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下消化道出血的饮食疗法

2013-11-17 13:55:03      家庭医生在线

下消化道出血可以吃什么呢?饮食需宜清淡,忌油腻。食疗能起辅助作用,只不过要坚持,持之以恒才能见效。下面就给大家介绍一下消化道出血的食疗方法。

下消化道出血患者的饮食原则

冷饮降温止血

如果冰箱中有5℃左右的冷饮或冰水,可缓慢间断饮用,每次100~200毫升。如果没有冷藏饮料,可在凉开水中放几块冰或一支冰糕;实在没有,把任何冰冻食品用塑料袋装好,放入水容器内,使水降温后饮用。如以往有过出血史,家中最好常备云南白药、三七粉、白芨散等药物,出血时服用,有利止血。

不必绝对禁食不吃不喝

因为这样会使胃酸增高,而胃内的酸碱度(pH值)可直接影响血液凝固。当pH值为6.4时,血小板凝集可减少50%;若pH值降至5.4时几乎不能凝血。此时吃些苏打饼干或其他糊状食物,加些小苏打,可降低胃内酸度,对止血有利。如家中或邻居有甲氰脒胍或雷尼替丁、法莫替丁,也可拿来服用,有制止胃酸分泌的作用,会帮助止血。

避免粗糙食物

此外,还应避免粗糙食物,以免加重食道静脉破裂;不可服稀盐酸、食醋或其他助消化药物(如胃蛋白酶、胰酶等),以免使溃疡加深,难以止血;更不可腹部热敷,以免胃肠充血而加重出血。

消化道出血吃哪些对身体好?

1、出血期

★ 消化道大量出血,尤其是上消化道出血时,应暂时禁食,迅速由静脉输液。严重休克时则应准备输血。

★ 少量出血,以进流质饮食为宜。条件许可时,应在短期内以牛奶为主要食物。牛奶能中和胃酸,有利于止血。流质饮食除牛奶外,还可用豆浆、米汤、藕粉等。

2、恢复期

★ 一般在出血停止 24 小时后,方可开始给予少量的流质饮食,并密切观察有无再度出血。若情况稳定,由逐渐增加流质饮食数量,并酌情改为半流质饮食和软食,直至正常饮食,恢复期的流质饮食可参考本病宜忌食物部分所附的上消化道出血的流质食物选择表。

推荐消化道出血食疗方

红烧龟肉:

食材:乌龟1只,约250~500克重,葱、姜、冰糖适量。

制作方法:乌龟去头和内脏,洗净,切块。先以素油煸炒,加姜、葱、冰糖等调料,然后再烹酱油、黄酒,加水适量,以小火煨炖,直至烧烂即可。

疗效:本方具有益阴补血功效,适用于便血之阴虚患者。

藕粉糕:

食材:藕粉、糯米粉、白糖各25克。

制作方法:藕粉、糯米粉、白糖以水和成面团,入笼蒸熟,任意煮食或煎食均可。

疗效:本方有补中益气、凉血止血之效,适用于气虚血滞者。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道出血要小心饮食?注意4个饮食技巧

消化道出血患者在康复的过程中必须要做好护理措施,尤其是做好饮食上的调整,千万不能吃一些粗糙以及不容易消化的食物,消化道出血患者如何来饮食……详细>>

痛风的饮食疗法是什么

痛风的饮食疗法是什么?痛风,痛风怎么办呢?痛风的饮食疗法是什么?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饮食疗法:养胃美食

食物功效: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对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均有疗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详细>>

口腔溃疡饮食疗法

口腔溃疡的诱因可能是局部创伤、精神紧张、食物、药物、激素水平改变及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详细>>

膝盖积水的饮食疗法

膝盖积水患者要改变过量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注意合理饮食。食物以易消化为宜。避免使用刺激性的、生冷硬的食物。食物应既有营养,也要兼顾口味,……详细>>

  • 邱健行

  • 赵芯梅

  • 李跃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