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食材档案 > 正文

冬季滋补吃陈皮 清肺益气促消化

2013-11-26 08:03:14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人们要滋补身体,以预防疾病的发生,而在众多的食物、药物当中,陈皮是冬季滋补不能缺少的一味药食两用的食物,它的好处多多,不仅是传统的香料和调味品,更是不可多得的药食同源的天然保健产品。陈皮,也就是橘皮,原料很简单,很常见,那么陈皮有什么功效和作用呢?

陈皮的介绍

所谓陈皮,又叫做橘皮、贵老、红皮、黄橘皮、广橘皮、新会皮、柑皮、广陈皮。是芸香科植物橘及其栽培变种的成熟果皮,每至10至12月果橘实成熟时,摘下果实,剥取果皮,阴干或通风干燥。果皮以陈者良,故名。陈皮味辛苦、性温,具有温胃散寒、理气健脾的功效,适合胃部胀满、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咳嗽多痰等症状的人食用。

陈皮的功效

1、陈皮有助于消化,因为陈皮含有类柠檬苦素,这种类柠檬苦素味平和,易溶解于水,此外,陈皮含有挥发油、橙皮甙、维生素B、C等成分,它所含的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增加食欲。

2、陈皮的苦味可以与其他味道相互协调,因此可以用于烹制菜肴改善味道,不但辟去鱼肉的膻腥味,且使菜肴特别可口;在凉果、食品方面,新会陈皮梅、陈皮鸭、陈皮酒,其色、香、味都具特色。此外,制作绿豆沙、红豆粥等甜品,若加入一点陈皮,味道分外芳香。

3、陈皮也是一味常用中药,味辛苦、性温,具有通气的健脾、燥湿化痰、解腻留香、降逆止呕的功效。中医的“陈皮半夏汤”、“二陈汤”是主要靠陈皮治病的,以陈皮为主要成分配制的中成药,如川贝陈皮、蛇胆陈皮、甘草陈皮、陈皮膏、陈皮末等,是化痰下气、消滞健胃的良药。适合胃部胀满、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咳嗽多痰等症状的人食用。

小贴士:

鲜橘皮与陈皮虽然是同一种东西,但性质却大不相同。鲜橘皮含挥发油较多,不具备陈皮的药用功效,而陈皮隔年后挥发油含量大为减少,黄酮类化合物含量会相对增加,这时陈皮的药用价值才能显现出来。此外,因为鲜橘皮表面有农药和保鲜剂污染,有损人体健康,用它泡水还可能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陈皮的药膳食用

一般来说,陈皮都是用来泡水喝,除此之外,还可以做成菜肴,下面我们就主要介绍一下怎么食用陈皮。

1、 陈皮泡茶饮

每次2到3g即可。适宜脾胃气滞、脘腹胀满、消化不良、食欲不振、咳嗽多痰之人食用;也适宜预防高血压、心肌梗死、脂肪肝之人、急性乳腺炎者食用。但是,陈皮也并非人人可以随意拿来泡水饮用的,陈皮性温、辛、苦,有发热、口干、便秘、尿黄等症状者,是不宜饮用陈皮水的。

陈皮可做成药膳茶,如:

(1)降脂茶:取陈皮五钱、山楂三钱、甘草一钱、丹参二钱,以1500㏄煮沸,小火再煮20分钟,过滤即可,主要有降低胆固醇及血脂肪之作用,适宜体质壮实之高血脂病患,经常腹泻或消化性溃疡者不宜。

(2)麦芽茶:麦芽五钱、谷芽三钱、陈皮三钱、神曲二钱、甘草一钱或冰糖少许,以1000㏄煮沸,小火再煮15分钟,过滤即可开胃健脾,促进消化。

2、 陈皮粥

取陈皮10克(鲜者加倍),大米100克。将陈皮择净,切丝,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服食,或将陈皮研末,每回取3~5克,调入已沸的稀粥中,同煮为粥服食,每曰1剂,连续3~5天。可和胃理气,化痰止咳。适用于脾胃亏虚,脘腹胀满,肋胁疼疼。暖气频作,食欲不振,纳差食少。恶心呕吐,咳嗽痰多。

3、陈皮药膳

(1)陈皮胡萝卜炒瘦肉丝

胡萝卜200克,陈皮15克,瘦猪肉150克。胡萝卜、猪肉切丝后加盐,黄酒拌匀,陈皮浸泡至软切丝,加入适量葱、姜、蒜、油、盐等烹饪而成。有宽胸理气功效,用于肝胃不和型慢性胃炎。

(2)陈皮青萝卜老鸭煲

陈皮20克,青萝卜600克,光老鸭1只。鸭去内脏,加水适量,先用武火煲沸厚,改为文火煲约2个小时,调入适量食盐和生油、葱姜便可。具有清肺热,润咽喉的功效。

不过陈皮也不能盲目食用,由于陈皮具有燥湿作用,有发热、口干、便秘、尿黄等症状的人,不宜饮用食用。一般人每周吃一次即可,不宜久服。食用陈皮时需要注意,陈皮对药酶有影响,正在服药的患者也不宜多吃。

储藏陈皮不能一藏了之

和其他药材越新鲜越好不同,陈皮一般至少是隔年使用才能发挥药用价值,而且越陈越香。但陈皮要保存好并非易事。

家庭储藏陈皮,应该在储藏前仔细查看,确认干燥无水分后,用干净塑料袋包好后放进干燥密闭的玻璃瓶内,以方便观察其变化,并数月检视一次,发现陈皮上有水分或出现虫蛀时应立刻取出处理。而且,保存陈皮不应放进冰箱。

只要保存适当,陈皮可长时间保存,随着收藏年限的增长,其挥发油含量大为减少,黄酮类化合物含量相对增加,香气越来越醇,品质越来越佳。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吃莲藕 清热滋补

冬季因天气干燥、饮食过热常造成人体燥热上火,因此,一般情况冬季饮食养生常推荐一些清热润燥的食材,莲藕就是在秋冬干燥时节格外受宠的食物,今……详细>>

冬季食补胜于药补 冬季滋补汤暖胃又暖心

每年到入冬的时候,气候就会变得寒冷,这个时候我们人体的胃是最容受到伤害的。作为职场人士,我们的生活节奏很快,平时暴饮暴食、吃凉、吃太烫、……详细>>

冬季滋补 宜吃“黑”

气温逐渐转凉。中医养生学告诉我们,冬天是进补的最佳时机,在这个时节,应该多吃一些温热补益的食物来滋养五脏、扶正固本、培育元气,促使体内阳……详细>>

冬季滋补好菜肴

冬季天气寒冷,气候干燥,是饮食滋补的好时节。此外,在冬季饮食中,我们应该多吃一些具有暖身抗寒的营养菜肴,这些美味菜肴不仅能够帮助我们补充……详细>>

吃药的时候可以吃陈皮吗 如何挑选陈皮

陈皮除了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吃到的一种零食以外,还是一种中药。其实对中药比较了解的人都会知道,一般中药很多是不能一起吃的,除非是医生开的……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