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血虚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营养不良

冬季养生怎么吃?5款药膳滋补肝肾

2013-11-20 08:00:51      家庭医生在线

合理的药膳其实对于人们的身体有着很好的滋补作用的,尤其是在冬季的时候,外面的天气寒冷,人们身体很容易受到寒气的侵袭,所以,在冬季养生的时候,可以适当的进行一些药膳滋补,我们下面看看一些有利于人们冬季滋补的药膳吧。

一、虫草蒸老鸭

材料:冬虫夏草5枚,老雄鸭1只,黄酒、生姜、葱白、食盐各适量。

做法:老鸭去毛、内脏,冲洗干净,放入水锅中煮开至水中起沫捞出,将鸭头顺颈劈开,放入冬虫夏草,用线扎好,放入大钵中,加黄酒、生姜、葱白、食盐、清水适量,再将大钵放入锅中,隔水蒸约2小时鸭熟即可。也可用气锅蒸 。

功效:补虚益精,滋阴助阳。本方以虫草为主,助肾阳,益精血;以老鸭为辅,滋阴补虚。

二、花生山楂核桃糊

材料:花生50克,山楂30克,核桃仁30克,黑芝麻30克,红糖20克。

做法:将花生洗净,晾干,入锅,小火翻炒至熟、香,备用。将黑芝麻拣净,入铁锅,微火炒香备用。将核桃仁洗净,晒干可烘干。将山楂洗净,切片,去核后晒干可烘干,与花生、黑芝麻、核桃仁等拌和均匀,共研为细末,调入红糖即成。服食时将其放入碗中,用温开水调匀,隔水蒸至糊状,即可食用。

功效:滋补肝肾,活血化瘀。

三、海参大枣粥

材料:海参2只,大枣10枚,粳米适量。

做法:海参泡发,切成小块,大枣洗净,与淘洗干净的粳米一同放入沙锅,加适量清水,先用大火煮沸,再用小火熬煮至粥,加盐调味。

功效:益胃健脾,补肾益血,暖肾去寒。

四、黑芝麻粳米粥

材料:黑芝麻30克,粳米100克,白糖10克。

做法:将黑芝麻拣去杂质,淘洗干净,晒干。入锅炒香,压成碎末。粳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加适量清水,用大火烧开后改小火熬煮至米烂粥稠,加入黑芝麻末,再煮沸,加入白糖即成。

功效:滋补肝肾,养血安神。

五、蜂蜜桑椹膏

材料:鲜红熟桑椹200克,蜂蜜50克。

做法:将鲜红熟桑椹洗净,放入大碗内用擀面杖擂烂,倒入白纱布滤取汁液,然后将汁液放入瓦锅内熬至稍浓,加入蜂蜜,不停搅匀,煮成膏状,冷却后装瓶备用。每日早晚各服1次,每次1-2汤匙,温开水送服。

功效:滋养肝肾,补益气血。适用于须发早白、病后血虚、未老先衰等症。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滋补肝肾养生粥:紫米核桃红枣甜粥

《黄帝内经》中说,在我们整个生命过程的生,长,壮,老生理状态都取决于肾中精气的盛衰,肾精充盈时五脏功能才会正常运行,气血旺盛,容貌不衰。……详细>>

猪腰炖杜仲它竟可以滋补肝肾强壮筋骨

猪腰的做法有很多,它具有补肾的功效,杜仲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可以强壮筋骨。这两者是很好的搭配,用来炖汤功效很多,糖尿病患者可以时常喝些,可……详细>>

滋补肝肾靓汤二子猪瘦肉汤

脂溢性脱发是指以头发细软、稀疏、脱落,并有油腻或干燥的红黄色鳞屑斑、头皮瘙痒为主要表现的皮肤病。秋日时老年人更多发生,多为脾胃虚弱、气血……详细>>

冬季养生滋补食物

做法:羊腿肉切成五大块,放入沸水锅焯一下,捞起用清水冲一下,放入炖器,生姜片铺在羊肉上。黑枣洗净去核,与北芪、党参同入炖器内,加沸水25……详细>>

夏季喝什么汤好? 滋补肝肾 二子猪瘦肉汤

脂溢性脱发是指以头发细软、稀疏、脱落,并有油腻或干燥的红黄色鳞屑斑、头皮瘙痒为主要表现的皮肤病。秋日时老年人更多发生,多为脾胃虚弱、气血……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