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职业人群营养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亚健康的状况你有吗?用饮食来调节,拒绝亚健康

2013-12-25 16:12:33      家庭医生在线

亚健康内涵丰富,外延广泛。可以说,健康概念的范围有多大,亚健康的涵盖范围就有多大;疾病和病症谱涉及领域有多宽,亚健康谱的涉及范围就有多宽。人体出现“亚健康状态”时,常常有以下表现:

1、心病不安,惊悸少眠:主要表现为心慌气短,胸闷憋气,心烦意乱,惶惶无措,夜寐不安,多梦纷纭。

2、汗出津津,经常感冒:经常自汗、盗汗、出虚汗,稍不注意就感冒,怕冷。

3、舌赤苔垢,口苦便燥:舌尖发红,舌苔厚腻,口苦、咽干,大便干燥、小便短赤等。

4、面色有滞,目围灰暗:面色无华,憔悴;双目周围,特别是眼下灰暗发青。

5、四肢发胀,目下卧蚕:有些中老年妇女,晨起或劳累后足踝及小腿肿胀,下眼皮肿胀、下垂。

6、指甲成象,变化异常:中医认为,人体躯干四肢、脏腑经络、气血体能信息层叠融会在指甲上称为甲象。如指甲出现卷如葱管、相似蒜头、剥如竹笋、枯似鱼鳞、曲类鹰爪、塌同瘪螺、月痕不齐、峰突凹残、甲面白点等,均为甲象异常,病位或在脏腑,或累及经络、营卫阻滞。

7、潮前胸胀,乳生结节:妇女在月经到来前两三天,四肢发胀、胸部胀满、胸胁串痛,妇科检查,乳房常有硬结,应给予特别重视。

8、口吐黏物,呃逆胀满:常有胸腹胀满、大便黏滞不畅、肛门湿热之感,食生冷干硬食物常感胃部不适,口中黏滞不爽,吐之为快。重时,晨起非吐不可,而且越来越重。此时,应及时检查胃部、食道是否有占位性病变。

9、体温异常,倦怠无力:下午体温常常37-38°C左右,手心热、口干、全身倦怠无力,应到医院检查是否有结核等。

10、视力模糊,头涨头疼:平时视力正常,突感视力下降(非眼镜度数不适),且伴有目胀、头疼,此时千万不可大意,应及时到医院检查是否有颅内占位性病变。

亚健康饮食调解方有:

莲子百合煲猪瘦肉汤

材料:湘莲子30克,百合(干品)30克,鲜猪瘦肉200克,食盐适量。

制作:湘莲先浸泡,去除外皮与莲子芯。百合浸20分钟,以减少用作漂白的硫磺含量并减少酸味。鲜猪瘦肉洗净切件。然后将以上三物共放入沙锅内,加水适量,用中火煲40分钟,调味食用。

功效:安神,定胆,益志,养五脏,适用于心跳、失眠、精神萎靡、记忆下降等表现者。

柏仁麦冬炖猪心

材料:柏子仁15克,麦冬9克,猪心一个。

制作:洗净柏子仁和麦冬。猪心洗净,去除肥油,然后将柏子仁、麦冬放进猪心内,置于炖盅里,加适量水,用中火隔水炖1。5小时,每三天服食一次。

功效:补血养心,益智宁神,适用于心悸、失眠、精神恍惚等表现者。

天麻杞子炖猪脑

材料:天麻10克,枸杞子10克,猪脑一个,生姜1片。

制作:天麻、杞子、生姜用水洗净。猪脑洗净血污,并尽量去除猪脑表面的血筋。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加适量清水,用中火隔水炖1小时,每3天炖服一次。

功效:补益肝肾,开窍明目,适用于眩晕头痛、耳目不聪、虚劳不足、神经衰弱等表现者。

百花粥

材料:鲜百合50克,合欢花30克(鲜者50克),大米50克,红糖适量。

制作:鲜百合、大米、合欢花洗净,然后将鲜百合、大米、红糖等放进沙锅内,加清水600毫升,烧至沸腾改用文火煮10分钟,再放合欢花,煮至粥稠,每晚睡前1小时温热食用。

功效:疏肝解郁,益智安眠。适用

于忧郁、虚烦不安、健忘失眠等表现者。

注:合欢花质轻气清香,不宜久煎。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与亚健康的区别和亚健康的干预措施

1。健康与亚健康的定义详细>>

亚健康状态的原因,亚健康的食疗

目前随着生产力的进步,环境污染、激烈竟争等许多与现代文明结伴而来的忧患,使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不断加快,来自社会和各方面的压力不断增加,……详细>>

亚健康有哪些症状?这些食物帮你吃掉亚健康

亚健康的症状都有哪些呢?亚健康是近年来较为常见的一个词,这是一种身体出现不适症状的统称,表现的症状是有很多种的。想要缓解亚健康就应该要从……详细>>

“吃走”亚健康

中老年朋友平时应如何注意饮食,怎样做才能远离亚健康状态呢?希望以下几点能为你提供帮助。详细>>

让饮食调理帮你调理亚健康

人体的“第三状态”,是近年来为医学界和社会学界人士所确认的一种介乎于病与非病之间的亚健康状态。中医认为,人体阴阳平衡才是健康,然而这种平……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