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营养饮食 > 疾病与营养 > 营养缺乏 > 正文

这三类人怎样预防低钾血症?

2014-01-14 22:13:29      家庭医生在线

钾是身体中数量较大的物质,多数存在於各细胞内,与细胞外的内互相协调,以维持血液和体液的酸碱平衡,以及维持体内水分平衡与渗透压的稳定。其他的钾则分散储存在於神经、血球与肌肉当中。低血钾的预防,主要从钾的摄入和排出,然而不同的人群,由于生活作息、饮食、体内分泌等原因,在预防方面应有所侧重。那么以下三类人应该如何预防低钾血症?

更年期女性

潮热汗出是更年期女性必须经历的时期,因此每逢高温气候,更年期的女性成了低钾血症的高发者。

预防建议:

1、 减少高温户外运动。停留在户外高温时间越长,会使女性大量出汗,从而引起钾的流失。遇上室内高温天气,可适量开空调调节室温,减少出汗机会。

2、运动后可可饮料补充时注意适当的盐分补充。

高血压者

由于高血压者长期处于低盐饮食状态,因此当处于夏季,高血压者往往因缺钾不仅精力和体力下降,而且耐热能力也会降低,使人感到倦怠无力。严重缺钾时,可导致人体内酸碱平衡失调、代谢紊乱、心律失常,全身肌肉无力、懒动。

预防建议:

多食一些含钾量高的蔬果食物。粮食中,以荞麦、玉米、红薯、大豆等含钾元素较高;水果中,以香蕉含钾元素最丰富;蔬菜中,以菠菜、苋菜、香菜、油菜、甘蓝、芹菜、大葱、青蒜、莴笋、土豆、山药、鲜豌豆、毛豆等含钾元素较高;海藻类,含钾元素相当丰富。

钾这种矿物质对于治疗严重高血压、中风、肌肉萎缩、心脏病、软骨病、甚至癌症都有作用。由于钾的推荐摄入量介于2000~4000毫克之间,肾病患者在一定要注意钾的摄入量。

长期服用利尿药者

预防建议:防治低钾的关键是补钾。临床上可选用口服10%的氯化钾溶液,但最安全且有效的方法是多吃富钾食品,特别是多吃水果和蔬菜。钾的摄取不宜过量否则会造成钠的流失与不足。长期服用抗生素、利尿剂者、盐分摄取过高者,都必须多摄取钾。

(责任编辑:吴燕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低钾血症有哪些症状?

临床表现的严重程度取决于细胞内外缺钾的程度及缺钾发生的速度,急性低钾血症症状比相同水平缺钾的慢性低钾血症严重。详细>>

预防低钾血症的有效方法

钾是维持生命不可或缺的必需物质。当体内缺钾时,会造成全身无力、疲乏、心跳减弱、头昏眼花,严重缺钾还会导致呼吸肌麻痹死亡。此外,低钾会使胃……详细>>

老年人夏日如何预防低钾血症

低钾血症是一种常见的电解质紊乱,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影响钾的摄入、吸收、代谢和排泄,使血清钾 3.5 mmol/L所导致一系列临床表现的综合……详细>>

更年期女性如何预防低钾血症?

更年期是每个女性必须经历的时期,而潮热汗出是更年期的常见症状。因此每逢夏季,不少的处于更年期的女性成了低钾血症的攻击对象。专家提醒,处于……详细>>

低钾血症的三大检查项目

近年来有一种新型的肾脏疾病叫做低钾血症,主要的引起原因是肾脏缺钾,很多人感觉自己有了低钾血症的症状,想去肾病医院检查,但又不知道该检查些……详细>>

  • 曾庆春

  • 冯小燕

  • 陈煜阳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