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维生素B2缺乏症如何诊断检查?

2013-11-17 21:56:31      家庭医生在线

  维生素B2缺乏症又名核黄素缺乏症是一种较常见的营养缺乏病,在一些发展中国家,人群中患病率极高。常见的临床症状有阴囊皮炎、口角糜烂、脂溢性皮炎、结膜充血及怕光、流泪等。维生素B2缺乏引起的皮肤、黏膜损伤的发生机制可能是因为核黄素缺乏可引起某些条件下的B6缺乏,两种维生素缺乏均可因影响皮肤胶原成熟过程而导致皮肤、黏膜受损。

  那么,维生素B2缺乏症如何诊断检查?

  诊断:维生素B2缺乏往往是伴随其他维生素B族缺乏共同存在的,根据膳食缺乏病史、临床表现和实验室

  维生素B2缺乏症检验结果,诊断并不困难。集体发生口腔-生殖器综合征时要特别注意本病的可能。

  1.诊断性治疗由于维生素B2的临床症状缺乏特异性,故很难脱离实验而确诊为该病,但在一些缺乏实验条件的基层医疗单位,对疑有维生素B2缺乏的个体或群体,可试用维生素B2进行诊断性治疗,有效者可确诊。口服维生素B2剂量为15~30mg/d,阴囊皮炎症状一般可在1~2周内缓解或消失,而口腔症状改善则需2~4周。

  2.诊断标准临床上至今尚无维生素B2缺乏病的统一诊断标准,我国仅有维生素B2缺乏流行病调查诊断标准,维生素B2缺乏病诊断标准如下。

  (1)体征:包括:①眦性睑缘炎;②口角红肿、口角裂、口角糜烂;③唇红肿、口唇裂、口唇糜烂;④舌紫红、舌溃疡、舌乳头肥大、舌乳头萎缩;⑤阴囊发红,阴囊脱屑,阴囊糜烂,阴囊结痂;⑥溢脂性皮炎。

  (2)实验检查:负荷4h尿核黄素<400μg。符合下列条件即可诊断:①具有2项或更多阳性体征,这些体征不全属同一个体征组时。②具有1项或更多阳性体征及化验异常时。

  实验室检查:血浆中游离核黄素、FAD和FMN都较恒定,测定无诊断价值。常以测定尿中维生素B2排出量作为诊断依据。由于收集24h尿液比较困难,目前常采用尿核黄素/肌酐测定和尿排泄负荷试验两种方法。

  维生素B2缺乏症此外,红细胞谷胱甘肽还原酶(erythrocyteglutathionreductase,EGR)的活性系数(activitycoefficient,AC)测定因其灵敏、准确和简便的优点已广泛用于临床。

  1.尿核黄素/肌酐测定收集任意尿样,用每克肌酐相对量表示尿中维生素B2的排出量。结果<27μg/g肌酐者为缺乏,27~79μg/g肌酐者为不足。

  2.尿排泄负荷试验口服核黄素5mg后,收集4h尿液测定排出量。结果<400μg/4h尿者为缺乏,400~799μg/4h尿者为不足。

  3.红细胞谷胱甘肽还原酶(EGR)的活性系数测定EGR是一个以FDA为辅基的黄素蛋白,维生素B2缺乏时活性下降,如在体外把FDA加入含EGR的红细胞溶血液中,可使活性回升。回升后活性与原有活性的比值即为EGR的活性系数AC。AC值>1.20者为缺乏。

  其他辅助检查:

  1.可做局部皮肤细胞学检查。

  2.必要时做皮肤组织活检。

(责任编辑:张炯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维生素b2缺乏症的中西医疗法

维生素B2缺乏症系核黄素供给不足所致。以口角炎、舌炎、结膜炎及皮炎为特征。核黄素为耐热的水溶性B族维生素,在人体内是许多呼吸酶系统的组……详细>>

维生素b2缺乏症怎样饮食调理?

核黄素(维生素B2)缺乏病是因机体核黄素供给不足而发生于外生殖器,主要为阴囊、舌唇和口角的综合病症。专家介绍,核黄素缺乏病主要以阴囊损……详细>>

维生素b2缺乏症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呢?

当我们的身体出现一些状况时就是提醒我们该注意了,而核黄素缺乏病就是其中常见的一种,核黄素缺乏病的预防方法有哪些呢?带着这个疑问,我们来……详细>>

维生素b2的作用是什么?维生素b2要不要长期吃吗?

维生素b2是人体所必须的一种营养物质。可用于口角炎、唇炎、舌炎、眼结膜炎等疾病的治疗。缺乏维生素b2容易消化和吸收,可从动物肝脏、肾脏、……详细>>

女性缺乏维生素B2致性冷淡 哪些食物含维生素B2

秋天一到,天气变得越发干燥,很多女性会出现嘴角潮红、皲裂、溃烂等症状,这是口角炎的主要表现,也叫“烂嘴角”。口角炎往往是维生素B2缺乏的……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陈达灿

  • 彭学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