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12种缓解便秘药粥

2013-12-18 09:18:14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的体力活动和食量都会明显减少,同时肠胃道分泌消化液减少,肠管的蠕动与张力减弱等使得食物在场内滞留过久,水分过度吸收引起便秘。中医指出,老人便秘常为“虚秘”,时间长,反复发生。老人便秘可通过食用一些药粥来缓解,下面小编就详细介绍下。

中医早就认识到便秘的危害性,晋代医家葛洪说过:“若要长生,肠中常清。”治疗便秘的方法有很多,但对老年性便秘而言,每天喝粥的效果最佳,因老年人消化系统生理机能退化,而粥既能润肠通便、扶正固本,又易于消化,不加重肠道负担,可收事半功倍之效。煮粥的主料为大米或糯米。大米即粳米,味甘,性平,归脾、胃经,能益脾和胃、除烦渴。糯米甘温,入脾胃肺经,补虚、调血、润肺、暖胃、健脾。随加料的不同,可煮成各种各样的药粥(煮粥时最好用沙锅,尽量不用铝锅和铁锅)。

冬季便秘喝药粥 12款药膳润肠排便

1、酥蜜粥:

酥油15-30克,大米50克,蜜糖15克,将大米煮沸后,加入酥油和蜜糖,文火熬成稀粥,以间日食之为佳。适于治疗老人便秘。

2、首乌红枣粥:

首乌20-40克研碎先煎取汁备用。用大米100克,红枣10枚煮沸后加入首乌汁,文火熬成稀粥,早晚各服一次,适于老年人血虚肠燥的习惯性便秘。

3、郁李仁粥:

郁李仁10克,大米50克。先将郁李仁捣烂,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服食,每日2次,连续3~5天。可润肠通便、利水消肿,适用于大便干燥秘结、小便小利、水肿胀满等。

4、紫苏麻仁粥:

紫苏子、火麻仁各10克,大米100克。将苏子、火麻仁捣烂如泥,然后加水慢研,滤汁去渣,再同大米煮为稀粥,分为2次服食,连续2~3天。可润肠通便,适用于老人、产妇、病后体质虚弱等所致的大便不通、燥结难解者。

5、肉苁蓉粥肉:

苁蓉20克,大米100克。肉苁蓉用水煮成汁,过滤去渣。大米入锅煮粥,待粥快熟时,倒入肉苁蓉汁,再煮沸数次,即可食用,每日1剂。肉苁蓉既能通肾阳补肾虚,又能润肠通腑治便秘,适用于阳虚便秘者。

6、决明子粥:

决明子10克,大米100克,冰糖少许。先将决明子放锅内炒至微有香气,取出,待冷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待熟时调入冰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用5~7天。适用于伴有目赤肿痛、怕光流泪、头痛头晕,以及高血压病、高血脂症的习惯性便秘。

7、柏子仁粥:

柏子仁20克(去杂质,清水洗净,捣碎),大米100克。柏子仁、大米同煮粥食用,早晚各一次。加蜂蜜更佳。适用于老年人习惯性便秘兼有心悸、健忘、失眠者。

8、参芪粥:

党参、黄芪各10克,大米50克,白砂糖适量。将党参、黄芪切片,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每日1剂,连续3~5天。适用于老年人气虚便秘、临厕努挣、头晕目眩、心悸气短而色苍白等。

9、大黄粥:

大黄10克,大米100克。将大黄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备用。将大米淘净,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大黄药汁,再煮一、二沸即成,或将大黄2~3克研为细末,调入粥中服食亦可,每日1剂,连续3~5天。可清热润肠。适用于实热便秘,主要表现为大便干结,小便短赤,面红身热,或兼有腹胀腹痛,口干口臭,心烦,舌红苔薄黄,或黄燥,脉滑数等。

10、枳实萝卜粥:

枳实10克,萝卜、大米各100克,白糖少许。将萝卜洗净,切粒;大米淘净备用;将枳实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沸后,下萝卜粒,煮至粥熟时再调入白糖,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连续3~5天。可顺气导滞。适用于气机郁滞所致的便秘,主要表现为大便秘结,欲便不得,暧气频作,脘腹胀满,甚则腹中作痛,纳食减少,舌苔薄腻,脉弦。

11、黄芪蜜粥:

黄芪10克,大米100克,蜂蜜适量。将黄芪择净,放入药罐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熟时调入蜂蜜,再煮一、二沸即成,温热饮服,每日1~2剂,7天为1疗程,连续1~2疗程。可益气健脾。适用于气虚便秘,主要表现为大便不一定干硬,或虽有便意,但临厕怒挣,乏力,挣则汗出短气,面色恍白,神疲肢倦,舌苔淡白,脉虚细。

12、黄精柏仁粥:

黄精30克,柏子仁10克,大米100克。将诸药择净,捣碎,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为稀粥即成,每日1剂,7天为1疗程,连续1~2疗程。可滋补肝肾,养阴润肠。适用于肝肾阴虚所致的便秘,主要表现为便秘,头晕目眩,耳鸣健忘,急躁易怒,或精神紧张,失眠多梦,五心烦热,咽干颧红,腰膝酸软,甚或遗精,舌红苔少,脉细数。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4款食疗方缓解便秘痛苦

老年人便秘怎么办?通过老人饮食的特意选择,就可以避免便秘带来的负担和痛苦。详细>>

老人便秘怎么办?缓解老年人便秘的食物

老年人是容易出现便秘的人群,而药物治疗的副作用会很大。因此,小编建议可以试试通过饮食来缓解老年人的便秘现象哦。接下来,就来一起看看老年人……详细>>

老年人夏天便秘 饮食怎么调

老年人是容易便秘的人群,尤其是在水份容易被蒸发的炎炎夏日。众所周知,便秘对身体健康具有极大的危害,一定要及时的进行缓解才行。在这里,不如……详细>>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给便秘老年人的饮食建议

老年人是容易出现便秘症状的人群,而便秘对老年人的危害是很大的,必须要及时进行缓解才行。在众多缓解老年人便秘的方法中,饮食调理便秘是最佳的……详细>>

老年人便秘了 饮食如何安排能改善

老年人便秘后要怎么缓解呢?便秘对老年人来说是很严重的症状,一定要及时的改善才行。然而,老年人又是容易便秘的人群,所以日常饮食就需要特别注……详细>>

  • 李跃

  • 邱健行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