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OL忧郁时吃7款美食 吃出好心情

2013-11-21 06:55:51  来源:凤凰网中医频道    转载

感到有些小忧伤?许多人都会遭受抑郁症的困扰,他们通常都会选择吃一些自己最爱的食物,如巧克力、薯片,以及松软的酥皮饼来抚慰自己。但是,如果你真的很想让自己振作起来,那就尝试一些不同的选择吧,有些食物有助于保持身体心灵的平衡,吃下它们,你会变得心情开朗,因为他们所含的物质,都有抗忧郁的功效哦。

1、菠菜

卡通片中大力水手吃了菠菜后会力大无穷。但你可知道吃了菠菜也会导致心情大好?医学专家们一致指出,缺乏叶酸也会导致精神疾病,包括忧郁症及早发性的失智等。麦克吉尔大学的研究发现,那些被控制无法摄取足够叶酸的人,在5个月后都会出现无法入睡、健忘、焦虑等症状。研究人员推论,缺乏叶酸会导致脑中的血清素减少,导致忧郁症。那么,哪些食物含有更为丰富的叶酸呢?菠菜中叶酸含量最多,另外,几乎所有的绿色蔬菜、水果也都含有或多或少叶酸。

2、全麦面包

碳水化合物可以帮助增加血清素。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渥特曼博士说:“有些人把面食、点心这类食物当成一种可以吃的抗忧郁剂。”吃复合性的碳水化合物,如全麦面包、苏打饼干,虽然效果慢一点儿,但更合乎健康原则。更令人欣喜的是,近来发现微量矿物质硒能振奋情绪,全谷类也富含硒。而且不要忘了,全麦面包的嚼儿劲、口感,也是它得分的因素之一。

3、樱桃

鲜艳欲滴的樱桃可以让你放松心情。下次痛经时,你可以试试吃些樱桃。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发现,樱桃中含有一种叫做花青素的物质,它可以控制炎症。密歇根大学的科学家们认为,吃20粒樱桃比吃阿司匹林更有效。

4、低脂牛奶

“女人一生不断奶”。纽约西奈山医药中心在研究中发现,让有经前症候群的妇女日服1000毫克的钙片,3个月之后,四分之三的人都相对不那么紧张、暴躁或焦虑。日常生活中,钙的最佳来源是牛奶、乳酪和酸乳酪。幸运的是,低脂或脱脂的牛奶拥有更多的钙。

5、南瓜

南瓜之所以和好心情有关,是因为它富含维生素B6和铁。这两种营养素都能帮助人身体所储存的血糖转变成葡萄糖,葡萄糖正是人脑部惟一的燃料。所以,南瓜派曾被认为是菜单上“最聪明”的甜点。

6、大蒜

大蒜虽然会带来不好的口气,却会带来好心情。德国曾做过一项大蒜对胆固醇的功效研究,结果人们惊喜地发现,吃了大蒜制剂之后,病人没有疲倦、焦虑、容易发怒的感觉。研究人员万万没有想到,大蒜竟有这种特别的“副作用”。

7、葡萄柚

葡萄柚有强烈的香味,可以净化繁杂的思绪,也可以提神。此外,葡萄柚里高量的维生素C,不仅可以维持红血球的浓度,增强身体的抵抗力,而且维生素也可以抗压。最重要的是,在制造多巴胺、正肾上腺素时,维生素C是重要成分之一。一项有趣的研究发现,吃维生素C可以使学龄儿童的智力平均提高5分。

当你悲伤时

首推食品:鸡汤

抑郁伤感催生营养不良,营养不良又加剧抑郁伤感。缺乏色氨酸是诱发抑郁症的重要原因,记得多补充富含色氨酸的食物??花豆、黑大豆、南瓜子仁、鱼片等。缺镁,香蕉、葡萄、苹果、橙子能给人带来轻松愉悦的感觉。

当你愤怒时

首推食品:瓜子

瓜子富含可以消除火气的维生素B和镁,还能够令你血糖平稳,有助于你心情平静。

山楂:中医认为山楂长于顺气止痛、化食消积,可以缓解生气后造成的胸腹胀满和疼痛,对于生气导致的心动过速、心律不齐也有一定疗效。

当你焦虑时

首推食品:燕麦

现代人不可能不焦虑,一天之中,可以有10次机会让你焦虑。你可以在早上喝上一碗麦片粥。燕麦富含维生素B,而维生素B有助于平衡中枢神经系统,使你慢慢平静下来。

当你犯懒时

首推食品:豆腐

懒是一种症状,能反映饮食上的某种偏差。若食盐过量,食盐在体内积蓄,会出现反应迟钝、喜欢睡觉等现象。体酸,常言道酸懒酸懒,真的是酸了便会懒的。缺铁,饮食太单调,又不注意荤素搭配摄食的人,就会容易出现缺铁现象。而豆腐里面含丰富的蛋白质,会增加人的警觉水平,并增强行事的动机,使人处于比较主动的情绪之中。

让人快乐的美食

玫瑰樱桃双皮奶

材料:全脂牛奶一盒,鸡蛋清三个,细砂糖适量,玫瑰花两朵,樱桃

1、用筷子小心挑起碗里晾凉后结成的奶皮,把两个碗里的牛奶倒出来放在一个大碗里,把奶皮留在原来的碗里。

2、牛奶放到奶锅里小火加热至冒泡马上关火,倒到两个碗里,晾凉。

3、把牛奶和蛋清,白砂糖用打蛋器打匀,再用筛子过筛,再把混合后的液体倒进两个留着奶皮的碗里,把玫瑰花的花瓣剥开,放到两个牛奶的碗里。

4、用保鲜膜把两个碗盖上,放进蒸锅里,大火烧开,转中火,蒸十分钟即可。

5、晾凉后点缀上樱桃即可食用。

虾仁葡萄柚

材料:葡萄、白虾仁、小番茄、黑珍珠、调料盐、味精、白糖、葱、姜片、生粉、色拉油、料酒

1、炒锅上中火,下色拉油,四成热时,下码好的虾仁中火滑油1分钟出锅备用。

2、先将3克盐、生粉、3克味精、5克料酒放入虾仁,码味10分钟。

3、锅下20克色拉油,五成热时下葱、姜炒香,下30克料酒,入虾仁、3克盐、2克味精、白糖大火翻炒均匀,生粉勾芡,最后放入葡萄、番茄、黑珍珠翻炒均匀出锅装盘即可。

百合炒南瓜

材料:南瓜、百合、盐、油

1、 炒锅内放入油,烧至七成热时放入南瓜片,翻炒均匀; 加入适量水稍稍没过南瓜,大火煮开后小火焖七八分钟至南瓜熟软。

2、 锅中还有少量汤汁,放入百合焖两分钟,加入盐,大火翻炒两分钟收干汤汁即可。

3、 南瓜对半切开,削去外皮,挖出内瓤,切成薄厚适宜的片;百合剥成瓣,去掉外边褐色部分,洗净。

4、 大火烧开锅中的水,放入百合瓣氽烫两分钟,捞出,沥干水分。

菠菜鸡蛋全麦煎饼

材料:菠菜100克、鸡蛋1个、全麦面粉半杯(125ml)、无油骨汤(用猪棒骨熬的汤撇去浮油)

1、 将菠菜去根清洗干净,放入沸水中焯一下,捞出沥干;将焯过的菠菜放入搅拌机中,搅拌成菠菜泥。

2、 将菠菜泥倒入一个容器内,加入面粉、鸡蛋用筷子调成面糊。

3、 再加入骨汤调成稀面糊,骨汤要逐步加入,面糊要调得稀一些,这样煎饼较软。

4、 平底锅烧热,不放油,转中火,盛一勺面糊倒入锅中,一面煎熟以后翻面,直到两面煎成略带金黄色即可。

简单的食物,吃出好身体,吃出好心情,大家根据上面的介绍选美食吧。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活血止痛经 生理期吃7款美食调出好气色

在月经周期间可以吃一些醒血、活血的药方,主要是让经期更顺畅,经血排除的更干净。例如:中药材中的鸡血藤、益母草等都有好的功效。并且摄取足够……详细>>

饮食有原则 吃出好身体

降低摄入的总热量:老年人的基础代谢随年龄增长而逐渐降低,降低幅度从10%到50%不等,为减轻心脏的负担,总热量的供给应比青壮年降低10……详细>>

养生粥品 吃出好皮肤

很多女孩的的脸色,暗淡无光,缺少水分,皮肤粗糙,雀斑很多,许多女孩都想进办法,买昂贵的护肤品,去美容院做美容,但是效果都不是很明显,因……详细>>

健康饮食,吃出好情绪

人的情绪、心理甚至性格与饮食习惯、营养摄入有着密切关系,只要注意吃得对、吃得好,远离怒、疑、懒、悲等坏情绪是迟早的事。 详细>>

7款“养肾”食物 让你吃出年轻美丽

追求年轻与美丽,是女人的永恒话题。肾是女人美丽与健康的发源地。如果肾虚了,女性容颜便容易早衰,脸色黄而晦暗,早起后眼睛浮肿以及秀发日渐脱……详细>>

  • 杨志敏

  • 陈向一

  • 李欣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