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疲劳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抑郁症癌症贫血焦虑症

“吃走”亚健康

2013-12-25 16:19:36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老年朋友平时应如何注意饮食,怎样做才能远离亚健康状态呢?希望以下几点能为你提供帮助。

饮酒有利亦有弊

每天饮用20~30毫升红葡萄酒,可以将心脏病的发病率降低75%,而饮啤酒过量会加速心肌衰老,使血液内含铅量增加,所以还是少饮为好。

多吃可稳定情绪的食物

钙具有安定情绪的作用,脾气暴躁者应该借助于牛奶、酸奶、奶酪等乳制品以及鱼、肝、骨头汤等含钙食物平和心态。当人感到巨大的心理压力时,其所消耗的维生素C将明显增加。因此,精神紧张者可多吃鲜橙、猕猴桃等以补充足够的维生素C,应付紧张的工作。

疲劳后多吃碱性食物

疲劳的时候,不宜大吃鸡、鱼、肉、蛋等,因为疲劳时人体内酸性物质积聚,而肉类食物属于酸性,会加重疲劳感。相反,新鲜蔬菜、水产品等碱性食物能使人迅速恢复体力。

每天至少喝3杯水

清晨,空腹喝下一杯蜂蜜水(一汤匙优质蜂蜜加上温开水即成)。蜂蜜有润喉、清肺、生津、暖胃、滑肠的作用。午休以后,喝一杯淡淡的清茶水。清茶有醒脑提神、润肺生津、解渴利尿的功效。夜晚睡觉以前喝一杯白开水,能帮助消化,增进循环,增加解毒和排泄能力,加强免疫功能。除了每天3杯水外,日常生活中还应多饮白开水,饮足够的水是预防一些疾病的基本措施。

对亚健康的调节有什么食疗方?

柏仁麦冬炖猪心

材料:柏子仁15克,麦冬9克,猪心一个。

制作:洗净柏子仁和麦冬。猪心洗净,去除肥油,然后将柏子仁、麦冬放进猪心内,置于炖盅里,加适量水,用中火隔水炖1。5小时,每三天服食一次。

功效:补血养心,益智宁神,适用于心悸、失眠、精神恍惚等表现者。

天麻杞子炖猪脑

材料:天麻10克,枸杞子10克,猪脑一个,生姜1片。

制作:天麻、杞子、生姜用水洗净。猪脑洗净血污,并尽量去除猪脑表面的血筋。将所有材料放入炖盅内,加适量清水,用中火隔水炖1小时,每3天炖服一次。

姜醋炒章鱼

材料:章鱼250克(鲜品500克),生姜5片,醋、食油、食盐各适量。

制作:先浸软章鱼切碎件。起油锅爆香姜片,再放进章鱼件炒一炒,加食盐和清水少许,加盖焖熟,揭盖放醋炒30秒即可。

功效:补气补血,适用于气血两亏、面色苍白、体倦乏力等表现者。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9种饮食调理方助白领驱走亚健康

现如今,在都市生活中有很多人都会有亚健康的症状。久而久之,亚健康就会导致我们患上各种疾病,有什么办法可以调理亚健康呢?今天,不如就来一起……详细>>

亚健康要如何远离?亚健康应多吃的食物

在我国,普遍有很多人都会有亚健康的症状,亚健康对我们身体健康的危害是循序渐进的,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的进行调理才行。今天,就来为大家……详细>>

亚健康有哪些症状?这些食物帮你吃掉亚健康

亚健康的症状都有哪些呢?亚健康是近年来较为常见的一个词,这是一种身体出现不适症状的统称,表现的症状是有很多种的。想要缓解亚健康就应该要从……详细>>

男人亚健康会有哪些表现?亚健康必吃的食物

男人亚健康会有哪些表现症状呢?现如今,亚健康已经不再是陌生的一种疾病症状了,快节奏高压力的生活很容易让我们出现亚健康的症状。今天,想要为……详细>>

美食赶走亚健康,还你健康生活

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都市白领的亚健康问题越来越突出。根据近两年针对20000人的亚健康流行病学调查,亚健康人群已占被调查人群的65%。世……详细>>

  • 余旭辉

  • 粟漩

  • 吴节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