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宝宝积食怎么办?9大食疗巧治宝宝积食

2013-12-03 07:57:07      家庭医生在线

到了冬季,有些妈妈会发现宝宝不喜欢吃饭了,其实那不是宝宝厌食的情况,往往可能会是得了冬季积食症。积食不是小问题,它会增加宝宝肠、胃、肾脏的负担,还可能给这些脏器带来疾病。所以妈妈们要注意。 宝宝积食怎么办?下面给妈妈介绍几款食疗方,让宝宝冬季不积食。

俗话说:“要想小儿安,三分饥和寒”,意思是说要想小儿不生病,就不要给孩子吃的太饱、穿的太多。无论是哪一种食物再有营养也不能吃的太多,否则不但不能使孩子健康,反而会造成孩子“积食”,给小儿的身体带来不同程度的损害。

小贴士:检测宝宝是否积食

积食会引起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厌食、腹胀、腹痛、口臭、手足发烧、皮色发黄、精神萎靡等症状。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如下的情况,就要注意是积食问题了,最好及时调整孩子的饮食,进行治疗。

1、宝宝在睡眠中身子不停翻动,有时还会咬咬牙。所谓食不好,睡不安。

2、宝宝最近大开的胃口又缩小了,食欲明显不振。

3、宝宝常说自己说肚子胀,肚子疼。

4、可以发现宝宝鼻梁两侧发青。舌苔白且厚。还能闻到呼出的口气中有酸腐味。

治疗宝宝积食食疗方:

1、糖炒山楂

功效:清肺、消食。尤其是对付吃肉过多引起的积食。

做法:取红糖适量(如宝宝有发热的症状,可改用白糖或冰糖),入锅用小火炒化(为防炒焦,可加少量水),加入去核的山楂适量,再炒5-6分钟,闻到酸甜味即可。每顿饭后让孩子吃一点。

2、三鲜消滞饮

功效:健脾行气,开胃消滞。适用于小儿积滞。

做法:鲜山楂20克,鲜萝卜30克,鲜青橘皮6克,冰糖适量。将山楂、萝卜、青橘皮洗净切丝,加水适量,用旺火煮开后改用文火煮30分钟,弃渣取汁,加入冰糖煮沸即成。1日3次,每次20~30毫升,连饮3日。

3、山楂汤

功效:消食、化积、和胃,适用于肉积伤食。

做法:山楂洗净取适量切成小块,放入炖锅中小火煮3-4小时,煮出汤色后,用干净纱布过滤果块和杂质,根据宝宝的口味,稀释或者加糖,让宝宝当成水喝。有时如果没有买到新鲜山楂,就买些未加工过山楂干代替,用高压锅大火滚烧后转小火淬制汁水,让宝宝服用。

小贴士:山楂味酸、甘,性微温,能健脾开胃,消食化积。食用山楂能增加胃酸分泌,增加酶的活性。山楂所含脂肪酶有助于脂类食物的消化,故长于消肉积。但注意脾胃虚弱者慎服。

4、山药米粥

功效:调补脾胃,滋阴养液。运用于小儿积食不消,吃饭不香,体重减轻,面黄肌瘦。

做法:取干山药片100克,大米或小黄米(粟米)100克,白糖适量。将大米淘洗干净,与山药片一起碾碎,入锅,加水适量,熬成粥。

小贴士:如果去药店买干山药不方便,可以在超市里购入新鲜山药。除了熬粥,山药还可以炒着吃,味道粘滑,但效果也是不错的。

5、白萝卜粥

功能:开胸顺气,健胃。对小儿消化不良,腹胀有疗效。

做法:白萝卜1个,大米50克,糖适量。把白萝卜、大米分别洗净。萝卜切片,先煮30分钟,再加米同煮(不吃萝卜者可捞出萝卜后再加米)。煮至米烂汤稠,加红糖适量,煮沸即可。

小贴士:白萝卜是清凉败火的食物,放了红糖,味道更让宝宝喜欢。

6、麦芽水

功效:麦芽煎剂可用于汤圆伤食及面食伤食。

做法:炒麦芽30克,用炒麦芽煮水饮服。

小贴士:麦芽味甘,性微温,功能消食、和胃。现代研究证明,麦芽对胃酸与胃蛋白酶的分泌有轻度促进作用,故能助消化。另外,麦芽含淀粉酶、转化糖酶、蛋白分解酶,这些消化酶能治疗食欲不振、消化不良、食积等。

7、橘皮生姜茶

功效:用于伤食者的消食。

做法:鲜橘皮20克,生姜10克,白糖适量。鲜橘皮切成细丝,生姜切成碎末,加白糖适量,用沸水冲泡,每日早、中、晚各饮1次。

小贴士:橘皮芳香健脾,驱风下气,又能缓解脾胃气滞。俗话说:“饭不香,吃生姜。”生姜含姜辣素,对口腔及胃肠有刺激作用,能促进消化液分泌,增强胃肠蠕动,减少肠内的异常发酵,排除消化道中积存的气体。

8、鲜芹苹果汁

功效:如果吃的油腻食物较多,喝杯纤维素含量高的芹菜汁大有裨益。

做法:鲜芹菜250克,苹果1-2个。将鲜芹菜放入沸水中烫两分钟,切碎与青苹果榨汁,每次1杯,每日2次。

小贴士:芹菜中的纤维素可以带走部分脂肪。同时,芹菜还含有挥发性的芳香油,香味诱人,对增进食欲,帮助消化、吸收都大有好处。另外,解油腻还可以吃橙子、柚子等酸味水果。

9、红萝卜茶

功效:行气消食。适用于小儿积滞,积食不化、腹胀。

做法:红萝卜250克,红糖少许。用红萝卜煮水,加入红糖少许,代茶频饮。

小贴士:红萝卜味甘,性平。能补脾和胃、消食化滞、利肠道、清热解毒、下气止咳。可用于消化不良,积食不化。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积食怎么办?小儿积食的食疗方

孩子的消化器官还不够完善,如果喂养不注意就会出现积食的症状,这可怎么办好呢?家长在防治孩子积食症状时,除了要注意日常饮食以外,还可以尝试……详细>>

宝宝积食如何调理 推荐6款食疗方

婴幼儿是容易出现积食的症状的,积食不仅仅是会导致孩子没有食欲,还会带来一些我们不易察觉的危害,所以如果不重视就会有大的潜在危害。宝宝积食……详细>>

宝宝积食要吃什么调理?

孩子年龄小,消化系统不好,容易出现积食的现象。作为爸爸妈妈要及时发现哪些症状说明孩子可能是积食了,并且及时的调理。今天,为大家介绍一下预……详细>>

宝宝积食如何调理?不妨来碗山楂汤

爸爸妈妈们,千万不要小看孩子积食。宝宝积食所带来的危害是很大的,所以要及时发现孩子是否出现了积食的症状。下面要为大家介绍的是调理孩子积食……详细>>

睡不踏实便便臭 分辩宝宝积食注意8点

宝宝是我们家庭的未来,也是国家的未来,照顾好宝宝的身体,是每对父母的责任和义务。但是,仅仅从思想上重视是不够的,还需要从行动上重视起来,……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