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其他疾病 > 正文

癌症专家:脂肪瘤的饮食疗法

2013-12-28 10:08:33      家庭医生在线

脂肪瘤系正常脂肪样组织的瘤状物,是最常见的软组织良性肿瘤。它多见于中老年人,男性发病率稍高于女性;好发于躯干、四肢及腹腔。

它多为单发性,少数为多发,境界清楚,呈分叶状,质软,可有假囊样感,无痛。脂肪瘤生长缓慢,多数体积较小,少数直径可达5~6厘米。脂肪瘤为分化成熟的脂肪细胞组成,由不等量的纤维条索将瘤组织分割成大小不等的脂肪小叶。如纤维成分较多称纤维脂肪瘤,如血管含量丰富称血管脂肪瘤。

单发的皮下脂肪瘤如致运动功能障碍,可行手术切除;多发性小脂肪瘤不必处理,因为其有自限性,甚或可自行消失;深部脂肪瘤有恶变的可能,即变成脂肪肉瘤,故需密切观察,定期做B超复查。若增生迅速或出现压迫症状,则应行手术切除并做病理切片检查;若已变成脂肪肉瘤,则术后还应考虑化疗或放射治疗,以提高治愈率。

常见于皮下脂肪组织的圆形、囊样、外有包膜的一种良性肿瘤。它可发生于身体各处,有先天性、单纯性、多发性脂肪瘤之分。其发病原因尚未查明。多发性脂肪瘤少者只有2~3个,多者可达数百个;小的很小,大的可达几公斤;质软但没有压痛和其他症状,因此一般不需要处理。

那么脂肪瘤患者的饮食疗法有哪些需要注意呢?

肿瘤科医院癌症专家指出脂肪瘤的饮食疗法主要是提倡素食,少吃或者不吃辛辣、刺激性强和腌制的食物等等,在脂肪瘤的饮食疗法中,必须要注意的一点就是饮酒适量。我们提倡的素食并不是提倡粮食加腌菜的单一膳食,我 们提倡以谷类(包括豆类)新鲜蔬菜为主,适当搭配动物性食物(禽、肉、水产、乳、蛋)的平衡膳食。

脂肪瘤的饮食疗法在食物品种方面,无论是植物性的还 是动物性的都要求多样化和新鲜,这一膳食准则不但有利于脂肪瘤预防,而且也符合预防其他慢性疾病和促进健康的要求。尽可能避免接触其他致癌物以达到预防的目的,从而提高人们的生存质量,禁食驴肉狗肉。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的饮食疗法是什么

痛风的饮食疗法是什么?痛风,痛风怎么办呢?痛风的饮食疗法是什么?下面就来了解一下。详细>>

饮食疗法:养胃美食

食物功效:番木瓜的木瓜蛋白酶,有助于食物的消化吸收,对消化不良、痢疾、胃痛、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均有疗效。番木瓜的脂肪酶,可分解脂肪成……详细>>

口腔溃疡饮食疗法

口腔溃疡的诱因可能是局部创伤、精神紧张、食物、药物、激素水平改变及维生素或微量元素缺乏。详细>>

膝盖积水的饮食疗法

膝盖积水患者要改变过量饮酒等不良生活习惯,注意合理饮食。食物以易消化为宜。避免使用刺激性的、生冷硬的食物。食物应既有营养,也要兼顾口味,……详细>>

饮食疗法对抗感冒

优质蛋白:感冒比平时更需要蛋白质。当遭受病毒侵袭时,人体产生的抗体实际上就是蛋白质,它们能中和某些感染因子,杀灭病原菌并将其排除体外。……详细>>

  • 唐之雅

  • 石敏

  • 陆骊工

  • 叶金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