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女性营养 > 正文
雀斑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黄褐斑老年斑眶周色素沉着症蒙古斑睑裂斑

拒绝斑点美人 多吃富含维C的蔬果

2014-01-15 07:19:11      家庭医生在线

“脸是女人最好的名片”。可是一旦脸上生了斑斑点点,美丽就会减分,怎么办?祛斑是个长期的过程,可是祛掉斑点的护肤品大多都含有对人体有害的汞和熊果酸,即使当时袪了斑,以后还是会重新长出来。不妨试试用甜美的水果和可口的蔬菜祛斑吧!

1、柠檬

柠檬含有维生素C,对于肌肤美白、皮肤老化,具有极佳的效果,能防止和消除色斑,是备受女性青睐美容的佳品,而且,柠檬中所含的枸橼酸同样能有效防止皮肤色素沉着。使用柠檬制成的沐浴剂洗澡能使皮肤滋润光滑。

优质柠檬个头中等,果行椭圆,两端均突起而稍尖,似橄榄球状,成熟者皮色鲜黄,具有浓郁的香气。

2、猕猴桃

每100克的猕猴桃中含有60-80毫克的维生素C,在富含维C的水果中排行第一。

猕猴桃中的维生素C能有效抑制皮肤内多巴醌的氧化作用,使皮肤中深色氧化型色素转化为还原型浅色素,干扰黑色素的形成,预防色素沉淀,保持皮肤白皙。而其丰富的维E,还能提高肌肤的抗氧化能力,在有效增白皮肤,消除雀斑和暗疮的同时增强皮肤的抗衰老能力。

3、柚子

每100克柚子含有约123毫克维他命C,因引被称为维他命C的宝库,既可以去油解腻,当然也有美颜祛斑的功效。而柚皮因为富含精油(油食品),煎汤后加入洗澡水,也有美容效果。

刚买回来的柚子,最好在室内放置两周左右,这样果实水分逐渐蒸发,甜度提高,吃起来味更美。

4、鲜枣

多数人的都认为,维生素C之王是猕猴桃。但和鲜枣比起来,猕猴桃的维生素C含量只能屈居第二。每100克鲜枣中的维生素C含量可达200-500毫克,高于猕猴桃60-200毫克的含量,其中的钾、铁等元素也在水果中名列前茅。所以,每天吃一把鲜枣,即可满足人体一天的维生素C供应。

维生素C是“永远的美肤圣品”,想保有健康明亮、不易晒伤老化的皮肤,几乎每个皮肤科医生都会叫你多吃高C蔬果,鲜枣中的维生素C可以帮助胶原蛋白的合成,有保湿、滋养、修复等多种护肤功效。

鲜枣中含有抗氧化作用的类黄酮,含量丰富,而且还有多糖类物质,也可具有抗衰老的作用。

5、草莓

每100克的草莓中约含有61克的维生素C,草莓还含有种果酸、维他命及矿物质等,可增强皮肤弹性,具有增白和滋润保湿的功效。

6、西红柿

西红柿具有保养皮肤、消除雀斑的功效。它丰富的西红柿红素、维生素C是抑制黑色素形成的最好武器。有实验证明,常吃西红柿可以有效减少黑色素形成,使皮肤白净细腻。

7、青椒

青椒含有青椒素及维生素A、C等多种营养物质,有芬芳的辛辣味。青椒营养价值高,富含维生素B、维生素C、胡萝卜素,具有促进消化、脂肪代谢等功效。尤其是其维生素C含量是番茄含量的7~15倍。

选择大而厚实的青椒,抛开、去子,将5%的纯碱水加热到九十度左右,然后把青椒放入浸泡3-4分钟,捞出晾干,不仅颜色得以保持,味道也会很好。 青椒不宜一次吃得过多,推荐量为每餐60克。

8、西兰花

很多人以为番茄、辣椒等是含维生素C最丰富的蔬菜,其实,西兰花的维生素C含量比它们都要高,也明显高于其他普通蔬菜。

西兰花中的营养成分,不仅含量高,而且十分全面,主要包括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矿物质、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等。

对于大部分中国人来说,西兰花是近些年才开始大量出现在我们的餐桌上的。吃法上目前也比较单调,大部分为清炒或蒜茸炒。其实,西兰花有一个重要的特点,就是水煮或用水焯过后颜色会依然翠绿,而且口感更加爽脆。因此,凉拌或做汤也是很好的选择。

小贴士:黄瓜不宜与富含维C的蔬菜混吃

单从黄瓜本身来说,它是好吃又有营养的蔬菜。但如果黄瓜和其他蔬菜混吃,很可能会破坏其他蔬菜中的营养成份。这是因为,黄瓜中含有一种维生素C分解酶,会破坏其他蔬菜中含量丰富的维生素C。西红柿是典型的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如果二者一起食用,从西红柿中摄取的维生素C,就会被黄瓜中的分解酶破坏,根本达不到补充营养的效果。另外,食物中维生素C含量越多,被黄瓜中的分解酶破坏的程度就越严重。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辣椒富含维C越辣越营养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辣椒的辣度仅仅是味觉器官可以感受到的,但其实,辣度还是和营养挂钩的。根据科学测定,辣椒有较高营养价值,富含胡萝卜素、蛋……详细>>

番茄富含维C美白护肤效果一流

做法:将蜂蜜调和去皮后的番茄,用汤匙捣成泥状。清洁肌肤之后,然后于T字部位敷厚一点并稍加按摩,再用面膜纸盖上,10分钟后用温水清洗干净即……详细>>

多吃含维C水果缓解考前紧张

给要参加中高考的考生吃什么,是不少家长的心头难题。饮食在均衡的基础上,要加强DHA的补充,这样有助于促进大脑发育,深海鱼和坚果都富含DH……详细>>

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

橘子含有丰富是维生素C,1个橘子就几乎满足人体每天所需的维生素C量。橘子含有170余种植物化合物和60余种黄酮类化合物,其中的大多数物质……详细>>

富含维生素C食物

红薯含维生素C也很丰富,维生素A原含量接近于胡萝卜的含量。常吃甘薯能降胆固醇,减少皮下脂肪,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益肾阳,从而有助于护……详细>>

  • 曾抗

  • 范瑞强

  • 彭学标

  • 陈达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