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厨房内外 > 选购与储存 > 正文
性健康
挂号科室:生殖健康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食疗婴幼儿节后综合征

冬吃南瓜补血养颜 教你挑选到好南瓜

2013-12-29 07:38:55      家庭医生在线

南瓜这种看似简单的平民食物,其实是你补血养颜的好帮手。南瓜富含维生、矿物质、人体必需氨基酸以及钙、镁等微量元素,对于女性健康有着重要的作用。而且,南瓜中还富含身体“造血原料”——钴、锌和铁,可以帮助你补足血气,养出好容颜。那么,你知道怎么挑选出一只好南瓜吗?小编教你几招,挑出理想南瓜。

冬天吃南瓜 补血养颜

南瓜营养价值丰富,除了含有蛋白质、胡萝卜素、维生素等必需氨基酸外,南瓜中还有“钴”、“锌”和“铁”元素,要知道“钴”可是构成血液中红细胞的重要成分之一哦;锌则直接影响成熟红细胞的功能;铁质则是制造血红蛋白的基本微量元素,这些都是补血的好原料。

如何挑选南瓜?

理想的南瓜标准:外观完整、果肉金黄、分量较重,并且表面没有损伤、虫蛀等的南瓜。

挑南瓜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熟。成熟度好的南瓜,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南瓜。南瓜越老,它里面所含的水分越少,筋少,口感又糯又沙,制作出来的食物,无论是蒸、煮、炸、或者制作甜食,味道都格外好!

一、掐外皮

用大拇指的指甲将南瓜的外皮稍稍用力一掐,如果感觉南瓜外皮比较坚硬,这就是老南瓜。如果果皮一掐就破,就证明成熟度不够。

二、摸茎部

南瓜上一般会连着一段茎,这样的南瓜比较易于保存。如果茎部手感硬得像木头一样,这就证明南瓜的成熟度比较高。

三、拍一拍

将南瓜托在手上,用另一只手去拍,如果声音发闷,感觉南瓜内部结构非常紧实,就证明南瓜成熟度高。

四、看瓜瓤

将南瓜切开时,感觉南瓜的瓜瓤非常硬,就证明这南瓜成熟度高。南瓜的瓜瓤多为金黄色,颜色越深,成熟度越高。瓜籽饱满也是南瓜成熟度高的表现之一。

小贴士:

南瓜表面如果没有光泽,较粗糙,则比较老。这样的南瓜适合煮着吃,味道很甜。

对于表面瓜皮泛青的嫩南瓜,其水分较多,瓜肉薄而脆,适合做菜,非常地好吃,味道鲜美。

南瓜的储存:

1、南瓜在黄绿色蔬菜中属于非常容易保存的一种,完整的南瓜放入冰箱里一般可以存放2~3个月,所以在过去蔬菜紧缺的冬天,人们习惯把南瓜作为重要的维生素来源储藏起来。

2、南瓜切开后再保存,容易从心部变质,所以最好用汤匙把内部掏空再用保鲜膜包好,这样放入冰箱冷藏可以存放5~6天。

3、南瓜的皮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和维生素,所以最好连皮一起食用,如果皮较硬,就连刀将硬的部分削去再食用。在烹调的时候,南瓜心含有相当于果肉5倍的胡萝卜素,所以尽量要全部加以利用。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教你如何挑选到一个好南瓜

挑南瓜最重要的一个因素是:熟。成熟度好的南瓜,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南瓜。南瓜越老,它里面所含的水分越少,筋少,口感又糯又沙,制作出来的食物,……详细>>

教你如何挑选到一个好南瓜

将南瓜切开时,感觉南瓜的瓜瓤非常硬,就证明这南瓜成熟度高。南瓜的瓜瓤多为金黄色,颜色越深,成熟度越高。瓜籽饱满也是南瓜成熟度高的表现之一……详细>>

补血润肤 南瓜炖饭

前些天在姐姐家喝到她榨的南瓜汁,发觉味道很清甜,有点像哈密瓜的味道。于是自己也想用南瓜做出一道美食来。南瓜作为韩国女性补血的首选可是好食……详细>>

多吃南瓜的四大功效 教你如何挑选好南瓜

南瓜的营养价值对所有人群都有效,所以在日常的饮食中可以添加一些南瓜类的菜肴。那么,你是否会挑选南瓜呢?在这里,小编为你出出招,看看怎样挑……详细>>

护胃补血降血糖 细数吃南瓜的6大好处

南瓜是一种常见食材,营养价值非常丰富,是养生保健的佳品。常吃南瓜还有解毒、保护胃粘膜、帮助消化、补血等功效,可谓是好处多多。下面和大家推……详细>>

  • 安庚

  • 陈雷宁

  • 周少虎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