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低血钾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库欣综合征干燥综合征慢性肾盂肾炎皮质醇增多症周期性麻痹

不同阶段的低血钾症有哪些症状

2014-01-14 19:09:43      家庭医生在线

钾在人体内的主要作用是维持酸碱平衡,当浓度低于一个水平值则可被诊断为低钾血症。生活中,我们根据哪些症状可以推断呢?不同阶段的低血钾症有哪些症状?

人体血清中钾浓度只有3.5~5.5mmol/L,但它却是生命活动所必需的。钾在人体内的主要作用是维持酸碱平衡,参与能量代谢以及维持神经肌肉的正常功能,对保持健全的神经系统和调节心脏节律非常重要。它能防止中风,维持正常的肌肉收缩,与钠共同维持体液平衡。

临床上有许多病人因各种原因缺钾,当血清钾低于3.5mmol /L,结合病情可判断为低钾血症。生活中,我们根据哪些症状可以推断呢?

低血钾症主要症状:

1、初期低血钾症

随汗液流失的钾离子也比较多,由此造成的低血钾现象,会引起人体倦怠无力、心跳减弱、头昏眼花、头昏头痛、食欲不振等症候。

2、中度低血钾症

胃肠蠕动减慢,导致肠麻痹,加重厌食,出现消化道功能紊乱,有厌食、恶心、呕吐、胀气等症状。

3、重度低血钾症

严重缺钾还会导致呼吸肌麻痹、肠麻痹和肠梗阻、出现心律失常,可有房室传导阻滞,发生房颤和室颤甚至导致死亡。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血钾症可多吃三种茶

上班一族若患上低血钾症,往往体虚,手软脚软,无心工作。其实低血钾症者,除了每天三餐从食物中增加钾含量,上班空闲之余,来一杯茶,既方便也可……详细>>

低血钾症患者如何平衡饮食

钾是人体内重要的营养成分,也是肌体中重要的电解质,其主要功能是维持和调节细胞内液的容量及渗透压,维持体液的酸碱平衡与神经行动的传递。低钾……详细>>

更年期低血钾症者饮食须知

何姨踏入更年期,最近更确诊为低血钾症,医生说可以通过饮食调节,增加钾的吸收。日常饮食有哪些食物,是适合低血钾症患者多吃呢?详细>>

低血钾症者吃什么?推荐三款营养膳食粥

当天气转暖或剧烈运动后,人体的汗液排泄逐渐增加,使得体内的矿物质也随汗液排出体外。这无疑对低血钾症患者来说尤为伤害。因为矿物质中“钾”的……详细>>

低钾血症有哪些症状?

临床表现的严重程度取决于细胞内外缺钾的程度及缺钾发生的速度,急性低钾血症症状比相同水平缺钾的慢性低钾血症严重。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