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营养误区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喝错汤像喝慢性毒药 别常喝餐馆里的汤

2013-11-27 08:14:03      家庭医生在线

天气转凉,许多人冬季喜欢喝一碗热腾腾的汤,这样既暖身、又养生。但专家表示,在营养过剩的今天,不正确喝汤也会成为身体健康的负担。喝汤也存在禁忌,你知道吗?今天要跟你讲述的就是喝汤的小知识,喝错了汤,就像喝下慢性毒药;喝对了汤,你就百利无害了。

餐馆中的汤是万万不可常喝的!

汤里尤其是餐馆的汤里很容易含有过量的盐,不但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还容易引起肥胖。为了避免喝汤时摄入过量的盐分,建议亲手做一些无盐或少盐的汤。而在外就餐时,不能掌握汤的咸度,最好告知服务员,“只放一半的盐”。

长时间炖煮“靓汤”嘌呤含量超高!

汤中溶解食材中的氨基酸和可溶性维生素的同时,也会溶出脂肪、胆固醇和嘌呤等。专家表示,许多人认为鱼、肉、内脏等食材中嘌呤含量高,因而不吃肉,只喝汤。可他们却不知道,嘌呤其实都溶在了汤中。特别是长时间熬制的“老火靓汤”,嘌呤含量更高。如果长期大量喝这样的汤,容易导致高尿酸,甚至痛风。

长时间炖煮的汤,嘌呤、脂肪含量非常高,“三高”病人尽量少喝。炖汤中如加入绿色蔬菜,煮得太久还会使蔬菜中营养素流失,而汤中钾和草酸盐含量都会增高,慢性肾病患者喝了会增加肾结石的风险。

肉汤千万不要晚餐时喝!

有人说光喝汤不吃饭能减肥,所以很多人选择在下班以后的晚餐,用一锅热气腾腾的美味鲜汤犒劳自己,但专家建议晚餐应适当吃得清淡些,有些汤不宜晚上喝。专家提醒,肉类煲汤较油、热量高,不适合晚上食用,选在上午或中午吃比较好。

那么,什么样的汤才是健康的呢?

专家提醒,一是要淡,少放盐。二是熬煮时间不能太长。三是熬肉汤前,将肉类用沸水焯一下,可有效减少嘌呤含量。

冬季煲些什么汤好呢?

一锅好冬季养生汤不仅营养丰富,有利于人体消化吸收,而且热汤还可以祛除寒意,防止因寒冷产生更多的进食欲望。喝补汤,清淡油少才是最佳选择。

汤的主料尽量选择一些低棒点的食材,例如,与猪肉相比,牛肉、鸡肉以及鱼肉的棒点会更低、脂肪含量更低;尽量选择瘦肉,禽肉在处理的时候也尽量将肉眼可以看见的脂肪都去掉,这样也可以降低汤的棒点。

羊肉汤、鸡汤、排骨汤、鱼汤等都很适合冬天饮用,不妨轮着喝。冬季养生汤滋补煲的迷人之处在于那汤中的各种食材透过细火慢煮,让营养全都释放在冬季养生汤汁或是菜肴中,让这健康与营养满点的美食,顺着喉咙温暖到胃中,再循经络而向全身心每一个燥热的部位发散出滋润的感觉,好似美美地做了一次SPA。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你会喝汤吗?喝汤12个误区不养生反伤身

秋季多喝汤可以补充水分、滋阴润燥,是不少人日常饮食养生的重要选择。喝汤是一种养生的好习惯,但是想要喝得健康,有一些常识你不能不知。有的人……详细>>

喝汤吃汤渣更营养 夏季多喝4款汤更健康

大家都知道多喝汤可以补充营养,很多人在喝汤的时候会把汤渣留着,甚至是倒掉,这样做真的科学吗?喝汤到底要不要吃渣?详细>>

喝汤有哪些好处? 喝汤有哪些误区?

在中国,喝汤可是一门大学。尤其是在我国南方地区,更是每餐必有汤。汤羹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对我们身体有很多好处,还可以起到治病的效果。……详细>>

冬季天冷多喝汤 喝汤怎么喝才营养?

晚上喝汤好吗?中国人擅长以汤养生,很多人更是对汤爱不释口。但是晚上喝汤好吗?在晚上对汤又应该作何选择呢?详细>>

喝汤误区可知道? 纠正五个错误喝汤习惯

汤在我们中国人的饮食中占据非常重要的位置,而且汤也“顺便”承包了我们的养生任务。不要以为喝汤就是汤水下肚而已,其实它也有很多讲究。怎么喝……详细>>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 冯小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