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人群营养 > 老年人营养 > 正文

怎样去除老年斑 消除老年斑从吃做起

2014-01-15 07:55:17      家庭医生在线

人上了年纪,身上常常会出现星星点点、大小不一的棕黑色斑点,即人们常说的老年斑。觉得自己身上有老年斑不好看,怎么办?防治老年斑的方法有许多,但老年人应首先从饮食上下功夫,即“吃”掉老年斑。

一、减少脂肪摄入量

表面上看,老年斑是一种老年人的特征,实质上是人体衰老的表现,反映了老人体内抗氧化能力降低。因此,消除老年斑不仅为了美容,更重要的是为了保健,减缓衰老进程。首先要,减少脂肪摄入量,如不食油炸食品,不吃肥肉,少吃猪肉,植物油的摄入量也要控制,每天每人炒菜用植物油不超过20克。

二、维生素E抗衰老

专家建议,平时应多吃含维生素A、B、C、E的食物。特别是维生素E,是理想的抗氧化剂,能阻止不饱和脂肪酸生成脂褐质色素。从60岁以上健康老人的血液检查中发现,维生素E的含量随年龄增长而降低。因此,老年人除遵医嘱服用维生素E外,还可多吃植物油、谷类、豆类、深绿色植物以及肝、蛋和乳制品等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此外,不熬夜、保持心态平和也很重要。

三、蜂蜜配生姜

老年人可取新鲜生姜片10~15克,用200~300毫升开水浸泡5~10分钟,待水温冷却至60℃以下时,加入10~15克蜂蜜搅匀饮用。

需要注意的是,加入蜂蜜时,水温不可过高,否则会破坏其中的维生素C,降低其抗氧化能力。

长期坚持服用,不仅能从一定程度上防止老年斑继续生长,而且还可能使已经出现的老年斑渐渐变浅、缩小。

但有牙龈肿痛、口腔溃疡、便秘等“上火”症状的老年朋友,不宜过多饮用生姜蜂蜜水。

四、银耳鹌鹑蛋治老年斑

水发银耳50克,煮熟鹌鹑蛋3枚,加少量黄酒,适量味精、食盐,以文火煨炖,熟烂后食肉喝汤。长期吃,配合内服适量维生素A、C、E,效果更佳。

五、辅助方法同时进行

如经常食用黑芝麻、莲子、核桃等食物,以补充锌、铜、锰等微量元素;注意精神因素影响,避免忧郁、生闷气,尽可能使自己变得开朗,心情愉快有助于减缓衰老;舒肝、养阴、活血的中药有较好的消除自由基的作用,有利于老年斑的消退。此外,增加活动和体育锻炼,作用也是显而易见的。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斑越长越多?去除老年斑试试7个偏方

老年斑的全称为“老年性色素斑”,又被称为脂溢性角化,是在老年人皮肤上出现的一种脂褐质色素斑块。随着年龄的增长,许多老年人会长出许许多多的……详细>>

长老年斑? 饮食调理可防止老年斑

顾名思义,老年斑是年老的象征,是所有中老年人都不希望出现的,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其实,老年斑也是有办法预防的哦。今天,为大家来推荐几种……详细>>

老年斑包藏祸心!4个饮食Tips吃掉老年斑

表面上看,老年斑是一种老年人的特征,实质上是人体衰老的表现,反映了老人体内抗氧化能力降低。因此,消除老年斑不仅为了美容,更重要的是为了保……详细>>

蜂蜜配生姜有效去除老年斑

现代医学研究表明,生姜里含有的辛辣成分“姜辣素”具有很强的抗氧化效果,可以快速清除自由基,抑制体内过氧化脂质的产生,因而可防止或减少脂褐……详细>>

中老年人食用香油可祛除老年斑

再者, 香油具有浓郁香味,对消化功能减弱的老年人来说,可增进食欲,促进营养成分的吸收。香油的消化吸收率可达98%。古代养生学家陶弘景称其……详细>>

  • 彭学标

  • 陈达灿

  • 曾抗

  • 范瑞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