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动态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2013营养中国行广东站 专家为居民定制营养处方

2013-11-24 18:04:15      家庭医生在线

2013年11月24日,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环球时报、生命时报、搜狐健康、新浪健康协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中国营养学会提供学术支持,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赞助的“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分站活动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党委副书记苑绍琦、办公室主任宋军、健康传播部主任赵雯,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与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共卫生研究院院长马文军,广东省营养学会副理事长张永慧,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副教授冯翔等当地营养与健康教育专家共聚一堂,共话营养。


2013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出席的专家


活动现场:营养专家、媒体记者、营养达人共话营养

营养知识传播离不开大众媒体

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党委副书记苑绍琦指出,健康传播离不开大众传媒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专家的指导也不可或缺。“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项目”将搭建一个平台,让营养专家、媒体记者、公众一起交流探讨,达成共识;通过专家与媒体之间的沟通,提升媒体在营养方面的宣传报道能力;通过媒体科学的报道,引起公众对平衡膳食的关注,增加营养知识,改变不健康的生活方式。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 马冠生教授

专家为广东居民定制“营养处方”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副所长马冠生指出,近十年来,中国城市居民营养不良率减少,贫血患病率也降低,但是超重和肥胖率持续增加。2010—2011年营养与健康状况监测的最新数据表明:我国城市居民的超重率已达32.4%左右,肥胖率达到13.2%。更加值得关注的是,城市儿童的超重和肥胖率显著增加,而超重和肥胖的儿童患代谢综合征的几率会大大增加。在城市居民慢性病流行情况来看,高血压患病率增长,糖尿病、血脂异常的患病率也有增加。马冠生所长表示树立健康的观念迫在眉睫,大力倡导宣传、传播、均衡营养健康的生活方式,也是营养专家、媒体和企业的共同目的。

马冠生所长还就近年来广东省居民的膳食行为和营养状况的调查情况做了介绍。据广东省国民体质监测显示,2000年以来广东省成年人和老年人的超重与肥胖率持续增长。其他调查也发现,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等在广东居民中的患病率呈增长趋势。相对于国内其他地区,广东省居民膳食口味相对清淡,但盐摄入量仍然过高。同时一些地区吃腌鱼、腌菜较多,这也是不利健康的饮食习惯。

跟全国的情况一样,广东地区中小学生的肥胖和超重情况也日趋严重。2010年研究发现,广州市小学生超重、肥胖检出率仍在攀升。城市男生超重检出率为6.21%,肥胖检出率为4.35%,农村男生超重检出率为4.37%,肥胖检出率为8.35%;城市女生超重检出率为6.23%,肥胖检出率为13.25%,农村女生超重检出率为4.20%,肥胖检出率为6.52%。

青少年肥胖的现状,和不合理的膳食是分不开的。据广东省第三次青少年健康危险行为监测结果显示,青少年每天吃水果、喝奶制品的只有1/3左右,七成左右能够每天吃早餐、每天吃蔬菜,有三成以上青少年有偏食行为,超过一成的青少年每天喝汽水。

马冠生建议,广东居民应增加蔬菜和水果的摄入量,争取每天吃够一斤蔬菜,半斤水果,并且颜色和种类要尽可能多。同时,要减少腌菜、腌鱼等腌制食品,尽量多吃新鲜的食物和蔬菜。广东居民还应该努力吃得更清淡一些,把少油少盐坚持到底,同时减少动物性食物的摄入,少喝酒、不吸烟、多运动。应该格外重视广东省中小学生的营养状况,让孩子们每天吃早餐、每天摄入奶制品、每天不忘蔬菜和水果。同时,要让孩子从小养成不偏食的习惯,尽量避免甜饮料的摄入。


家庭医生在线总编辑 郑佩华女士

新媒体助力营养知识传播

本次大会还介绍了中国首届营养好微博大赛。营养好微博大赛已于7月15日正式启动,参与者可围绕《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10条核心信息,以微段子(文字)、图片、微视频等形式投稿,传播营养健康理念,呼吁公众重视营养,选择平衡膳食,选择健康生活。作品入围即可获得苹果(APPLE) IPOD SHUFFLE和价值约400元安利倍立健,根据网友转发量排名,活动还将选出人气奖、超人气奖以及特别大奖。人气奖将获得三星 Galaxy S4 3G手机,超人气奖为价值约6900元的安利益之源净水器,特别大奖则是价值万元的旅游基金和安利逸新空气净化器。参与者可积极转发投票,还可通过“营养中国行”、“新浪健康”或“生命时报”的新浪官方微博了解大赛具体规则。

知识的传播离不开传媒,现在信息传播多样性、信息化是大趋势。中国健康教育中心健康传播部主任赵雯指出媒体传播营养健康知识要注重传播内容,要基于营养常识性的概念性健康内容。

家庭医生在线总编辑郑佩华也指出,微博、微信等传播媒体传播的内容很多是一边倒的、错误的。信息化传播的社会,媒体在传播营养知识的过程中要正确引导大众,大众也要学会选择适合自己的营养健康知识。

据悉, 2013年5月18日,以“平衡膳食•储蓄健康”为主题的“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项目在杭州启动来已走过浙江、河南、湖北、湖南、福建、吉林、黑龙江、江苏、山东、辽宁、四川、河北、上海等省市。

更多精彩内容:2013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专题报道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2013营养中国行将为15省市居民定制营养方案

5月18日,首届中国营养传播大会在杭州召开,由中国健康教育中心主办的2013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及首届中国营养好微博大赛同时启动。中国健……详细>>

营养师杨文娇:《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应大力推广

2013年11月24日,“安利纽崔莱营养中国行”分站活动在广东省广州市举办。国家二级营养大师杨文娇在会议上表示营养知识的传播内容很多,但……详细>>

年过50补营养要“定制”

很多中老年人都养成了日常服用维生素矿物质补充剂的习惯,这对于中老年人抗衰老、增强抵抗力、预防多种慢性疾病都是非常有益的。但大多数人服用……详细>>

我国80%居民早餐营养不充足 专家教你如何健康吃早餐

俗话说:“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不少上班族因早上时间紧张而长期不吃早餐,这种做法不仅降低工作效率,更重要的是对身体损害极……详细>>

专家为不同年龄层定制的营养早餐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天之时在于晨,所以早餐对人的身体健康非常重要。不同年龄阶段的身体有不同的营养所需,所以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的早餐也不……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