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阴囊湿疹不可怕 饮食禁忌要认清

2013-11-28 06:55:46      家庭医生在线

阴囊湿疹在中年男人中很常见。患了阴囊湿疹,及时的治疗,治疗和预防阴囊湿疹要注意日常的饮食。那么阴囊湿疹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呢?认识到湿疹疾病的饮食知识是很重要的。有助于大家预防湿疹疾病的发生。这样才能有一个健康的身体,下面就来说说。

鸡肉:性温,味甘,虽有温中益气、补精添髓作用,但皮肤湿疹者多属湿热之邪为患,鸡肉为肥腻壅滞的温补食物,应忌之。《随息居饮食谱》还说它“多食生热动风”。《饮食须知》亦云:“鸡肉,善发风助肝火。”皮肤湿疹之人食之更易引发皮肤瘙痒,加重病情,故当忌食。

鸡蛋:甘平补虚之物,但皮肤湿疹以及各种瘙痒性皮肤疾患,勿食之。唐代著名食医孟诜指出:“鸡子动风气,不可多食。”

鸭蛋:性凉,味甘,能滋阴,凡患有皮肤病者,包括皮肤湿疹、疥癣、疮疡等,皆当忌之。正如《日用本草》所说:“发疮疥。”《食性本草》中亦云:“生疮毒者食之,令恶肉突出。”

鹅肉:民间至今仍视为发物性食品,历代医家也视为大发之物。如明·李时珍曾说:“鹅,气味俱厚,发风发疮,莫此为甚,火熏者尤毒,曾目击其害。”凡慢性皮肤湿疹及瘙痒性皮肤病患者,切忌服食。

马肉:性寒,味甘酸。《食疗本草》中曾有告诫:“马肉,患疮人切不得食,加增难瘥。”《饮食须知》亦说:“马肉,患疥疮下痢者,食必加剧。”故凡患有皮肤湿疹,疥疮瘙痒之人,不宜食之。

驴肉:古代医家认为驴肉属发物。如《本草衍义》中说:“驴肉食之动风,脂肥尤甚,屡试屡验。”《随息居饮食谱》中还说:“驴肉,酸平有毒,动风。”所以,凡患有瘙痒性皮肤病者皆当忌之。

四忌:

(1)忌辛辣

多食新鲜的蔬菜和水果,不吃或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因为这些食物会刺激直肠部位的血管,使其充血和扩张,造成排便时的刺痛和坠胀感,从而加剧或诱发痔疮。酒精会引起痔静脉充血、扩张以及痔核肿胀。

(2)忌暴饮暴食

饥一顿饱一顿,会影响胃肠功能,使脾胃受损,以致湿热痰浊内生,气血壅滞,常会发生痔疮出血,尤其是人在暴饮暴食以后,会把腹部撑得大大的,腹腔压力增大,使痔静脉的血液回流受到影响,从而加重病情。

(3)忌高热量高脂肪食物

少吃那些诸如巧克力、肥肉、猪爪等高热量高脂肪的食品,这些食品可刺激直肠肛门部的黏膜皮肤,使充血明显,加重痔出血、脱出。

(4)忌饮酒过量

中医认为痔疮多属湿热,饮酒可助其湿热为患,而且酒可使痔静脉充血,扩大而舒曲,使痔核肿胀。临床上发现多数痔疮病人对酒特别敏感,一般在饮酒后半小时就会感到肛门不适,次日即可便血,如果酗酒,其后果会更严重。因此患痔疮者最好忌酒。

推荐食谱:

茅根薏仁粥

【原料】生薏苡仁300克,鲜白茅根30克。

【制法】先煮白茅根,约20分钟后,去渣留汁,再放入已洗净的生薏苡仁煮成粥。

【特点】薏苡仁性凉、味甘淡,可清热利尿,健脾除湿。白茅根性寒、味甘,可清热凉血、除湿利尿。二者配伍,加强其功效。常喝此粥,可凉血祛湿止痒。

茅根绿豆饮

【原料】鲜茅根30克,泽泻15克,绿豆50克,冰糖20克。

【制法】先煮白茅根、泽泻,20分钟后,去渣取汁。再加入绿豆,煮至绿豆开花蜕皮后,加入冰糖略煮即可食用。

【特点】绿豆味甘、性凉,清热解毒,除湿利尿;白茅根味甘、性寒,清热凉血,利尿祛湿;泽泻味甘、性寒,利尿渗湿泄热;冰糖味甘性平,补中益气和胃。本品为阴囊湿疹急性期患者良好饮料。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阴囊湿疹饮食禁忌要认清

阴囊湿疹在中年男人中很常见。患了阴囊湿疹,及时的治疗,治疗和预防阴囊湿疹要注意日常的饮食。那么阴囊湿疹患者不能吃哪些食物呢?认识到湿疹疾……详细>>

男人阴囊湿疹吃什么有好处?阴囊湿疹的饮食须知

男人阴囊湿疹怎么办呢?高温的夏季,男人容易出现的生殖疾病之一就是阴囊湿疹。在积极的配合医生治疗阴囊湿疹的同时饮食上也应该要做好辅助工作。……详细>>

夏天男性阴囊湿疹吃什么好?推荐5种食物可多吃

在夏天,男人容易患上的生殖疾病就是阴囊湿疹,这对男性的生育能力的影响是不言而喻的,所以一定要积极的治疗。在治疗的同时还需要特别注意饮食才……详细>>

春季孕妇饮食禁忌要认清

春季是万物开始生长的时候了,这个时候对于很多朋友来说都可以进行户外进行健身的季节,但是,不同的人群其实对于身体健康的维护是不同的,尤其一……详细>>

预防宝宝湿疹 5种食物不要吃

婴儿湿疹又名奶癣,是一种常见的新生儿和婴儿过敏性皮肤病,多发于两岁以下的婴幼儿。婴儿湿疹与成人的湿疹一样,使宝宝感到瘙痒。如果被抓破,则……详细>>

  • 范瑞强

  • 曾抗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