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指导 > 四季饮食 > 正文

冬季难以入眠?10款食物 让你一夜好眠

2013-11-28 09:16:58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寒冷的冬天白天开始变短黑夜渐长,室内的暖气温热干燥,容易让人在刚吃过晚饭后就产生困顿的状态,而到了该睡觉的时候反而难以入睡。那该怎么办?多吃点10种有助睡眠的食物。

冬季睡不着的三个原因:

首先,冬季昼短夜长,室内的暖气温热干燥,容易让人在刚吃过晚饭后就产生困顿的状态,而到了该睡觉的时候反而难以入睡。

其次,冬季是干燥多风的季节,很容易造成人们肝火旺盛、虚火上扰,造成脏腑阴阳平衡失调。

第三,寒冷的冬天人们通常喜欢吃火锅来暖身,而火锅一般以些辛辣为主,加重了人的烦躁不安情绪,睡觉时心境不能平和,睡眠质量难免受到影响。

冬天吃什么睡得香呢?

1、喝小米粥

小米含有丰富的色氨酸,它能促进大脑细胞分泌出一种使人昏然欲睡的神经递质五羟色氨,使人的大脑活动受到暂时的抑制,因此容易入睡。《黄帝内经》载有的“半夏秫米汤”就是现在的小米粥,是历代医家治疗失眠不寐的一个经典方剂。

每晚熬小米粥喝,不仅睡得快、睡得香,而且第二天早晨面色红润,精力充沛。小米可单独熬粥,也可添加大枣、红豆、莲子、百合等,熬成风味各异的营养粥。

2、核桃

核桃是一种滋养强壮品,可治神经衰弱、健忘、失眠、多梦和饮食不振。每日早晚各吃些核桃仁,或取核桃仁 、黑芝麻捣碎,日服2次,每次10克,有利睡眠。

3、桂圆

性味甘温,无毒。桂圆肉补益心脾、养血安神,可医失眠健忘、神经震弱等。中医治疗心脾两虚、失眠等梦的方剂“归脾丸”就有桂圆肉。失眠者可用桂圆肉和酸枣仁各9克,芡 实15克,炖汤,睡前服用;亦可在睡前服用鲜桂圆数枚。

4、莲子

有养心安神的作用,心烦梦多而失眠者,则可用莲子心加盐少许,水煎,每晚睡前服。心悸怔忡睡眠不实并兼有脾胃虚弱者可用去芯莲子、芡实10克,加糯米适量煮粥,并加巴掌大荷叶1块,盖在水上,粥好食之。心烦梦多而失眠者,则可用莲芯30个,加盐少许,水煎,每晚睡前服。

5、牛奶

牛奶中含有色氨酸,这是一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睡前喝一杯牛奶,其中的色氨酸量足以起到安眠作用。饮用牛奶的温饱感也增加了催眠效果。

6、红枣

性味甘平,养胃健脾,补中益气。失眠者单用红枣30~60克,加白糖少许煎汤,每晚睡前服。亦可取红枣20枚、葱白7 根,加水煮,去渣后服。

7、小麦

性味甘平,有养血安神的作用。选用浮小麦60克,加大枣15枚,甘草30克,用水4碗,煎至1碗,早晚服用。

8、桑椹

性味甘寒,有养血滋阴之功。失眠者可取桑椹100克,加水适量煎汤内服,每日1剂,疗程不限。也可服用桑椹膏,每次1汤匙,一日2~3次,用温水或黄酒送服。

9、食醋

劳累难眠时,取食醋1汤匙,放入温开水内慢服。饮用时静心闭目,片刻即可安然入睡。

10、糖水

烦躁发怒而难眠时,可饮1杯糖水。有助于大脑皮层受到抑制而进入睡眠状态。

如果您恰巧是准备怀孕的准妈妈,在保证优质睡眠的前提下还需要在饮食中注意加强营养,特别是蛋白质、矿物质和维生素的摄入。各种豆类、蛋、瘦肉、鱼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海带、紫菜、海蛰等食品含碘较多;动物性食物含锌、铜较多;芝麻酱、猪肝、黄豆、红腐乳中含有较多的铁;瓜果、蔬菜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睡前吃9种食物 让你一夜无眠

许多人喜欢吃一点夜宵,垫垫肚子,有些食物有助于睡眠,而有的食物则会让你整夜睡不好。详细>>

睡前饿了?十款养颜又助眠的食物帮助你

女人天生爱吃零食,很多女人在睡觉之前都会想吃或者喝点东西,但是睡前吃东西会胖又是他们最惧怕的,那有没有一些东西既可以睡前吃又不会发胖的呢……详细>>

白领睡眠危机 8种助眠饮品 晚上睡得香

整晚翻来覆去失眠睡不着,不仅隔天精神不济,更容易影响上班表现。快节奏的生活让很多人的睡眠质量不断下降,不少人都深受失眠问题的困扰。失眠吃……详细>>

牛奶可助眠 10种人睡前不宜喝牛奶

众所周知,牛奶具有助眠的效果。睡眠不好的人习惯在睡前喝一杯牛奶,以此保证高质量的睡眠。不过,你知道吗?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在睡眠喝牛奶助眠……详细>>

都市女性如何安神助眠?推荐6款汤品帮助睡眠

身在都市,走在大路上我们经常会看到匆匆忙忙的都市白领人群,他们着装正式,看起来是意气风发,他们的典型特征是:压力大、报酬高、应酬多、睡眠……详细>>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