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盘点蛰伏在生活中的15种“隐形盐”

2013-11-24 07:34:09      家庭医生在线

盐,是饮食上必不可少的一种调味品,有研究表明,一个人每天摄取食盐的量为5g,食用过多的盐会导致很多危害严重的慢性病,最近网上疯传的“台湾男子三餐吃泡面猝死”,就是食盐过多造成的。另外,食盐量越高,人群收缩压、舒张压水平就会越高,长期高盐饮食是国际上公认的高血压的危险因素,此外还可能引起胃炎、骨质疏松等疾病。因此,为了防止食用盐量过高,除常见的高盐食品外,一些“隐形盐”更应当引起关注。

1、白面包

两片半白面包含钠就超过600毫克。如果再涂上花生酱,要不超量都难。而且巧克力面包、菠萝面包、奶酥面包等奶油越多的,含钠越高。

解决方法:不妨选杂粮面包,虽然含钠高,但钾也多,又有纤维、植化素等优质营养素。

2、早餐麦片

早餐谷类脆片是不少人心中的健康早餐。调查发现,市面上14个品种的早餐麦片有一半达到英国高盐标准,有的竟高达1030毫克。

解决方法:购买时看一下标示,有些厂牌含钠量较低,差距达10倍以上。

3、柠檬夹心饼干

因为制作过程中加入添加物,造成每100克就有700多毫克的钠。巧克力夹心饼干也有500多毫克。

解决方法:水果、煮玉米或酸奶是比较健康的零食,葡萄干或蔓越莓干也可以考虑。

4、果冻

许多标榜低热量的零食,像果冻,竟含有约200毫克的钠。

解决方法:购买前仔细阅读营养标示。

5、运动饮料

1罐600毫升的运动饮料就可能含有252毫克钠。

解决方法:除非长时间运动或出汗很多,否则不需要运动饮料。

6、果蔬汁

有些果蔬汁为了增加风味,在加工过程中会加盐,1瓶可能就含162毫克钠。

解决方法:白水是最好的饮料,或者选择低钠的饮品。

7、关东煮汤汁

半碗300克的关东煮汤汁,可能就含高达615毫克钠。事实上,自家熬的汤,钠含量也不少。

解决方法:尽量用新鲜食材熬汤。或将6克盐倒入五倍的水溶解,烹调时,一整天最多只能用完这些盐水调味。在外就餐时,尽量不喝汤,尤其是过咸或过于鲜甜的汤。

8、主食拌酱

吃拌饭、拌面等主食时,通常会加入许多酱料,容易吃进过多的钠。

解决方法:最好少吃油盐拌主食,以免养成重口味的习惯。

9、凉面

根据卫生署调查,市面上不少凉面,几乎都添加小苏打来增加弹性。小苏打就含很多钠,加上麻酱本身含钠也很高,导致每吃一碗凉面的钠含量就相当于1天钠摄取量的一半。

解决方法:煮弹性较大的面时可以加长时间,让钠溶出。麻酱则要减量只用一半。

10、加工肉制品

每100克加工肉制品含盐2.75克。肉制品除了氯化钠外,还有很多含有钠的食品添加剂,比如用于防腐和增色剂的亚硝酸钠,作为品质改良剂和保水剂的偏磷酸钠、焦磷酸钠等。

11、奶酪

奶酪营养丰富,对于补钙特别是孩子的成长非常有好处。然而,由于加工工艺的原因,奶酪加工过程中要放入大量的盐,每百克奶酪的含盐量超过日食用盐建议摄入量的一半。因此,特别提醒家长的是,在给婴幼儿购买奶酪产品时一定要看含盐量。

12、方便面

很多人在出差旅游或在家时,图方便都会吃上一两桶方便面。然而,全作料的一桶方便面,大概含盐7克,一天一桶方便面,盐的摄入量就已经超过了每天推荐的食盐量。

13、果脯、蜜饯

果脯和蜜饯的制作过程中,首先要进行腌制。正是因为果脯蜜饯中加入了大量的糖,从而能够遮掩其内在的咸味,因此人们在食用时才不易觉察出盐的味道。事实上,每100克果脯中含盐量达7.7克。

14、零食

如鱿鱼丝、牛肉干、海苔、薯片、瓜子等。因为零食添加剂比较多,很多添加剂都含有钠。(调节酸味的柠檬酸钠、防腐用的苯甲酸钠等)。

15、鸡精、蘑菇精

一袋鸡精半袋盐,这种说法一点没错。现在,很多人认为味精不够营养而改用鸡精、蘑菇精调味,感觉后者更健康。但翻看鸡精的配料表发现,其主要成分为鲜味核苷酸钠、谷氨酸钠、氯化钠以及各种含钠的添加剂,实属值得人们注意。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活中有哪些“隐形盐”食物?

很多人都知道,吃盐太多容易引起高血压,加重肾脏负担。国家制定的膳食指南推荐的盐摄入量是包含各种食物里的“隐形盐”的,特别是婴幼儿和老年人……详细>>

9大食物含盐量非常高

越来越多的人知道,吃盐太多有害健康,可能诱发高血压、中风,还会影响更年期女性髋骨密度的流失。除了少吃盐外,避免食物中的“隐形盐”至关重要……详细>>

警惕生活中“隐形盐”?了解钠超标的危害!

在我国北方,居民偏向于咸味食物,如咸菜、泡菜、咸鱼等。虽然盐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但也不能贪多,以免对身体带来无形伤害,甚至降低生活质量,……详细>>

警惕!食物中的“隐形盐”损健康

现在低盐少油的健康观念已经被很多人接纳了,尤其是那些患有高血压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这些人往往特别注意在炒菜的时候少放食用盐,但是提醒大家……详细>>

注意,这6种食物是“含盐大户”,千万不要多吃!

按照国际标准,每人每天的吃盐量不能超过6克,这里说这个盐不仅仅是厨房中的食用盐,还包括食物中的盐分。生活中有很多食物虽然吃着并不咸,但含……详细>>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