutrition) 中。

受访者:1946 年在英国出生的居民

调查时间:1999 年(本次追踪调查时间长,调查结果于2005 年发表)

研究方法:面对面调查

有效样本量:1776 位

调查内容:详细的饮食和生活状况,腰围、体质指数[BMI=身高(米)/体重2(千克)]、血压以及体内多种营养物质的水平。

调查结果:服用膳食补充剂的比例:女性为45%,男性为25%。英国民众最喜欢的膳食补充剂是鱼油,而含植物成分的膳食补充剂(如银杏叶提取物、松果菊提取物等)、复合维生素及矿物质、维生素C 也较受欢迎。另外,女性服用维生素E、钙及维生素B6 等补充剂的比例要高于男性。84% 的人有每天服用膳食补充剂的习惯,约90%的人服用1 ~ 3 种补充剂。在本次调查中,具备以下特征者更多会是膳食补充剂服用者:爱运动的,不吸烟的女性,血压、体质指数、腰围正常的女性。

服补充剂者生活方式更健康

调查发现:服用膳食补充剂的人选择健康食物的倾向性更高,同时,营养状况好的受访者往往是膳食补充剂的服用者。膳食补充剂、膳食状况和营养水平之间存在正向、循环促进关系。相比选择谷物早餐、酸奶、果汁、鱼类、橄榄油等健康膳食的人们,不选择这些食品的受访者中服用膳食补充剂的比例低了28%〜50%。膳食补充剂服用者体内的营养素水平往往也较充足。

血液中叶酸水平高者,服用膳食补充剂的比例明显高于叶酸水平低的人群。同样,血中维生素B12水平较充足者,服用膳食补充剂的比例也明显要高。另外,还有维生素C、叶酸、铁、镁、钾、磷、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维生素B6都呈现出相同的趋势。也就是说,营养素水平高者,服用膳食补充剂的比例也高,其摄入健康食物的倾向性也更明显。从另外一个角度来阐述,这个正性循环仍然成立,即服用膳食补充剂者,他们更多地选择健康食物,从而营养水平较高;而营养水平高健康意识也增强,由此更青睐服用膳食补充剂。

解读调查报告

(英国)健康及发展全国调查发现,在英国,服用膳食补充剂的居民往往有更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身体状况,比如较适宜的腰围、体质指数和血压,较多参加运动,较少吸烟,较多选择“健康”食品,摄入的营养物质较充足,健康状况较好,人群以管理者、专业人士、服务业人员居多。这个研究结果与欧美等国的研究结果相吻合。其他一些特点如下:

● 女性服用比例高于男性 在英国,膳食补充剂与健康生活方式的关系在女性中表现得尤为明显,女性服用膳食补充剂的比例高于男性。研究人员认为这反映了男性和女性在服用膳食补充剂上的差别,包括服用的频率、补充剂的种类、摄入的营养素量等。本次调查之后的2000 ~ 2001 年英国“全国膳食与营养调查”发现55% 的女性和34%的男性居民正在服用膳食补充剂。

● 英国人最喜欢鱼油,其他国家人则钟爱复合维生素 在英国,鱼油是最受消费者欢迎的补充剂种类;而其他一些国家的消费者,选择最多的补充剂是复合维生素。研究人员认为,这反映了不同国家所倡导的公众健康资讯存在差别,而且各国居民对这些资讯的理解往往各有不同。

● 膳食补充剂与心血管疾病有相关性 服用膳食补充剂的受访者面临的患病风险较低,比如体质指数、腰围、血压等比非服用者更健康。

研究人员引述了早前的一项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结果表明每天服用复合维生素可以降低人体C 反应蛋白的水平,而C 反应蛋白升高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之一。

● 膳食补充剂与疾病之间的关系非常复杂 不能简单地说,服用膳食补充剂后,患病风险就降低了,这还要取决于膳食补充剂是否按照适宜的剂量服用、所选择的补充剂种类及其他生活方式等。比如,同时吸烟并大量饮酒会使口腔、食管等部位癌症的患病风险大幅升高,如果希望单纯依靠膳食补充剂来消除这些不良生活方式带来的影响,那是不正确的;恰当的方式应该是戒烟,适量饮酒,并合理服用膳食补充剂。

维系身体健康需要多种良好的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而服用膳食补充剂便是其中一个组成部分。了解这些健康行为和生活方式与疾病风险之间的关联对于制定公众健康政策也有着重要意义,因为这将有助于开展有效的健康促进项目,从而改善居民健康状况,并控制高危人群的患病风险。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梁土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盘点人体需要的11种常见膳食补充剂

中国人生活水平提高后,除了讲究一日三餐吃得好外,人们还在思考再吃点什么能使身体更健康。鱼油、复合维生素、维生素c、蛋白粉、钙片、叶酸、小……详细>>

膳食补充防亚健康

保健食品在国际上一般被称为功能性食品,在美国则被称为膳食营养补充剂,据估计美国有1.08亿人口在服用膳食营养补充剂,老年人中则有高达50……详细>>

如何选择膳食营养补充剂

膳食营养补充剂是一种保健品,通过食物膳食营养补充剂可以提高人体的健康水平,降低患病风险。目前,市面上有很多种类的膳食营养补充剂,究竟怎么……详细>>

儿童补充营养勿进误区

孩子发育比较快,于是很多家长就猛给孩子补充营养,但给儿童补充营养需要根据不同的年龄层来选择,这样才能使孩子更好的吸收,避免营养过剩或者营……详细>>

如何给宝宝补充营养比较好

如何给宝宝补充营养比较好?宝宝是处于生长的孩子,因此营养对他们来说是非常重要和关键的,尤其是对于维生素等的摄入,因此需要父母给孩子合理的……详细>>

  • 叶金辉

  • 石敏

  • 陆骊工

  • 唐之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