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营养动态 > 正文

早餐营养状况调查 超五成人不够关注营养早餐

2013-12-13 07:34:36    作者:吴燕  家庭医生在线

俗话说得好,“早上要吃好,中午要吃饱,晚上要吃少”,然而,现代人由于紧张的生活工作节奏,往往忽略了早餐的营养健康问题。为此,家庭医生在线营养饮食频道对广大网友展开一期“早餐营养状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四成的调查者不能坚持每天吃早餐,超过一半的调查者对早餐营养搭配的关注度不高。我们从三个维度(群众自身、政府、企业)对这一现状进行分析,并采访到了北京积水潭医院营养科赵霞主任,从专业的角度提出合理的营养早餐建议,以期改善人们的早餐营养状况,以及提高相关行业对营养早餐领域的关注。

【早餐营养状况调查专题】


受访专家:北京积水潭医院营养科主任赵霞

这项调查共有1733名网友参加,其中男性占40.63%,女性占59.37%。2.09%参与调查者年龄在18岁以下,55.21%参与调查者年龄在19-29岁之间,19.79%参与调查者年龄在30-39岁之间,14.58%参与调查者年龄在40-49岁之间,8.33%参与调查者年龄在50岁以上。

一、 早餐状况分析

(一) 超过四成的调查者不能坚持每天吃早餐,专家表示不吃早餐的人老得快


图一

调查结果显示,接近95%的调查者对吃早餐的态度是“非常重要”或“比较重要”,然而,有38.54%的调查者表示不能坚持每天都吃早餐(一周吃4-6次的人数占23.96%,一周吃1-3次的人数占10.42%),还有4.16%的调查者表示从不吃早餐。

北京积水潭医院营养科赵霞主任认为,在一定程度上,不吃早餐的人比吃早餐的人更容易衰老。“一顿早餐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生活习惯是否科学。不吃早餐的人,可能并不只是周末等时间偶尔不吃,长期下去会养出吃不吃都没关系、随意吃的不良习惯。”赵霞主任说道,“据相关数据统计,发生慢性病的人群,大部分是不吃早餐、生活不规律的人。同时他们睡眠不规律,缺乏运动,长期以往,会导致睡眠质量不高,早上起来出现水肿、黑眼圈、皮肤衰老等显衰老现象。”因此,赵霞主任提醒广大网友,不吃早餐是一个表象问题,由此造成的长期生活不规律,会导致早衰,或一系列慢性病,免疫力、抵抗力下降等问题。

(二) 早餐进食速度普遍较快,专家提醒“早餐不等于快餐,狼吞虎咽要不得!”


图二

调查结果显示,九成以上的调查者(93.75%)吃早餐所花的时间在20分钟以内。其中,吃早餐花费5-10分钟的比例居多,超过了五成。其次是花费10-15分钟、5分钟以内,比例分别占了25%、9.38%。早餐花费在20分钟以上的调查者仅占2.08%。从数据可见,大部分网友的早餐进食速度普遍较快。

很多人在吃早餐时为了赶时间,经常是“狼吞虎咽”,或者边走边吃。赵霞主任强调说,“早餐不等于快餐,狼吞虎咽要不得!”如果长时间“狼吞虎咽”式的早餐,会引起消化不良,从而导致肠胃功能紊乱等问题,对身体的危害非常大。赵霞主任建议吃早餐应该至少花上10-15分钟,保证细嚼慢咽地吃完早餐。

此外,还有人把早餐当成“运动餐”,在地铁里、公交车上、路上进食,把饭桌搬到大众场合下,绝大多数人也是狼吞虎咽地完成这个早餐过程。赵霞主任表示,这样的早餐方式带来的危害,第一是不符合卫生要求,第二同样是给肠胃带来极大的负担。更有甚者,会发生意外的安全事故。另外,“人体的生理系统都是相对独立的,当人体运动的时候,是由运动系统支配;当人在进食时,口腔、食道、胃肠等消化系统就会开始运行;若是人在学习思考时,是由大脑中枢神经系统支配。也就是说,所有的人体功能运动都应该是独立的,这样才能更好地去完成工作。所以,人体消化和运动等各机能活动应独立进行。” 赵霞主任详细地解释道。

二、 早餐营养分析

(一) 超过一半的调查者对早餐营养搭配的关注度不高


图三

在早餐营养搭配的重视程度方面,调查结果显示,只有11.46%的调查者表示“很注意”,29%的调查者表示“比较注意”。“一般注意”和“不太注意”的比例达到了55.21%,反映了大部分的调查者对早餐营养搭配的重视程度不高。

如何提高人们对营养早餐的关注呢?一方面,应该让人们认识到不吃早餐的危害性,通过科普宣教的方式,让更多人关注早餐营养健康问题。另一方面,市场提供优质、便利的早餐服务,让更多人愿意去吃早餐。归根到底,人们要养成吃早餐的习惯,自身的营养健康意识是最重要的。父母应该从小培养孩子的营养健康理念,并付诸行动,让孩子吃上营养的早餐,相信从小养成的习惯,长大后也会保留吃早餐的习惯。

(二) 早餐内容多为单一,专家分析营养的早餐内容应具备四大条件


图四

调查结果显示,早餐内容排在前五位的是“面食类”、“稀饭类”、“蛋类”“豆制品”、“奶制品”,分别的比例为:75%、56.25%、39.58%、38.54%、35.42%。其次,选择“油炸类”的人有12.5%,选择“水果类”的人有8.33%。

怎样的早餐内容才是营养的呢?赵霞主任指出,营养的早餐内容应该是要具备“能量均衡、种类丰富、干稀搭配、粗细结合”四大条件。

赵霞主任介绍说,早餐的热量应该达到全天总能量的1/3。有人喜欢吃油条配粥,但是油条的热量高,不能每天都吃,可以用馒头面包等替换着吃,特别是肥胖人群,热量的摄入更是要限制。此外,如果早上吃不了太多东西,但为了达到能量均衡,可以增加一些能量密度高的食物,比如坚果、核桃、杏仁等。

除了能量要达到均衡,赵霞主任还建议早餐的内容应该多样化。主食类可以选择一些杂粮食物,比如粗粮面包,杂粮馒头等,搭配牛奶,因为肉质蛋白、蛋白质等都是提供一天开始的能量。豆、奶制品方面,可以选择豆浆、酸奶等。蔬菜方面,可以用馄饨搭配蔬菜。此外,尽量避免吃高油、高脂肪的食物,或者油炸类的烹调方式。炸油条、煎炸类等糕点,虽然吃起来很香,但热量太高,不适合长期食用。总的来说,健康的早餐在营养学上的原则是,早餐要种类丰富、干稀搭配、粗细结合,避免油脂高的食物。

对于早餐内容的选择,赵霞主任还特意提到一个“零食早餐”的问题。有些人会买些饼干、小甜点来充当早餐内容,这是不科学的。赵霞主任说,“我们应该把早餐当成正常的一餐。从营养能量需求来看,早餐能量摄入应该达到全天能量的1/3,要是用零食替代早餐,营养和能量肯定达不到标准,而且维生素、蛋白质的量摄入不足,结果导致早上饥饿,接着又继续吃零食。长期以往,这样就导致营养缺乏,比如会对小孩的生长发育有很大的影响。”

三、 早餐市场分析

(一) 早餐行业管理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


图五

在此项《早餐的营养状况》调查中,结果显示,常在外吃早餐的总比例居多,占了57.29%。生活工作节奏的加快,让不少上班族养成了在外吃早餐的习惯。所以,除了关注人们在家的早餐行为,更需要关注就在我们身边的早餐行业。

目前,早餐行业可以从三大方面进行分类:从供应方式来分类,有快餐店、早餐店、早餐亭、路边早餐摊,以及其他不规范的早餐供应点;从早餐品种来分类,有面食类、稀饭类、奶制品、豆制品、油炸类等;从中西方文化来分类,有中式早餐,如面食、稀饭类,也有西式早餐,如在肯德基、麦当劳等快餐连锁店购买的汉堡包、咖啡等。在这样的一个早餐行业供应现状背后,无疑充斥着各种激烈的竞争和矛盾冲突。如:正规的早餐供应网点与非正规的早餐供应网点之间的竞争,潮流的西式早餐文化与中国传统的早餐文化之间的冲突,等等。这些冲突和矛盾也反映了早餐行业的管理规范化不强,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主要表现为:

1、到处可见流动性的无证早餐摊位。原材料的来源和质量很难进行有效监督。此外,使用的一次性餐具是否达到卫生要求,更是无从追查。卫生监督部门检查力度不够。

2、卫生状况差,食品卫生难以保证。大部分无证摊位的网点是路边,人来人往,车水马龙,食品在制作的过程中是非封闭的,食物极有可能受到灰尘、废气等有害物质的污染。

(二) “放心早餐工程”由民心工程变成“闹心工程”

政府很早关注到了早餐这一领域,也希望以一种新的方式推行早餐行业,让越来越多人吃到放心的、便利的早餐。自2001年开始,在全国范围内启动的“放心早餐工程”。然而,在政府扶植的大背景下,早餐产业的发展并没有一帆风顺。放心早餐工程经过多年的实施与推广,效果并不是很明显,甚至有人形容“放心早餐工程”由民心工程变成了“闹心工程”。

政府的早餐工程不成功的原因有很多,例如:受到流动小摊贩的冲击、早餐的供应网点设置不合理、早餐内容单一等等,最重要的原因还是人们对早餐的消费观念,认为“早餐吃不吃都没关系”、“早餐随便吃点就行”、“上班来不及了就不吃吧”。

(三) 营养早餐成为保健品行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

早餐如何吃得营养,很多人都有疑惑,除了日常的早餐内容,是否也需要附加的营养呢?一些营养保健品行业也关注到了此问题,并纷纷针对“营养早餐”这一方面,开发了营养早餐的有关保健品,甚至传播了营养早餐的新概念。

2009年,全球知名的保健品企业——美国康宝莱公司掀起了一波“三杯水”模式的营养早餐风潮。第一杯芦荟汁可以帮助肠胃做运动,维持消化系统和肠道健康,帮助排毒,同时还可以达到减重目的;第二杯营养奶昔相当于5钱燕窝、2份蔬菜、1份水果、1份牛排、1/2杯鲜奶的蛋白质含量,能提供充足的能量,保证你精力充沛;第三杯草本茶饮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帮助促进新陈代谢。据有关数据统计,在中国,“三杯水”每餐的价格是48元。很多顾客在“餐厅”办了月卡、季卡,30-40岁的顾客成为主要消费群。白领占了整个消费群的70%。

另外一个营养保健食品品牌——安利纽崔莱,也在营养早餐这一领域占有一席之地。2012年,安利公司推出了“纽崔莱蛋白质粉”,提出了“21克优质蛋白,21天良好习惯”的早餐建议,即在早餐中加入一勺纽崔莱蛋白质粉,补充额外8克优质蛋白,以促进营养均衡。一时间,“早餐加一勺蛋白粉”,再次掀起了营养早餐新热潮。

由此可见,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身体质量的关注,使得营养保健品行业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营养早餐”这一领域也成了保健品行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相关营养保健行业对“营养早餐”领域的投入,并大力推广与宣传,也在一定程度上引起了人们对早餐营养问题的关注。

四、 《早餐营养状况调查》总结&建议

(一)对群众的建议:因人而异,选择适合自己的营养早餐

从“早餐营养状况调查”的结果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超过四成的调查者不能坚持每天吃早餐,在吃早餐的调查者中,超过一半的人对早餐营养搭配的关注度不高。家庭医生在线希望通过此次的调查,并且在北京积水潭医院营养科赵霞主任的健康指导下,让更多的网友能够意识到吃早餐的重要性,同时更需要关注早餐的“质量”,因人而异,选择适合自己的营养早餐。针对不同人群的营养早餐搭配,赵霞主任给予以下的实用建议:

对于小孩,早餐种类要丰富,保证充足的营养素摄入,因为小孩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间,需要摄入更多的营养。小孩的一周食谱选择多样化,可以增强孩子吃早餐的兴趣感。由于小孩的牙齿还在成长发育,因此建议主食以蒸、煮的烹调方法为好,比如软糕点、小花卷、小馒头等。颜色也可以搭配得缤纷多彩,比如南瓜小馒头,胡萝卜小面包等,也可以增加一些配料,这样能调动小孩的食欲。

对于老年人,可以依据个人的习惯进行选择早餐内容。首先,要干稀搭配,便于咀嚼的食物。一般来说,老年人喜欢喝粥,主食是半流质的,或进食馄饨之类的食物。其次,老年人应每天喝牛奶或者豆浆,进行补钙,预防骨质疏松。再来,食物搭配应该粗细结合。还有需要提醒的是,老年人要注意清淡饮食,切忌太咸的食物,比如咸菜、咸鸭蛋等,避免诱发老年高血压等心脑血管慢性病。

对于白领上班族,每天应腾出时间吃早餐。选取的种类要多一些,切忌早餐每天同种类,比如有些人天天就只吃汉堡包。此外,避免过多进食高热量、高糖分的食品,如巧克力奶等。可以采取中西结合的方法,荤素搭配要适宜,主副食搭配。

(二)对政府的建议:规范和引导下层的小商贩,帮助薄利早餐规模化发展

上文分析到,早餐行业管理不规范,存在了很大的安全隐患,即使政府推广“放心早餐工程”,也并没有起到很大的作用。对于绝大多数的消费者来说,快捷方便、安全放心的早餐才是他们所需要的。各种早餐路边小摊的存在,在一定程度上,让很多人吃到了便利的早餐,但是如何改善卫生状况与食品安全,成为迫切解决的问题。

一方面,政府可以把有限的人力物力投入到对行业的规范和引导上来。由工商、卫生、质检部门对早餐经营企业及餐车定期监督检查,并公布检查结果,以确保市民消费安全健康的早餐,并实施适当的奖惩制度,调动商家的积极性。对于绝大多数存在的下层小商贩,不能一味地打击与杜绝,事实证明,强制的做法反而无法达到目的。有关部门在加大监管力度的同时,更应该规范和引导下层的小商贩,引导他们给市民提供符合需求、卫生安全、便利快捷的早餐。另一方面,由于路边的早餐摊点具有分散性、流动性强、监管难度大的特点,单靠政府相关部门的力量实在势单力薄,于是需要提升早餐经营者最基本的社会责任感,自主为市民提供“放心早餐”。

此外,加强市场整顿治理,规范摊点经营,帮助薄利早餐规模化发展。有关部门可以给予早餐经营企业政策等方面的扶持,让一些经营得好的早餐企业多开一些连锁店,同时引导餐饮企业尝试早餐高、中、低端差异化发展,适应不同人群的需求。另外,还可以针对街头“三无“摊点存在的问题,引导其通过加盟连锁机构,统一配送的主副食及原材料,确保食物质量,实现规范化经营。

(三)对早餐行业的建议:通过公司定制、家庭定制的方式,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

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便利快捷、卫生安全、品种多样、健康营养的早餐才是首选。但目前,真正能够做到这些的商家却是很少。如果想要早餐行业迅速发展,不仅仅是依靠政府的支持,商家更应该从市场的角度,做实地调查,分析居民的早餐饮食需求,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务。

1、 早餐行业可以与公司企业合作,提供定制员工营养早餐的服务。

上班族不吃早餐的问题极为普遍,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没时间吃上早餐,长期以来,养成了不吃早餐的习惯。据赵霞主任介绍,不吃早餐的人不仅会导致肠胃功能低下,还会导致免疫力、抵抗力低下,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降低。所以,企业公司让员工吃上早餐,还可以让员工提高工作效率。早餐行业的商家可以从这一点出发,与一些企业公司合作,共同定制员工的营养早餐,营造吃早餐的氛围,让员工们以充沛的精神迎接一天的工作,相信这将会是一个双赢的做法。

2、 早餐行业应提供人性化的服务,如上门送早餐的服务。

我们了解到,奶制品行业有上门送货的服务,其实早餐行业也可以仿效。以社区为中心,以家庭为单位,以每月定制早餐内容的方式,在规定的时间内把早餐送到门口。这不仅解决了大多数人没时间在家做早餐的问题,还让居民在家里也可以吃到健康又营养的早餐。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赵霞

赵霞

北京积水潭医院 营养科  副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针对各种疾病进行医学营养治疗,如糖尿病、痛风、肾脏病、高血压、血脂代谢异常等慢性疾病。 [详细]

(责任编辑:詹远 )

简单营养早餐食谱

简单营养早餐食谱?早餐吃什么好?这是我每天早上都面临的问题。今天早上当我吃了一片吐司,喝了一杯咖啡后匆匆忙忙出门时,我非常确定这不是我……详细>>

早餐没时间吃怎么办?推荐简单营养早餐

都市生活总是繁忙的,很多人都会忽略早餐。一天之计在于晨,早餐是极为重要的,一定要吃。可是,又没有时间吃早餐,这可怎么办呢?今天,推荐几款……详细>>

青少年营养早餐食谱

青少年营养早餐食谱详细>>

什么早餐有营养 教你搭配营养早餐的诀窍

我们都知道,早餐很重要。早餐吃得好,吃得饱,一天的精力才会充沛,精神也会比较旺盛。但是很多人都不知道,早餐要如何吃才算有营养。那么,什么……详细>>

孕妇营养早餐食谱

吃早餐对人的危害是相当大的,更别说孕妇了。所谓“一人吃,两人补”,孕妈不吃早餐,就相当于肚子里的宝宝不吃早餐,胎宝长期得不到营养,会对……详细>>

  • 余旭辉

  • 粟漩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