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厨具与烹饪 > 正文
中毒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食物中毒酒精中毒水中毒一氧化碳中毒农药中毒

烹饪小技巧 烹调土豆7个小诀窍

2013-12-23 07:10:43      家庭医生在线

土豆是家常菜,是我国人民喜爱的大众化蔬菜,用它能做出许多菜肴,在烹调土豆时应注意什么呢?小编告诉你几个烹调土豆的技巧。

烹调土豆的诀窍

Tips1: 新土豆炖煮,老土豆烹炒。

新鲜土豆口感细嫩稠滑,容易做熟。由于其水分多、糖分多、胶黏性较好,在水中仍能保持块状,吃起来口感很面,所以适合做汤、炖烧菜等;而老土豆相比新土豆,在营养上没有很大差异,但水分减少,口感爽脆,下锅后不会发生新土豆那样易黏锅、易糊的现象,适合烹炒。

Tips2: 削皮,只需去掉薄薄一层。

做土豆菜削皮时,只应该削掉薄薄的一层,因为土豆皮下面的汁液有丰富的蛋白质。用钢丝球轻搓土豆表面,很轻松就能将外皮去掉薄薄一层,且不会损伤里面的“土豆肉”。新土豆则可用冷热水交替去皮,把土豆放入热水中浸泡一下,再换到冷水中,这样也能很容易地去皮。

Tip3: 切完马上泡在水里。

土豆中含多酚氧化酶,在氧气的作用下会发生褐变,从而影响土豆色泽。因此在烹饪过程中,切好的土豆应及时放在水里,以防氧化变黑。在浸泡时,可在水中加少许醋,一来可以有效地防止褐变,二来能让土豆口感脆爽、不黏不糊,三来能减少土豆中维生素和矿物质等的流失。但不能浸泡太久,以免使其中的营养成份流失。

Tips4: 文火炖容易熟。

土豆用文火炖煮,才能均匀地熟烂,若急火煮烧,会使外层熟烂甚至开裂,里面却是生的。另外大火炖,汤汁不断翻滚会使土豆块外面煮烂,更容易糊锅。

Tips5: 土豆泥带皮蒸保存营养。

带皮蒸的整土豆营养损失更少,尤其是维生素C保留得更多,是最营养的吃法。去皮蒸会让水分更容易进入土豆中,这样蒸出来的土豆水分太多,口感不好。另外,做土豆泥时也最好带皮整个蒸熟后,再去皮捣制成泥。

Tips6: 粉质土豆加些盐水或醋。

粉质土豆一煮就烂,即使带皮煮也难保持完整。如果用于冷拌或做土豆丁,可以在煮土豆的水里加些腌菜的盐水或醋,土豆煮后就能保持完整。

Tips7: 炒土豆早放醋。

炒菜时,放入土豆丝后应立刻先放醋,这样炒出来的土豆丝味道也会更好。

在烹调土豆时加入适量米醋,利用醋的酸性作用来分解龙葵素,能起到解毒作用,人常常吃的酸辣土豆丝、醋熘土豆丝,不仅味道好,安全性上也更胜一筹。

存放久的土豆表面往往有蓝青色的斑点,配菜时不美观。如在煮土豆的水里放些醋(每千克土豆放一汤匙),斑点就会消失。

这是因为土豆中含有一种弱碱性的生物学碱——龙葵素,它有麻醉中枢神经和溶解红细胞的作用。其含量较少,100克土豆中约有10毫克,一般食后不致引起中毒。

利用龙葵素具有弱碱性的但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吃土豆时口中有发麻、发涩的感觉,则表明该土豆中还含有较多的龙葵素,应立即停止食用,以防中毒。

切土豆的3个小方法

1、把土豆去皮后冲洗干净,放在案板上用刀切一个薄片使切开面是一个光滑的平面。

2、把光滑的平面立在案板上,这样就不会滚动啦,再切成一片一片

3、把3、4片土豆叠在一起切成细丝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土豆的烹饪技巧和储存方法

土豆是我们餐桌上常见的食物之一,也受到很多人的喜爱。女性吃土豆有很多意想不到的好处,不过在吃土豆时有些方面是特别需要注意的,只有这样才能……详细>>

家庭巧妇必知 烹饪小技巧留住食物抗癌成分

厨房是家庭主妇们的重地,但是如何在这块重地上守护住家人的健康,要的不仅仅是锅铲瓢盆的激情碰撞,还要有对事物烹煮的独到心得。详细>>

烹饪小技巧薄荷鲜虾蒸蛋

原料。要蒸出鲜香的鸡蛋羹,好的原料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呢。现在市场上很多鸡蛋都是用含激素的饲料喂养的,小孩子吃了这样的鸡蛋,容易过早发……详细>>

烹饪小技巧 10个小法宝巧除鱼腥味

鱼肉营养丰富,是很多人的心头好。很多淡水鱼如草鱼、鲢鱼等蛋白质含量丰富、营养价值高,味道也很鲜美,但是这些鱼往往带有土腥味。下面小编教大……详细>>

胡萝卜的烹饪小技巧

胡萝卜是古代从国外引种而来的一种根茎类植物,所以古代人给它冠以一个“胡”字。而胡萝卜素的得名,则与胡萝卜的颜色有关。胡萝卜的桔红色色素……详细>>

  • 彭强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