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男性营养 > 正文
抑郁
挂号科室:精神病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甲亢肝炎脑炎老年痴呆

健康与亚健康的区别和亚健康的干预措施

2013-12-25 17:18:41      家庭医生在线

1。健康与亚健康的定义

健康定义: 世界卫生组织对“健康”作如下定义: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或疼痛,而且是一种躯体上、精神上及社会上的良好状态,这种状态有赖于机体内部结构与功能的协调,有赖于调节系统对内环境稳定的维持。

亚健康定义: 有3种说法 就其实质而言其实无太大区别。

(1)世界卫生组织称其为即不是健康也不是疾病的"第三状态"。

(2)介于疾病和健康之间的“中间状态”称为亚健康。

(3)疾病控制和健康教育专家称为“非病非健康的过渡状态”。

可以更通俗地讲,就是老感觉不舒服又查不出病,或者说虽然查出一些问题,但这些问题又不足以解释我们身体上的这些症状。这就叫亚健康。西方医学叫"医学难解释症状群"( Medically unexplained symptoms ,MUS)

2。亚健康状态表现:

具体的讲亚健康多指无临床症状和体征,或者有病症感觉而无临床检查证据;人们偏离健康但未导致实质性病变,临床检验显示临界状态。有潜在发病倾向的信息,处于一种机体结构退化和生理功能减退与心理失衡状态。

3。亚健康状态的构成:

1)排除疾病原因的疲劳和虚弱状态;

2)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中间状态或疾病前状态;

3)在生理、心理、社会适应能力和道德上的欠完美状态;

4)与年龄不相称的组织结构和生理功能的衰退状态。

4。世界卫生组织用健康新概念划分亚健康:

(1)躯体亚健康。主要表现为不明原因或排除疾病原因的体力疲劳、虚弱、周身不适、性功能下降和月经周期紊乱等;

(2)心理亚健康。主要表现为不明原因的脑力疲劳、情感障碍、思维紊乱、恐慌、焦虑、自卑以及神经质、冷漠、孤独、轻率,甚至产生自杀念头等;

(3)社会适应性亚健康。突出表现为对工作、生活、学习等环境难以适应,对人际关系难以协调,即角色错位和不适应是社会适应性亚健康的集中表现;

(4)道德方面的亚健康。主要表现为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上存在着明显的损人害己的偏差。

5、需要区别的相关医学问题:

1)亚临床 有主观检查证据而没有明显临床表现。

2)慢性疲劳综合征(CFS): CFS具有国际统一标准;CFS在18岁以上成人发生率仅为0.004%,而亚健康则为70%;亚健康状态多数可以通过积极干预恢复健康,CFS则仅有30%可以恢复健康状态。

3)临床功能性疾病、精神心理障碍性疾病、及某些疾病的早期。

4)生理衰老 生理性衰老的人其生理质量是处于亚健康状态的,这有别于病理性衰老。由于生理性衰老与亚健康状态在生理和代谢过程中都有功能低下的特点,所以在某种意义上讲,生理性衰老的人即为亚健康状态。

6、亚健康主要的四大起因

(1)。过度紧张和压力造成的心理失衡。“万事劳其行,百忧撼其心”。

(2)。不良生活方式和习惯,包括饮食与睡眠。

(3)。环境污染的不良影响。

(4)。不良精神、心理因素刺激。

7。预防亚健康

(1)调整我们的行为

我们的个人行为调整: 包括吃、喝、玩、乐的行为。 管好自己的入口-嘴巴, 不乱吃, 学会或重新回到俭朴有规律的生活,多走路少坐车。

我们的集体行为: 加强环保意识 加强社会功德的提升。

(2) 保持心理健康 学会处理来自生活、工作、人际关系、感情、个人成就追求等压力。清醒的认识自己的“惑”,学会面对困惑和诱惑,通过自己的学习和提升,保持不惑。

干预措施

一。非药物疗法

(一)心理调节

治疗原则以良好的医患关系为基础,进行有关亚健康及心理卫生常识宣讲,取得病人的信任及合作,进而发挥病人的主观能动性,建立战胜疾病的信心。治疗的方式以个别心理治疗与集体心理治疗相结合,以便获得最大的效果。

暗示疗法对本症有极好的效果。这是由于本症人群有较高的暗示性,可利用医师的言语或举动、某种药物或治疗器械,进行强而有力的暗示,可使症状消失,但要预防复发。一旦诊断情绪异常为主症的亚健康,干预的主要目的是减少症状和早期摆脱痛苦。干预应该尽可能地首先使用成功把握最大、副作用最小的方法。

(二)情绪异常为主症的亚健康的阳光干预

有些人在冬春季节,最容易出现情绪异常为主症的亚健康,表现为精神萎靡、肢软乏力,食欲不振、大脑反应迟钝、记忆下降、昏昏欲睡等症状。有关专家研究认为,这除了与冬春季节活动量较其他季节减少有关外,很重要的原因是与冬天和早春光照不足有关。因为阳光是一种电磁波,犹如一种天然的“兴奋剂”,阳光辐射到人体会造成一系列生理变化,如红外线的“热”效应,会。使毛细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加快;紫外线的作用可以使黑色素氧化,皮肤中维生素D和组胺增高,胃酸分泌增加,还会使血液中血红蛋白、钙、磷、镁等含量上升等。此外,阳光通过眼睛与神经纤维,能促进肾上腺素、甲状腺素及性腺素增加。肾上腺素和甲状腺素是唤起人体细胞工作的激素,含量相对减少时,细胞就会处于抑制状态,因而整个人机能也就处于抑制状态。冬春季光照强度及时间相对减少,人们接受阳光照射少,常出现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精神疲备等,正是与上述激素分泌水平降低有关。因此,在风和日丽的中午或下午,老年人应经常到室外晒晒太阳,这对身心健康大有裨益。

意大利的医生们认为,如果坚持每天早晨连续散步30至60分钟,让脸好好晒晒温暖的阳光,抑郁的心情会随之消失。

医生们的研究证实,阳光是极好的天然抗抑郁药物,而早晨的阳光效果最佳。躺在窗户朝东的病房里的病人不服用药物,要比躺在窗户朝北的病房里的病人身体康复早几天。

“阳光疗法”最适合干预季节性情绪异常为主症的亚健康。许多人的病态在季节转换时有所发展,表现为冷淡消沉、无精打采、工作效率下降。这些症状在阳光照耀下会渐渐消失。

人工“阳光干预”方法是光照疗法,通过特殊安排的一些莹光灯(包括自然光线中所有的颜色,从远红外线到紫外线)来试图创造夏季的光照状态。患者每天在这些灯光下坐3—4天,

干预3—4天情绪略有改善,该干预通常至少持续一周。

(三)情绪异常为主症的亚健康的运动疗法

抑郁的人有一个很大的特征,就是会觉得全身无力,不仅做事提不起精神,甚至连煮饭、刷牙这些动作都会觉得力不从心,而运动可以消耗身体热量,改善体能,让运动者有自我掌控感,因此重拾信心,自然能改善抑郁的症状。

一项研究显示,有氧运动可能比药物更能有效对抗情绪异常为主症的亚健康,因为运动可以刺激脑内啡的分泌,产生令人愉悦的物质,而使人感到快乐。在运动时,可以暂时转移注意力,摆脱负面的情绪。有氧运动是指运用身体大肌肉的运动,运动的人每分钟最大心跳率在150至185次,包括游泳、慢跑、骑脚踏车等都是:这类运动不激烈,但对体能的提升很有帮助,最好每个星期至少3天,每次至少做20至30分钟。

“英国运动医学杂志”的一篇文章指出,德国柏林自由大学的医生,追踪曾经罹患重度情绪异常为主症的亚健康至少9个月的5名中年男性和7名妇女,发现药物对这些患者的疗效相当有限,甚至是无效。后来,研究人员要这些患者每天在跑步机上运动30分钟,在10天的运动期间,逐渐增加其运动量,并评估患者情绪状况的变化,结果在10天后,有6名患者表示抑郁情绪已大有改善。而其中5个人之前接受药物干预,情况并没有好转。不过,剩下的4个人则认为,不论是药物或运动,情况都没有改变。

锻炼后可以给人一种轻松和自己作主的感觉,有益于克服情绪异常为主症的亚健康患者共有的孤独感。但锻炼必须有一定的强度、持续时间和频率,才能达到预期效果。以做健身操为例,散步也可以达到同跑步一样的效果,专家们建议患者每天步行1500米,并力争在15分钟内走完。以后逐渐加大距离,直到45分钟走完4500米。在开始锻炼时,须经医生的同意:不过专家也提醒,运动对情绪异常为主症的亚健康的改善虽然有帮助,但也不能完全取代干预。因为情绪异常为主症的亚健康的干预包括药物和行为干预法等,各有不同的疗程和适用情况,患者千万别以为只要多运动,情绪异常为主症的亚健康就一定会好。

(四)情绪异常为主症的亚健康的食物疗法

世界卫生组织曾经指出,未来人类将受到三大慢性疾病的威胁,分别是癌症、心脏病和情绪异常为主症的亚健康。而有些食物却有助于保持心理平衡,使你变得心情开朗。因为它们所含的物质,都有抗抑郁功效。

许多医生认为,食物中所含的维生素和氨基酸对于人的精神健康具有重要影响。有专家认为,多疑症的人如果缺乏某种单一营养物质也能引起情绪异常为主症的亚健康,所以建议人们多吃维生素B含量丰富的食物,像粗粮、鱼等。

深水鱼

研究显示,全世界住在海边的人都比较快乐和健康。不仅因为大海让人神清气爽,最主要是他们把鱼当作主食,无论是芬兰、英国、美国的研究都发现了相同的结果。哈佛大学的研究报告指出,鱼油中的Omega—3脂肪酸有常用的抗忧郁药,如碳酸锂的类似作用,能阻断神经传导路径,增加血清素的分泌量,使人的心理焦虑减轻。

香蕉

香蕉含有一种称为生物碱的物质,可以振奋精神和提高信心。而且香蕉是色胺酸和维生素B,的超级来源,这些都可以帮助大脑制造血清素,减少产生忧郁的情形。

葡萄柚

葡萄柚不但有浓郁的香味,更可以净化繁杂思绪,也可以提神醒脑。至于葡萄柚所含的高含量维生素C,不仅可以维持红细胞的浓度,使身体有抵抗力,而且维生素C也可以抗压。 最重要的是,在制造多巴胺、正肾上腺素时,维生素C是重要成分之一。

菠菜

菠菜除含有大量铁质外,更有人体所需的叶酸。人体如果缺乏叶酸会导致精神疾病,包括情绪异常为主症的亚健康和早老性痴呆等。研究也发现,那些无法摄取足够叶酸的人,在5个月后,都无法人睡,并产生健忘和焦虑等症状。研究人员推论,缺乏叶酸会导致脑中的血清素减少,造成情绪异常为主症的亚健康出现。

樱桃

美国密歇根大学的研究发现,樱桃中有一种叫做花青素(anthocyanin)的物质,可以减少发炎。密歇根大学的科学家们认为,吃20粒樱桃比吃阿司匹林更有效。另有报道指出,长期面对电脑工作的人会有头痛、肌肉酸痛等毛病,也可以通过吃樱桃来改善状况。

大蒜

德国一项针对大蒜对胆固醇的功效的研究,从病人回答的问卷发现,他们吃了大蒜之后,感觉不太疲倦、不焦虑、不容易发怒。

南瓜

南瓜能制造好心情,是因为它们富含维生素B。和铁,这两种营养素能帮助身体所储存的血糖转变成葡萄糖,葡萄糖正是脑部唯一的燃料。

低脂牛奶

纽约的西奈山医药中心研究发现,让有经前症候群的妇女服用了1000毫克的钙片3个月后,3/4的人都变得不太紧张、暴躁或焦虑。低脂或脱脂牛奶是钙的最佳来源。

鸡肉

英国心理学家们给接受试验者吃了100微克的硒之后,受试者普遍反应,觉得精神很好,思绪更为协调。美国农业部也发表过类似的报告。硒的丰富来源有鸡肉、海鲜、全谷类食物等。

全麦面包

麻省理工学院的朱蒂丝·渥特曼博士表示,吃复合性的碳水化合物,如全麦面包、苏打饼干,它们所含有的微量矿物质,如硒,能提高情绪,其作用和抗抑郁剂类似。

(五)情绪异常为主症的亚健康的认知疗法

情绪异常为主症的亚健康患者往往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世界和他自己的。为了改变这种错误观点,洛杉矶精神医疗中心的加里埃默提出了“三A法”,即明白、回答、行动。因三词的英文字母均以A开头,故称之“三A法”。

明白:首先要承认自己精神上忧郁;其次要注意自己的情绪变化,言行举止有无异常,以及感觉思维的差别和身体反应等。

回答:要学会每当产生一个错误时,及时地予以识别记录下来。先写下自己的错误想法,再写下一个较为实际的选择答案,其目的是在实践中检验自己的想法。写完,询问自己:“这 会是真的吗?’’然后再问自己:“从另一个方面该怎样看呢?”

行动:如果你感到不被人注意,那你就换一个新方式;如果你在工作中不能得心应手,则应修一门课程来提高自己的技术水平,或者寻找新的工作。还要多计划一些活动,使自己的生活规律化。

“认知疗法”的三项原则是:

1、你的一切情绪,都是你的思想或认识所产生的,“你目前的思想状况怎样,你也就感觉怎样:”

2、当你感到抑郁时,是因为你的思想完全被“消极情绪”所控制、整个世界好象在黑暗的阴影笼罩之下。你往往相信事实真如你所想象的那样糟糕。

3、消极思想几乎总是带有严重的歪曲性,它是你几乎一切痛苦的唯一原因。

当你感到沮丧时,你可以根据下面10个方面去分析思考,你会发觉你是在愚弄自己:

1、绝对化的思想。你把一切事物都看成泾渭分明,好象一个平时成绩优秀的学生偶尔得了一次“良”,于是便认为自己是彻底的失败者。这种思想“会使你无休止地怀疑自己,认为不论做什么总不会及格。”

2、过于普遍化。由于有过一次不愉快的经历,你就认为在别的事上也会同样倒霉。如一个羞怯的男青年邀一个姑娘约会,被拒绝后,他对自己说:“我永远也得不到约会了,我终生将是孤独和悲惨的。”

3、精神过滤。你看到事物的消极一面,脑中就总是想着它,好象戴上了一个特殊镜片的眼镜,把一切积极的东西全部过滤了。于是你很快得出结论,认为每件事都是消极的。

4、自我轻视。看到周围的佼佼者的许多长处,可自己的一些愿望却无力实现,因而产生自卑心理,遇事总想着自己不行。

5、武断地乱下结论。你设想别人瞧不起你,但不去检验设想正确与否,你展望未来,尽是灾难。

6、放大与缩小;即把自己的缺点放大,优点缩小,歪曲本来面目。

7、情感上的推论。“我感到内疚,因此我一定干了坏事。”你的感情似乎就是思想的根据。

8、应该论。“我应该做这件事”或“我必须做那件事”,都是你感到内疚的思想,它们不能使你去实干一件事。

9、乱戴帽子。如果你选择并为之努力的目的达不到,于是你想:“我是个失败的人”,而不去想“我选择错了”;记住,你自己不可能等于你所做的任何一件事。

10、个人化。你想“无论发生什么事,无论别人干什么,都是我的过失。”总有个“责任问题缠绕着你”:

针对上述情况,你可以这样去改变认识:你的感觉不是事实,你能对付;不要以你的成就作为看待自己的根据:自我评价是认识疗法的主要内容,如果你更加喜欢自己一些,你就会感觉好些,请记住以下格言:你能自救,上帝就能救你。

(六)情绪异常为主症的亚健康的交际疗法

研究表明,善于与人结交者比喜欢独往的人在精神状态上要欢快得多。美国某精神健康研究室最近发起了一场运动,口号是“朋友乃良药”:他们认为,社会支持甚至可使人延年

益寿。

(七)针灸治疗 应当辨证取穴,使用相应的手法。①情绪不稳、烦躁、失眠为主者用阳陵泉、太冲为主穴。头痛加太阳透率谷、百会,不寐加三阴交;②情绪低落、烦闷、多疑为主者选支沟、期门、脾俞为主穴。腹满加建里、丰隆,梅核气加天突、照海,腹泻加足三里、中脘,⑧精神不振、思虑,胆怯为主者,以内关、神门为主穴。纳差加中脘、气海,心悸加心俞、肝俞;④情绪不稳、烦躁易怒、惊恐,悲泣者用肾俞、太溪、三阴交为主穴。梦遗加神门、心俞,月经不调加血海、内关,耳鸣加听会、关元;⑤精神萎糜、倦怠少动,兴趣少者选肾俞、命门为主穴,阳萎加中极、关元,纳差加足里、脾俞、灸关元,胆怯加心俞、肝俞。

(八)气功 在治疗本症方面,静功对于本症有较好的疗效。对改善患者的自觉症状如失眠、心悸等效果显著,且能增强体质,副作用较少,但应注意,练气功应在医师指导下,选择合适的功法和锻炼方法,以防止偏差的出现。功法可选择:易经筋、五禽戏、六字诀、八段锦等。

(九)推拿调整按摩脊背,点揉头部穴位,常选择:头维、承灵、风池、神庭、百会、风府等穴位。

二。药物疗法

(一)辨证治法

1。肝气郁结

治法:疏肝解郁,理气畅中。

方药:柴胡10克,枳壳10克,生白芍10克,甘草6克,川芎10克,制香附10克,陈皮6克,素馨花10克,丹参12克。方中柴胡辛、苦,微寒,既能升发阳气,又能疏肝解郁,为君药;本方证的病位主要在肝,肝为刚位,故又选用芍药为臣药,具作用有二,一是养肝血,敛肝气,与性喜升发的柴胡相伍,一散一敛,既可增强条达肝气的作用,又可使柴胡无升发太过之弊。二是柔肝止痛,与枳实相伍,又调理肝脾,枳实为佐,理气破结,与柴胡相伍,一升一降,加强疏畅气机之效;使以甘草,缓肝之急。再加川芎、陈皮、香附、素馨花、丹参行气活血止痛,专用肝郁而气滞而瘀较重者。诸药合用,具有疏肝解郁,行气止痛之作用。

2。气郁化火

治法:疏肝解郁,清肝泻火。

方药:柴胡10克,生白芍15克,白术10克,茯苓20克,当归10克,薄荷9克,生甘草6克,生姜10克,牡丹皮10克,栀子10克。方中柴胡为君药,疏肝解郁,使肝气得以条达,适肝之所喜,为君药。肝藏血,体阴而用阳,故又选用性寒酸敛,善于滋养肝血的白芍为臣药,柴胡得白芍,疏肝而不劫肝阴,白芍得柴胡,养肝体而不敛邪,一养一疏,正符合肝为“体阴用阳”之生理需要;当归,既可增强柴胡疏肝之力,又能补益肝血,亦为臣药。佐以白术、茯苓、甘草益气健脾,既可使营血生化有源,又可使土实以抑木乘,此即“见肝之病人,当先实脾”之意。薄荷芳香,疏畅肝脾之郁滞,生姜醒胃,助苓、术之健脾,以上两药共为使药。诸药合用,补肝体而助肝用,实脾土而益肝木。再加丹皮、山栀子以清泄肝火,活血调经。重于用治气郁化火之症。

3。血行郁滞

治法:活血化瘀,理气解郁。

方药;桃仁10克,川红花6克,当归10克,生地黄20克,川芎10克,赤芍15克,川牛膝10克,桔梗10’克,柴胡9克。方中重用桃仁、红花活血祛瘀,为君药;当归、川芎、赤芍、生地养血活血,祛瘀泄热;牛膝祛瘀血,通血脉,引瘀血下行,共为臣药。君、臣相配,祛瘀而不伤阴血。柴胡疏肝解郁,升发清阳;桔梗开宣肺气,引药上行,枳壳行气宽胸,与桔梗合用,一升一降,使气机得以恢复而升降自如,以达气行则血行之效,共为佐药。甘草调和诸药为使。诸药相合,既行血分之瘀滞,又解气分之郁结,活血而不耗血,祛瘀又能生新,立法、配伍均甚贴切。

4。痰气郁结

治法;行气开郁,化痰散结。

方药;法半夏10克,厚朴10克,茯苓15克,生姜10克,紫苏6克。方中半夏化痰散结,降逆和胃为君。厚朴行气开郁,下气除满,助半夏散结降逆为臣。茯苓健脾渗湿,助半夏以化痰;生姜辛散温行,助半夏化痰和胃止呕,共为佐药。苏叶芳香疏散,宽胸宣肺,助厚朴宣通郁结之气,为使药。诸药合用,辛以散结,苦以降逆,则痰气郁结之证,自可解除。

5。心神惑乱

治法;甘润缓急,养心安神。

方药;甘草10克,浮小麦30克,大枣10克,百合30克,生地黄30克。方中浮小麦为君药,养心阴,益心气,安心神,除烦热。甘草补益心气,和中缓急为臣药。大枣甘平质润,益气和中,润燥缓急,为佐使药;三药合用,甘润平补,养心调肝,使心气充,阴液足,肝气和,则脏躁诸症自可解除。再加百合宁心安神;生地黄清热养阴。

6。心阴亏虚

治法;滋阴养血,补心安神。

方药;生地黄20克,五味子6克,当归10克,天冬12克,麦冬12克,柏子仁10克,酸枣仁10克,人参10克,玄参20克,丹参20克,茯苓15克,远志6克。方中重用生地黄滋阴清热,为君药。麦门冬、天门冬、玄参滋补心肾之阴,兼清虚火,并能润肠通便;酸枣仁、柏子仁养心安神;当归补血养血,共为臣药。远志安神益志;朱砂镇心安神,兼清心降火,可加强安定心神的作用;丹参清心养血;人参、茯苓补益心气,安神定志;五味子养心安神,敛耗散之心气,共为佐药。桔梗有“舟楫”之称,可引药上行人心为使药。诸药合用,一补阴血治其本,一清虚热治其标,标本兼治,使心得血养,心神安定,诸症可除。

7。肝阴亏虚

治法;滋养阴精,补益肝肾。

方药;枸杞子12克,杭菊10克,熟地黄20克,山茱萸12克,山药15克,泽泻10克,牡丹皮10克,茯苓12克。方中重用味甘质润厚味之熟地黄,滋阴养血,补肾填精,为君药。山茱萸补养肝肾,固精敛气;山药既补脾胃以促运化,又益肾固精止遗,共为臣药,君臣相配,肝、脾、肾三阴并补,但以滋补肾阴为主,为“三补”之药。由于肾阴亏损,虚热内生,故又用泽泻、丹皮清泄肾火,并制熟地黄、山药之腻,使滋补而不腻滞,其中丹皮以其寒性而制熟地、山茱萸之温,使补养肝肾而不助热;茯苓淡渗脾湿,并能健脾而助山药以益脾,共为“三补”药与“三泻”药相伍,以补治本,以泻治标,补中有泻,补而不腻,且“三补”药量大于“三泻”药量,说明其重在滋补三阴,尤以补肾为主。是一首滋阴补肾的著名方剂。再加杞子、菊花滋阴养肝明目。

8。心脾两虚

治法;健脾养心,补益气血。

方药;白术10克,茯苓15克,党参20克,炙黄芪20克,龙眼肉10克,酸枣仁12克,木香9克,当归10克,远志6克,甘草6克。方中党参甘温,大补脾气,兼有补气生血,益气摄血之能;黄芪益气补中,与人参配伍,相须为用,则补气以生血,补气以摄血之力更著,共为君药。当归养血补虚,行血和血,而且当归与黄芪相合为当归补血汤,功善补气生血,甘温除热,为治气弱血虚之劳倦内伤证,以及血虚劳热证的常用方剂,用之使气旺血生,血充气固,则虚热可退;龙眼肉养血安神,补益心脾;酸枣仁养血补心,安神定志,三药合用,增强补心血,安心神的作用,为臣药。佐以白术健脾益气;茯神宁心安神,二药共助党参益气补中,安心神的作用,为臣药。佐以白术健脾益气;茯神宁心安神,二药共助党参益气补中,健脾养胃;远志安神益志;木香理气醒脾,调理气机,以防益气补血药滋腻滞气,生姜、大枣和胃补脾,共为佐药。炙甘草甘温益气,和中调药,为使药。综观本方,实由四君子汤合当归补血汤再加龙眼肉、酸枣仁、远志、木香、生姜、大枣而成。诸药合用,共奏益气补血,健脾养心之效,是一首气血双补,心脾两调的方剂,但偏重于补气健脾,意在益气以生血,补脾以统血,达到气旺血生,统血归脾之目的。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亚健康状态的原因,亚健康的食疗

目前随着生产力的进步,环境污染、激烈竟争等许多与现代文明结伴而来的忧患,使人们的生活和工作节奏不断加快,来自社会和各方面的压力不断增加,……详细>>

亚健康的状况你有吗?用饮食来调节,拒绝亚健康

亚健康内涵丰富,外延广泛。可以说,健康概念的范围有多大,亚健康的涵盖范围就有多大;疾病和病症谱涉及领域有多宽,亚健康谱的涉及范围就有多宽……详细>>

“吃走”亚健康

中老年朋友平时应如何注意饮食,怎样做才能远离亚健康状态呢?希望以下几点能为你提供帮助。详细>>

重新认识亚健康,远离亚健康

亚健康的定义:是界于疾病与健康之间的状态又叫“第三状态”“灰色状态”是指机体在内外环境不良刺激下引起心理生理发生异常变化但未达到花消明显……详细>>

亚健康要如何远离?亚健康应多吃的食物

在我国,普遍有很多人都会有亚健康的症状,亚健康对我们身体健康的危害是循序渐进的,所以一定要引起重视,及时的进行调理才行。今天,就来为大家……详细>>

  • 张杰

  • 刘恩益

  • 李启荣

  • 程道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