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婴幼儿营养 > 正文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6款缓解宝宝便秘食谱

2013-12-19 09:10:29      家庭医生在线

便秘是大小宝宝最容易发生的症状,根据医学统计,学龄前的宝宝到小学一、二年级的学龄儿童,都容易有便秘方面的困扰。宝宝之所以便秘,是因为吃进去的食物不能消化,或者因为不易排出导致便秘。因食物而引起,自然可以用食物来化解。爸爸妈妈们该怎么做预防和缓解宝宝便秘呢?

预防宝宝便秘食物法则

1、合理搭配食物

食物的成分直接影响到宝宝是否能够消化,可以多给宝宝选择一些含脂肪和碳水化合物较多的食物以及一些润肠通便的食物。因为碳水化合物中含有糖蛋白和蛋白多糖,具有润滑作用,能够使宝宝的大便润滑,容易解出。

2、少吃多餐

小宝宝的胃容量小,消化功能不健全,如果给他吃过多的食物,容易让食物在体内积压,造成肠胃堵塞,引起消化不良。所以每次给宝宝准备的食物量要少,少吃多餐。

3、多吃蔬菜水果

爸爸妈妈应该多给宝宝吃蔬菜和水果,因为宝宝便秘还有可能是因为体内燥热引起,蔬菜和水果能够消除宝宝体内的燥热。

缓解宝宝便秘饮食

一、润肠食物。

如果是母乳或配方奶喂养引起的婴儿便秘时,可适当添加滑肠食品,如橘子汁、红枣汁、白菜汁等。

二、增加辅食。

如果是正在断奶期内的婴儿便秘时,可增加辅食,除了高营养的蛋类、瘦肉、肝和鱼类外,还要增加纤维素较多的蔬菜、水果及粥类,如菠菜、油菜、白菜、芹菜以及香蕉、梨等。

三、五谷杂粮。

大些的孩子便秘时,可在患儿饮食中增加一些五谷杂粮,如标准粉、薯类、玉米、大麦等,油脂类食物、凉开水也都有助于便秘预防治疗。对于4~5个月以上的婴儿,可适当增加辅食,最好将菠菜、卷心菜、青菜、荠菜等切碎,放入米粥内同煮,做成各种美味的菜粥给宝宝吃。此外,辅食中含有大量的B族维生素,可促进肠子肌肉张力的恢复,对通便很有帮助。

缓解宝宝便秘的食谱

一、香蕉苹果泥

做法:将香蕉和苹果刮成泥。上锅隔水蒸3分钟,取出晾凉后,喂食宝宝。

功效:香蕉、苹果含有一定的果糖、糖醇和可溶性膳食纤维,这些物质不仅可增加食物对肠道蠕动的刺激,而且还可保持宝宝便中的水分不被肠道过分吸收。因此,是有效的便秘食疗品。

小贴士:宝宝的肠胃还不适合多吃生水果,其中的酸性成分刺激性强,会造成宝宝腹泻和脾胃失调。要适当加热再给宝宝吃。

二、果仁橘皮粥

做法:将橘皮切丝,杏仁、松仁、芝麻捣碎,与橘皮共煎;去渣取汁,再入粳米,煮粥调糖,将少量炒熟的果仁末撒在粥上调味即成。

功效:果仁、橘皮可清肺化痰,润肠通便。

小贴士:适用于肺燥肠闭、胸腹胀满而大便秘结的宝宝。

三、红薯粥

做法:将红薯洗净切块,与大米一起置锅内,加适量水煮成稠状烂粥,加入白糖,早晚让小儿温热食用。

功效:红薯性味甘平、无毒。有健脾胃、补虚乏、益气力的功效。

小贴士:红薯中的纤维物质在肠内能吸收大量水分,增加粪便体积,解除便秘的效果不亚于药物。

四、银耳橙汁

做法:银耳10~15克,鲜橙汁20毫升。将银耳洗净泡软,放碗内置锅中隔水蒸煮,加入橙汁调和,连渣带汁1次服完。每日1剂,连服数天。

功效:中医认为银耳能清肺中热、养肺阴,适用于肺热胃炎,以及大便秘结等。

小贴士:对于肠燥引起的便秘有润肠通便的效果,橙汁有促进消化的功能。

五、菠菜稀粥

做法:菠菜10克,粳米50~100克,将菠菜置沸开水中烫至半熟,捞出切成小段,粳米置锅内加水煮成稀粥,后加入菠菜再煮数沸,入香油、盐调味,每日1~2次,连服5~7天。

功效:菠菜长于清理人体肠胃的热毒,中医认为菠菜性甘凉,能养血、止血、敛阴、润燥,因而可防治便秘。

小贴士:菠菜还富含酶,能刺激肠胃、胰腺的分泌,既助消化,又润肠

六、胡萝卜黄瓜汁

很多宝宝在添加辅食后,排便变得不规律,甚至便秘。那么,如何科学添加辅食,又让宝宝顺利排便呢?专家推荐胡萝卜黄瓜汁,它适合6个月以上的宝宝饮用。

原料:黄瓜1根,胡萝卜1根。

制作:黄瓜、胡萝卜切段,在榨汁机里加入少量矿泉水,然后加入黄瓜、胡萝卜榨汁,加少许白糖或兑牛奶都可。给小宝贝喝时,可按1:1来兑水。

功效:黄瓜和胡萝卜除了富含维生素外,胡萝卜中还含有大量的胡萝卜素,都可以预防和缓解便秘。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化解宝宝便秘的9款粥

一般来说,便秘产生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先天性的因素,在新生儿阶段需要特别的重视,因为新生儿的时候一开始就出现便秘情况要考虑先天性因素,……详细>>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

便秘是指排便次数明显减少、大便干燥、坚硬、秘结不通、排便时间间隔较久(2天),无规律,或虽有便意而排不出大便。便秘患儿常常出现腹痛、腹胀……详细>>

宝宝便秘怎么办?推荐能缓解孩子便秘的食物

宝宝便秘怎么办呢?首先,家长要知道便秘对孩子的危害是很大的,想要预防小儿便秘就要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同时,还需要在饮食上多添加一些可以……详细>>

宝宝便秘饮食宜与忌 多喝水助缓解

宝宝在便秘时就要多注意饮食才行,因为孩子的肠胃发育还不够完善,如果吃不对食物也许就会使便秘更加严重。所以,宝宝便秘后饮食的宜与忌是一定要……详细>>

宝宝便秘吃什么好?试试这款防便秘菠菜梨粥

气候干燥,许多小宝宝开始出现便秘、大便干结的症状。食疗,才是最好的方法。那宝宝便秘吃什么好呢?详细>>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