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想要长寿 常喝10款延年益寿中药茶饮

2013-11-28 09:18:22      家庭医生在线

茶是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保健饮品之一,尤其是老年人更喜欢喝茶。不同的茶具有不同的养生功效,喝茶是中国人历来的习惯,所以闲暇之余你也不妨为自己泡上一杯益寿延年茶。如果在茶叶中放入一些中药,制成中药茶饮,会更有利于身体健康。如何在家自制药茶呢?

中药茶饮之决明子

保健功效:决明子具有润肠通便、清暑明目、清肝火之效。决明子还有一定降血脂、降血压作用。

制作方法:可以取10~15克炒决明子,以白开水冲泡15分钟,饮用时药香四溢。颜色亦会逐渐变深似咖啡状,冲泡几次后颜色变淡时弃去。

中药茶饮之西洋参

保健功效:西洋参药性寒,既可滋阴又可补气,属中医气阴双补佳品。西洋参具有抗肿瘤、增强机体免疫力、抗辐射之效,对心脏疾病患者夏季常见的闷热、烦躁、口渴等症状有良好的改善作用。

制作方法:开水冲泡参片或是参须,加盖5分钟即可饮用,每天3~6克。

中药茶饮之麦冬

保健功效:麦冬是中医常用的滋阴清热药,具有养脾胃、清心火、滋阴液之功效。麦冬可改善老年人心脏功能,对胰岛细胞和神经中枢功能有改善作用,有一定消炎、祛痰、镇咳、平喘、利尿功效。

制作方法:开水冲泡后代茶饮用,每次3~10克,每天1次。

中药茶饮之红枣

保健功效:具有健脾胃、养肝血、补血益气等功效,长期饮用,能延年益寿。

制作方法:红枣3枚至5枚。将枣用刀割破,沸水冲泡代茶饮用。

中药茶饮之枸杞子

保健功效: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滋肺润燥、强健筋骨、抗衰老等功效。

制作方法:枸杞子9克,用沸水冲泡代茶饮用。

中药茶饮之灵芝

保健功效:具有补中益气、延年益寿等功效。

制作方法:灵芝草10克,切成薄片,沸水冲泡代茶饮用。

中药茶饮之菟丝子

保健功效:具有补肾益精、养肝明目等功效。长期服用能明目、轻身、益寿延年,且可治疗男女肾虚不育症。

制作方法:菟丝子10克,洗净后捣碎,加红糖适量,沸水冲泡代茶饮用。

中药茶饮之何首乌

保健功效:具有补肝肾,益精血、黑须发、悦颜色等功效。久服长筋骨、益精髓、延年益寿,堪称滋补强壮、健美益寿的佳品。

制作方法:何首乌9克,沸水冲泡代茶饮用。

中药茶饮之龙眼

保健功效:具有益心脾、补气血、定志宁神等功效,是滋补良药,常饮能益寿延年。

制作方法:龙眼肉5枚至10枚,隔水蒸熟后,沸水冲泡代茶饮用。

中药茶饮之人参

保健功效:具有大补元气、补脾益肺、宁神益智等功效。据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人参还可抑制癌细胞生长,故人参为益寿延年最佳药物。

制作方法:人参5克,切薄片,沸水冲泡,代茶频饮。

以上为大家介绍了10款中药茶饮,经常饮用可有延年益寿之功效,老年人朋友自己动手泡制一些。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10大长寿食物排行榜 帮你延年益寿

说到长寿,几乎每年都有人更新长寿食物“排行榜”,如果让你给最常见、最便宜的抗衰老食物打分,相信蔬菜、水果、谷物、红茶……一定都榜上有名。……详细>>

10大最长寿食物帮你延年益寿

知道怎么吃最长寿么?日常生活中有十大平民养生食物很适合老人食用,并有利于人们实现延年益寿。详细>>

中医三款中药茶饮 有效调理血瘀体质

血瘀体质的人由于其体内血瘀运行不畅,因此造成面部发暗发青,严重影响美丽容颜,不仅如此血瘀体质的人还容易健康,记忆力下降对于健康和生活造成……详细>>

中药茶可以养生?5种中药茶老年人不宜多喝

中药茶现如今受到很多老年人的喜爱,认为具有养生保健的作用。在这里,要提醒老年朋友们的是中药茶虽然具有很多功效,但是也有一些茶是不宜多喝的……详细>>

盘点12种延年益寿的食物 长寿秘诀在于饮食

对于长寿的秘诀众说纷纭:空气洁净、适量运动、营养均衡、作息规律……而对于忙碌的现代人来说,饮食调节最易实现。多吃以下12种食物,能维持机……详细>>

  • 吴节

  • 秦鉴

  • 余旭辉

  • 陈爱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